•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肉身佛像”荷兰首场听证会前夕 福建村民坐立不安

2017年07月13日 21: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新网三明7月13日电 (记者 林春茵)“我们只能等待,心都揪在火笼口,如果‘章公祖师’消息好,两年多的担忧可以放一下,如果不好,估计要哭倒一大片人。”福建省三明市大田县吴山乡阳春村村民林文青13日对中新网记者如是说。

图为此前福建省大田县举行盼望章公祖师早日回归故里签名请愿活动。(资料图) 张斌 摄
图为此前福建省大田县举行盼望章公祖师早日回归故里签名请愿活动。(资料图) 张斌 摄

  坐化于宋朝的章公祖师肉身像在阳春村和东浦村共同拥有的普照堂被供奉了上千年,于1995年12月15日发现被盗。2015年3月,该佛像在匈牙利展出时引起广泛关注,荷兰藏家奥斯卡·范奥佛里姆随即撤展,福建村民则踏上跨国追索之路。

  2016年5月底,阳春村和东埔村村民委员会委托中荷律师团向荷兰法庭提交起诉状,要求法庭判决奥斯卡·范奥维利姆将其所持章公祖师肉身像归还普照堂。14日,首场法庭听证会将在荷兰举行,控辩双方将首次对簿公堂。

  不少村民闻讯赶来,聚集在普照堂。时值小农忙时节,村民议论的话题不再是化肥和收成,而是透过媒体获悉的听证会点滴资讯。

图为阳春村民整理资料。(资料图) 张斌 摄
图为阳春村民整理资料。(资料图) 张斌 摄

  对于被告所称肉身像不是完整躯体,不是荷兰法律定义的“尸体”,应视为“财产”,可产生所有权,村民们感觉匪夷所思。他们应用媒体斟词酌句的表达,情绪激动地探讨。面对媒体,他们则大多选择缄口莫言,对远在重洋外的律师团报以信任。

  “佛像里的肉身是身份可以识别、含有完整骨骼的高僧坐化肉身尸体。”林文青对中新网记者表示,对村民而言,章公祖师肉身是富有宗教及精神含义的存在,作为保管人、管理人和受益人,福建村民拥有对章公祖师肉身的处分权。

  林文青被村民们委任追踪此事,他为此两年前结束广西的所有生意,回乡创业。“这两年来我们走访当事的老人,收集整理章公祖师爷的所有资料。”

图为修缮过后的供奉章公祖师的普照堂。(资料图) 张斌 摄
图为修缮过后的供奉章公祖师的普照堂。(资料图) 张斌 摄

  林文青告诉中新网记者,就在这两年来,有好几位老人扛不住大喜大悲的起伏,已经辞世。“我们的心情焦虑、紧张,同时也期盼事情有好的转机。”

  阳春村村书记林开望对中新网记者说,进入7月以来,普照堂香火不断,外地经商求学的人陆续赶回,希望大家一起迎接首次庭审结论,“无论结论好坏,都会产生很大的影响。”(完)

【责任编辑:马莹莹】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