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党建促扶贫 福建侨乡古田贫困户吃上技术饭

2017年08月03日 13:03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图为贫困户黄邦艳正在驾驶铲车进行日常作业。 杨远帆 摄
图为贫困户黄邦艳正在驾驶铲车进行日常作业。 杨远帆 摄

  中国侨网宁德8月3日电 (杨远帆 叶茂)云遮雾绕的北岭,是福建福州市北郊最高峰,福州市红庙岭垃圾处理场就建在北岭峰后一个大山凹里。在这里,一个党支部带领着一支队伍,常年承担处理福州市各类垃圾,它就是宁德市古田县杉洋镇驻榕党支部。

  该党支部,曾被评为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通过搭建供需平台,让家乡贫困户转移有门路,就业有技术。黄邦艳是支部里的一名普通党员,原先是村里的贫困户,2010年来到杉洋镇驻榕党支部所依托的福州美佳环保资源开发公司工作。

  “考虑我家的人口多,公司特别给我安排了保安的岗位,食宿全包,现在我还兼任了铲车的活计,一年的收入将近十万元,早就脱贫啦。”黄邦艳说,有些和他一起来的农民工,经过技能培训,每人每年也能挣十来万元。

  古田县杉洋镇是一个以农业为主的人口大镇,人多地少的矛盾非常突出。早在上世纪90年代,当地部分农民怀着“淘金梦”来到福州,来到红庙岭垃圾场谋生。

  在党员许立余的带领下,1996年4月,他们组建起股份合作企业,承包红庙岭垃圾场,并于1998年7月成立了古田县杉洋镇驻榕党支部,积极服务贫困群众就业创业。

  工作中,该镇各贫困村党支部及时将贫困户家庭劳动力情况,在驻榕党支部所在的企业进行发布,驻外党支部劳务基地又及时向贫困户提供快捷、准确、便利的劳动力供求信息,实现精准对接,帮助家乡的贫困户转移就业。

  杉洋镇驻榕党支部书记许立余说,当前支部最主要的一项工作就是发挥党建引领,从而带动在外地打工的贫困党员和贫困群众早日走向致富路。

图为杉洋镇驻榕党支部书记许立余(左二)正在垃圾焚烧后续产品生产车间了解情况。 杨远帆 摄
图为杉洋镇驻榕党支部书记许立余(左二)正在垃圾焚烧后续产品生产车间了解情况。 杨远帆 摄

  许立余深知,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只有增强自我“造血”功能,才能真正挖掉“穷根”。在美佳环保资源开发公司,党支部常年对农民工进行各种技术的免费培训,用“传、帮、带”的形式,让大家都吃上技术饭。

  通过培训的贫困农民工,一上岗就能够顺利地适应岗位的需求。与此同时,在今年7月,美佳环保资源开发公司向杉洋镇捐资十万元,设立扶贫专项基金,用于当地贫困户重大疾病、子女教育、基本生活等的补助,确保将资金用到最需要的贫困户身上。

  驻外党支部让家乡贫困户转移有门路,就业有技术,一部分贫困户还成了行业里的带头人。据不完全统计,多年来先后有1000余名贫困户来到美佳环保资源开发公司,通过自身的辛勤劳动,实现脱贫致富。(完)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