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佛山爱心接力 凉山“一步千年”

2017年08月04日 17:13   来源:佛山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昨日(8月3日),凉山州盐源县棉桠乡清河村,朱阿芳母和儿子前来领取小家电,儿子兴奋地一把抱过电热水壶。佛山捐助的1133套小家电陆续送达凉山13个村。(张映红 摄)
    昨日(8月3日),凉山州盐源县棉桠乡清河村,朱阿芳母和儿子前来领取小家电,儿子兴奋地一把抱过电热水壶。佛山捐助的1133套小家电陆续送达凉山13个村。(张映红 摄)

  昨日(8月3日)下午,四川凉山州盐源县棉桠乡清河村村民朱阿芳母领到了来自佛山的小家电三件套,满意地笑了:“我们住上了新房子、用上了电器,佛山人民,卡沙沙(彝语‘感谢’)。”

  这批小家电来自佛山对口凉山扶贫协作爱心项目“温爱到新家”中美的集团的捐赠,这两天,1133套小家电陆续送达凉山13个村。

  据佛山市发布的广东(佛山)对口凉山扶贫协作(社会帮扶)光荣榜(首批),佛山企业、村居、团体、个人等社会力量已为凉山筹集帮扶资金(含现金、实物价值、代捐等)合计889.48万元。其中,由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佛山传媒集团、市慈善会联合举办的佛山携手凉山奔小康——对口扶贫协作五大“爱心项目”合计筹资超过600万元。

  一场场爱心接力,一批批爱心物资,一次次扶贫对接,佛山爱心涓涓细流,在千里之外的凉山汇聚成爱的海洋,为凉山“一步跨千年”所需要的文明进化和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精心策划

  佛山掀起民间帮扶热潮

  佛山凉山,相隔千里。书写佛山凉山新时期“彝海结盟”的篇章,从认识凉山开始。

  去年8月,佛山对口凉山扶贫协作工作正式启动,佛山以最快的速度落实人员、资金、项目等帮扶工作。但对于大部分佛山人来说,凉山仍然陌生:凉山在哪?凉山发展得怎么样?凉山人所思所盼是什么?

  佛山传媒集团媒体深入凉山,“悬崖村”、“古老凉山的新风景”……一年来,佛山传媒的报纸、广电、新媒体刊发了数百篇情真意切的报道,将千里之外的凉山拉近到佛山人眼前。

  传媒为凉山扶贫的鼓与呼,让佛山人认识了真实的凉山,并默默思考:我能为凉山做些什么?

  4月26日起,佛山党委政府主导,由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佛山传媒集团、市慈善会联合主办“爱心项目”推介发布会进行了6场推介。五大爱心项目收集了凉山人民的所思所盼,号召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到对口帮扶凉山的工作中,发挥优势贡献力量,用行动播洒阳光,以实效展现文明风采。

  这是一次精准指向的爱心发动。过去,盐源县清河村村民以上山砍柴为燃料,部分山包已经秃了。住进佛山援建的砖木结构新居,佛山热心人又送来了小家电。四川凉山发改局以工代赈办主任罗建军说,此举改变了当地千百年来用柴烧水的生活习惯,对生态的保护和改善也有很大帮助。

  这是一次引领文明的爱心汇集。一次向凉山孤儿送冬衣的活动中,佛山日报社发现部分彝族孩子不懂汉语,部分孩子没有养成洗手洗脸的习惯。为此,佛山日报社和佛山电视台策划发起“心灵绘本计划——学前教育‘三送’ 爱心项目”,为凉山58个新村幼儿园送一批汉语书画绘本、一组文明新风宣传片和一批播放机。收到绘本一个多月,普格县古木洛村小学校长沙马有且说,绘本简明易懂,孩子很爱看。他还发现,有的孩子已经开始学会洗手、爱干净了。

  绵力齐聚,众志成城,佛山爱心的涓涓细流,向凉山汇集。

  乐善相传

  点滴善举书写佛山大爱

  在有着义仓历史和行通济民俗的佛山,乐善的基因薪火相传。在对口凉山扶贫协作中的社会帮扶中,务实、不为名的佛山人性格闪现其中。

  资助凉山贫困学子的圆梦计划发布不久,一笔10万元的善款就打进了佛山市慈善会的专项账户,除了“用到实处”的简短叮嘱,捐赠者没有多说一句话;一位开面包店的小老板捐出了5000元,面对记者采访要求不署名:“大家都是中国人,有饭吃的人分给没饭吃的人一口饭,没那么复杂”;美的、志高等全国知名的佛山企业,在爱心项目发布后迅速行动,在美的集团办公室主任卢书平看来,经营获取利润的同时,践行社会责任和使命是现代企业应有内涵。

  佛山人做慈善,有着一股实在劲。佛山市春蕾互助服务队两天就筹集了5万元善款,但为了村民用上好用的电饭锅,队员们花了一个星期在多家企业产品中进行比对,再翻山越岭送到凉山的三个贫困村村民家中。“帮人帮到底,再麻烦、再辛苦都不怕。”队长何延敏说。

  佛山人做慈善,有着一股热情。三水实验小学的师生和家长参与了多个爱心项目,筹集善款6.5万元。在学校的爱心捐款活动中,孩子们将平时舍不得用的零花钱毫不犹豫拿出来,很多孩子第一天捐完后第二天还再捐。校长李芳也为孩子们的善心感动。

  佛山人做慈善,有着一股持续劲。石湾酒厂集团认捐了40位贫困学子,除了给予助学金,公司还提出要到凉山与受助学子沟通,再有针对性地制定后续的帮扶计划。三水实验小学则希望,能与凉山学校结成姊妹学校,定点探访,让凉山学生共享优质教育资源。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