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全国发明展首次落户佛山 全球科技大咖将登台演讲

2017年09月04日 13:50   来源:佛山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原题:全国发明展首次落户佛山 全球科技大咖将登台演讲

  第22届全国发明展11月佛山举行

  同期举办第二届世界发明创新论坛,将有34个国家、国际组织派团出席

  佛山日报讯 记者阮凤娟报道:9月1日,第二十二届全国发明展览会暨第二届世界发明创新论坛组委会在北京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展览会将在11月23日至25日在广东潭洲国际会展中心举行,并介绍展览会筹备情况。

  据中国发明协会党委书记、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余华荣介绍,本届展览会暨论坛的主题是“发明 @ 智造@梦想”,以激励社会大众的发明热情,营造全社会的创新创业氛围,促进国际间的交流合作。届时将有全国各省市、自治区、港澳台地区及有关行业协会等单位组团参展,将有34个国家、国际组织派团出席论坛和展会活动。

  余华荣表示,围绕佛山展会主题,展会将突出深入贯彻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军民融合发展战略,知识产权强国战略,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促进“一带一路”建设,促进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实施,聚众智,汇众力,为建设创新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而努力。

  作为首次在佛山举办的发明展览会,本届展会将为佛山带来什么影响?佛山市委常委、副市长蔡家华认为,佛山正从制造大市向制造强市转变,创新是制造业永葆活力的源泉,发明是制造业的重要支撑,只有源源不断的新产品、新技术加入,佛山的制造业才能不断做大做强。“我们希望通过举办全国发明展这样的活动,给我们的制造业添砖加瓦,输入源源不断的能量。”

  蔡家华表示,目前展览会的筹备工作进展顺利。佛山已经形成了展览会的总体方案,确定了展会主题和内容,并组建了工作组委会和执委会。

  本届展览会由科学技术部、国家知识产权局、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国民主同盟中央委员会、科技日报社、国家科技评估中心等单位指导和支持,中国发明协会主办,佛山市人民政府承办。

  全国发明展览会首次落户佛山

  将智造佛山介绍给世界

  11月23日至25日,广东潭洲国际会展中心将迎来第二十二届全国发明展览会暨第二届世界发明创新论坛。这是全国发明展览会首次在佛山举办。在9月1日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主办方介绍了本届展会看点,以及选择佛山办展的原因。

  邀全球科技大咖登台演讲

  围绕“发明@智造@梦想”的主题,中国发明协会党委书记、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余华荣介绍,本届展览会具有四大亮点:

  一是展会展区丰富多彩,分设“一带一路”展区、“粤港澳大湾区”展区、“军民融合”展区、“智能制造”展区、青少年展区、现代服务业展区以及传统展区等。

  二是活动形式多样,除进行国内外最新发明项目的展示交流外,还将举办机器人大赛、人工智能和未来科技畅想论坛、军民融合及科技成果转化论坛、科技创新政策及青少年创新教育论坛和评选奖励优秀发明成果等活动。

  三是突出国际视野,首次在国内发明展览会引入国际论坛,拟邀请诺贝尔奖获得者、院士、国际知名学者、发明家、企业家在论坛演讲,为科技发展,创新发明献策支招,双赢多赢,共同发展。

  四是打造长期发明展,将遴选优秀发明成果在佛山科学馆内长期展示,建立粤港澳大湾区尤其是佛山市对外发明创新窗口,为地方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发明人服务。

  全国发明展首次落户佛山

  自1985年举办第一届全国发明展览会起,依托中国发明协会的资源与背景,全国发明展览会已成为在国内、国际有着一定影响力的技术创新展示舞台和产学研对接平台。目前,共走过北京、上海、广州、天津、武汉、深圳、苏州等十多个城市,佛山则是首次承办此次展览会。

  作为中国发明协会的三大重点活动之一,本届全国发明展览会为何选择在佛山举办?对此,余华荣回应:“广东是全国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佛山又是广东经济最为发达的城市之一,传统经济和现代经济的发展都是走在前列的。尤其是近年来,佛山的经济发展迅猛,在佛山举办这个展会,不管是推动佛山的传统经济与现代经济模式结合,还是向全国乃至全世界介绍佛山,都是一个很好的平台。因为佛山确实是亮点多多,精彩纷呈。”

  佛山紧紧围绕建设面向全球的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定位,以创新驱动发展作为经济发展的核心战略,形成了以创新为主的经济发展模式。2012年起,全市财政收入超过20亿元用于创建国家创新型城市;2016年,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占GDP 比重超过2.7%,高于全省平均水平;截至2016年,佛山共有高新技术企业1388家,全广东排名第四;今年1~7月,佛山又有255家企业申报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今年上半年,佛山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200.11亿元,增长8.5%,高于全国(6.9%)1.6个百分点、全省(7.8%)0.7个百分点。(阮凤娟 何欣鸿)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