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泉南留氏名门望族后代遵守祖训 力做“明医”

2017年07月19日 17:07   来源:东南早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留晓芳在接诊
留晓芳在接诊

  泉州市区一中医诊所门前,总是人满为患。诊所内,一位衣着朴素的医生,全神贯注地为前来就诊的病患把脉、开药,忙得不可开交。他的名字叫留晓芳,父亲是几乎所有老泉州人都耳熟能详的老中医留灿辉。他是泉南一代名门望族——五代清源军节度使留从效的后代。千百年来,留氏的家风家训和父亲的言传身教深深地影响着他。他坚守气节,不贪小利,靠自己的一技之长吃饭,用一辈子的时间,在擅长的中医领域内不断钻研、深耕。他说,宁为“明医”,不为“名医”,在中医传承的道路上,只有同时将医德与医术传承下去,才能走得更远。

  

  名门望族 人才辈出

  在古城泉州,留氏可谓是名门望族,千百年来,簪笏相绳、贤达辈出:曾为清源节度使的留从效,恭俭清正,以勤俭养民为务,传于梓里;留氏三十九世留天禄,“忠臣不事二主”,不愿屈事元朝,从泉州弃官回永春,展现铮铮气节;留从效六世孙留正,为政清正廉明,文武并用,担任三朝宰相期间,为天下苍生,鞠躬尽瘁……

  位于中山中路花巷与许厝埕交界的花园头的留府埕(亦称留府庭、留郡园),有着一段广为流传的坊间传说。据说,这里曾经停放过“七部棺”。有七部棺材,自明末清初停柩后,一直不入土,直到300余年后,抗战胜利之后,方才举行落土安葬仪式,并竖碑合葬于中山北路的中山公园内。根据民国三十五年九月初版的《泉州留守庭七部棺考证》记载,明末清初时期,身为明朝遗臣的留起春是五代晋江王留从效后裔,遭遇国变时,他誓不降清,一家七殉。七部棺木久停不葬,是因有毒誓:“死亦不入清土”。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留起春为守护故土家园,坚贞不屈的民族气节,令人敬畏。

  留氏望族之所以人才辈出的原因,与其后辈谨守祖训,密不可分。

  

  勿贪小利 以技为长

  留晓芳是留氏后代。如今,他继承了父亲留灿辉的衣钵,在市区办起了自己的中医诊所,行医济世,为病患解除痛苦。据了解,留氏中医在泉州至少传承了五代。清朝末年,由留一德于西街创办了留氏中医诊所,传承至今,已经有超过200个年头。“一直以来,留氏家训都对我本人产生着深刻的影响。”留晓芳说,很小的时候,父母便言传身教地教导他,做人要讲求正派,做事则要中规中矩。有自己的一技之长,很重要,能够靠自己的本领和技术吃饭,才是真正令人敬佩的。

  据留晓芳回忆,有一次,父母带着自己和姐姐一起去亲戚家玩。这位亲戚家境富裕,因而在招待客人的餐桌上摆了很多美味佳肴。毕竟是小孩子,当时的姐姐禁不住诱惑,便试图踩着凳子想偷拿桌上的食物尝鲜。不料,却一下子从凳子上摔了下来,她顿时放声大哭。看到女儿摔倒了,身为父母虽然很心疼,但依然毫不留情、狠狠地教训了姐姐一顿。

  从这件事情中,留氏的儿女们也从父母那里学到了:无论在什么时候,都务必要戒除贪念。不要贪图不属于自己的东西,更不要因为贪图蝇头小利而失掉留氏家族那种“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宝贵气节。

  “我母亲曾经对我说一句话——画纹行路(注:此句请用闽南语念)。我感觉特别能体现她对子女的教育理念,就是行事要有规矩。”正是在这种观念的影响之下,留晓芳刻苦钻研,在中医学习的过程中,他不仅积淀了深厚的国学知识,而且将中医理论与日常生活实践相结合,精益求精。

  

  宁为明医 不为名医

  留晓芳的医馆中,悬挂着这样一副对联:“佛法慈悲,但威严同在。医道仁济,非恭诚莫救。”可以说,这不仅是他多年来的经验和感悟,更是他始终奉行的行医准则。在他看来,虽然救死扶伤是作为一名医生最基本的责任与操守,但患者对于医生和医学同样应当保持基本的敬重和信任。“虽然说救死扶伤是作为一名医生的基本准则,但在医患关系日趋复杂的今天,并不是所有的病人,他都愿意收治。对个别患者不愿接诊是因为:有的患者缺乏对生命和学术的基本尊重,骄咨不论于理,还有个别患者被误治后又急于求成,因此难以沟通。”在这一点上,留晓芳始终保持着作为一名医者的气节。

  在留晓芳的诊所里,贴着一封义诊书,内容摘要如下:“天之道:损有余而补不足,人之常:损不足而奉有余。人反道而行,以至贫者逾贫,富者逾富,悬殊日甚。……余开业两年来,目睹医疗之现状,感慨逐日加深,以致内心困扰而忧惧不安,乃决心以一己微薄之力,为困难者作一义务活动,以报桑梓!奈个人能力有限,虽心存仁济而无以广泛布之,只能暂设以每月农历初一为义诊日(正月初一除外。今后视能力再增加天数),送医送药以济患者,顺应天道之补济不足,亦报泉州民众200年来对留氏中医的信赖和支持!”留晓芳说,这义诊之举,来源于其母的教诲,为善最乐。

  尽管面临着越来越浮躁的市场环境,在留氏家训的谆谆教诲以及父亲的言传身教之下,留晓芳始终不忘初心。他始终遵从中医的原理和精神,不为经济利益所绑架;他坚守医者仁心的原则和底线,以病人的利益为重。而也正是因为此,一提起留晓芳,不少老泉州人,必然都是有口皆碑。各种各样的名誉和光环,蜂拥而至。然而,留晓芳却不为所动:“宁为明医,不为名医。”

  作为“国粹”的中医,博大精深,而如今最缺乏的就是传承。而在传承同时,除了技艺的传承,更关键的是医德的传承。如今,虽然大儿子才刚结束中考,但留晓芳却早已经暗自将其视为自己的传承人了……

  人物 名片

  泉州市区知名中医,留氏后人,著名中医留灿辉之子,一德堂第五代传人。(周湖健 颜瑛瑛/文 胡彦明/图)

【责任编辑:梁异】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