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佛山计划到2020年建成岭南中医药名城

2017年07月25日 15:54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南方日报讯 (记者/赵越)佛山市计划到2020年,把佛山打造成为中医药文化特色鲜明、产业链完善、具有较强竞争力的岭南中医药名城。

  日前,佛山市政府公布《佛山市推进中医药强市建设实施方案(2017—2020年)》(以下简称《方案》)公布了建设中医药强市的详细计划,拓展该市中医药健康服务领域,创新服务模式,提高服务质量。

  未来,在打造中医药医疗服务品牌,大力发展中医养生保健服务的同时,该市还将加快发展佛山特色的中医药文化旅游创意产业,推进中医药文化产业园建设。

  该市将争取到2020年全市中药工业总产值占医药工业总产值30%以上,中医药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之一。

  基层中医药服务将实施“能力提升工程”

  围绕推进中医药强市建设,佛山市提出了2018年、2020年两个关键时间节点。其中,到2018年,该市计划基本建立适应该市中医药事业发展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

  而到2020年,佛山将基本建立与其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中医药健康服务体系,打造成为中医药文化特色鲜明、产业链完善、具有较强竞争力的岭南中医药名城。

  届时,佛山全市的中医药健康服务能力将进一步提高。具体来说,该市将打造1—2间区域医疗中心和高水平中医医院,建设一批中医药重点专科和传承工作室,培育一批名中医和中医药学术领军人才,使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大幅提升。

  为此,佛山还将实施构建中医药医疗卫生高地行动计划,扶持发展中医“名院”“名科”“名医”,支持打造中医院集团和医疗联合体,提高综合医院、专科医院、妇幼保健院等医疗机构中医服务能力。

  《方案》称,佛山还将实施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十三五”行动计划、中医药“强基创优”行动计划,着力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中医药人才配置,加强中医药服务能力建设,开展常见病、多发病、慢性病诊疗服务。

  到2020年,佛山计划使全市100%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社区卫生服务站、乡镇卫生院和85%以上村卫生室能够按标准提供中医药服务。

  发展壮大中药骨干企业打造大型中药产业集团

  中医药产业发展是《方案》中聚焦的另一个重点。今后,佛山将加快现代中药(特色南药)和中药制剂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方案》要求有关部门,要支持企业之间进行兼并重组、资源整合,打造集研发制造、流通应用、管理服务一体化,具有完善产业链的大型中药产业集团,推进该市中药产业整体向高附加值方向提升。

  与此同时,佛山市还将推进企业以实施新版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为契机,推进生产技术升级改造,继承和发展传统“佛药”组方,对疗效好、附加值高的中药品种进行二次开发,使其更加适合市场需求,培育一批有佛山特色的中医药“名药”和“名企”。

  以此为背景,该市将促进中医药产业集聚发展。佛山市计划加强对全市健康产业园区空间布局的规划指引,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力争吸引一批技术领先、资金充足、特色明显的知名医药企业落户园区。

  佛山将争取到2020年全市中药工业总产值占医药工业总产值30%以上,中医药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之一。

  产业升级离不开技术创新。今后,佛山将鼓励中医医疗机构与科研机构、药品生产企业合作,建设中医药技术研究、研发中心、产学研基地等中医药创新平台,到2020年建成5个以上市级中医药科技创新平台。

【责任编辑:陆春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