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那些“藏”在海南高校的博物馆(组图)

2017年09月10日 18: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又到了9月开学季,海南各大高校迎来一批新生,他们中有不少人对海南文化并不是很了解,对这些人来说,参观博物馆无疑是了解海南文化最好的切入点。在许多国家,很多孩子可以说是在博物馆长大的,博物馆经常成为历史课、美术课的课堂。

  在海南,除了大家熟悉的公共博物馆,海南高校博物馆数量也不少,不仅免费对外开放,更有不少“看家”展品,如:三亚学院的相机博物馆陈列了500余台不同时期的相机;海南热带海洋学院南海文化博物馆承担起部分公共博物馆的社会职能;海口经济学院博物馆收藏展出种类丰富的琼北地区火山石生产生活用具等。

  海洋性与民俗性 高校博物馆的主打亮点

  不同于公共博物馆,高校博物馆往往由高校创建,最大的特点是专业性,依托本校学科,对特定门类的知识作系统展示,是高校一张重要的名片,集中展示了学校、学科历史和文化积淀。

  8月29日,海南日报记者走访多所高校了解到:海南有六所高校具有一定规模的博物馆,分别是海南大学博物馆、海南师范大学生物多样性博物馆、海南热带海洋学院南海文化博物馆、海口经济学院博物馆、三亚学院博物馆、琼台师范学院博物馆。其中,琼台师范学院只有校史馆,仅陈列了老照片,但因为其是海南最古老的高等学府,有数百年历史,本身便被一些专家视为“博物馆”,具备博物馆的相关功能。

  海南高校博物馆大多数都位于图书馆一隅,不管该校的主打学科是什么,海洋性与民俗性是海南高校博物馆绕不过去的两大主题。比如,海南大学博物馆有两个展厅,分别是海南历史文化展厅与海上丝绸之路展厅,集中展示了黎族传统服饰、海南民俗文化与海洋文化等领域的藏品;海南师范大学虽然是一所师范院校,但其生物多样性博物馆是海南省第一个融科学性、趣味性为一体的自然科学类博物馆;甚至海南民族技工学校,即便只是一所中等职业技术学校,依然有黎锦文化展厅与操作间。

  海南民办高校博物馆各具特色

  海口经济学院是所民办高校,却于2012年9月开设了海南省首家高校博物馆,其博物馆的藏品独特,有着“探寻海南民俗文化”的鲜明定位。海南省博物馆南海水下考古研究中心主任李钊认为,海经院博物馆收藏展出的琼北地区火山石生产生活用具种类丰富,数量庞大,地域特征明显,引人瞩目。

海口经济学院博物馆藏品丰富。(张茂 摄)
海口经济学院博物馆藏品丰富。(张茂 摄)

  从系列海底文物到本土符箓刻本,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海南民间的“婚约”“房契”到海南起家瓷鸡公碗,从由海南黄花梨雕刻而成的生活用具到民间常用的文房四宝,参观完海口经济学院博物馆,就像回到了海南的旧日时光。

海口经济学院博物馆藏品丰富。 (张茂 摄)
海口经济学院博物馆藏品丰富。 (张茂 摄)

  三亚学院博物馆的藏品也颇有特色,除了有海南南海船舰科技馆外,还有收藏了500余台古董相机的相机博物馆,且藏品不乏木箱相机、折叠式相机,藏品时间跨度逾越百年之久,既有德国的徕卡、英国的刀梅、法国的金鸡牌、美国的柯达、日本的柯尼卡、苏联的列宁格勒等老牌外国相机,也有海鸥、上海、凤凰、珠江、天坛等国产品牌老相机。

  从第一代银版摄影木箱相机,到数十年前的机械式相机,再到近代的电子相机、现代的数码相机都有涉及,部分外国相机还附有当年华侨归国进关时的相机报关单据。据了解,海口经济学院与三亚学院相机博物馆的藏品大都源于个人收藏。

  “养护一个博物馆,需要大量的人力与财力,所以许多收藏者最后往往会选择将藏品捐献出去,以求藏品能有更好的保护。”一些有捐赠经验的市民对海南日报记者说。

  高校博物馆对外开放是大势所趋

  中国最早的博物馆——清末状元张謇创办于1905年的南通博物苑,以“设为庠序学校以教,多识鸟兽草木之名”为办馆理念,建在当时的通州师范学校内,也是一所高校博物馆。

  博物馆对知识创新、学生的素质教育和人格教育都非常重要。虽然高校博物馆免费向公众开放,但不少市民反映,周六、周日不开、假日不开,是很多高校博物馆的通病。因为绝大多数高校博物馆存在人手不足、资金不足、开放时间不够、对外服务的空间不足等方面的问题,甚至为了节省成本,一些高校博物馆干脆终日关门,只在有接待任务时,才会真正开放。

  海南日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除了海南热带海洋学院与海口经济学院,多数海南高校博物馆并没有独立的建制,也没有所谓的“馆长”,其运营业务多是由该校的图书馆负责人代理。对此,业内人士提醒,博物馆不能仅仅被视作收藏文物的地方,而忽视了博物馆本身的教育功能、对知识体系构建和知识传播的作用。

外宾在海南热带海洋学院南海文化博物馆体验黎族织锦。(资料图片)
外宾在海南热带海洋学院南海文化博物馆体验黎族织锦。(资料图片)

  海南热带海洋学院南海文化博物馆虽然在2013年才开始筹建,但被业内视为省内发展较为成熟的高校博物馆,不仅完全向三亚市民开放,承担了公共博物馆的职能,还是三亚市知名的科普基地,常常接待中小学生和外宾参观。“我们的经验在于培养了一批优秀的学生讲解员,即便是节假日,如果市民提前预约,我们依然可以提供参观服务。”海南热带海洋学院南海文化博物馆馆长李玉柱解释道。

  “大学博物馆主要服务于教学和科研,但也绝不止步于校园内。”李玉柱认为,虽然高校博物馆向公众开放,加大了博物馆的工作量,但这不仅是大学社会责任的体现,也是大势所趋,青少年参观博物馆肯定会成为未来的常态,游览博物馆也理当成为城市中的旅行风景。 (徐晗溪)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