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温州市民人均绿地面积从“床”变成了“房”

2017年09月13日 16:36   来源:温州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原题:大美温州铺展多彩森林画卷

  本报记者 李艺

  “鸟儿是环境变化的精准生态指标。当鸟类出现在我们身边时,往往意味着环境在改善。”说起如今温州的环境,让有着30年观鸟经验的温州资深观鸟人蔡喆欣慰:“如今山林里频现鹰隼等猛禽,这是大大的好事,因为猛禽多以鼠类和其他小鸟为食,猛禽的出现,说明如今温州山林生态修复得不错。”

  山林生态的修复,只是温州绿化成效的一斑。

  缺绿少绿,曾一度是温州环境建设的软肋。“抓绿化就是抓环境,抓生态,抓转型,抓民生。”温州市林业局党组书记朱启来告诉记者,2010年开始,我市提出了“绿满温州”生态文明建设行动,全面部署开展“国家森林城市”创建活动,全市上下联动,大幅度增加投入,大规模实施绿化。

  “这几年,温州城区市民的人均绿地面积从‘一张床’变成了‘一间房’,绿化成效有目共睹。”朱启来说,“增绿扩绿”的目标在逐步实现,接下来的重点就是“提质增效”,“经过今后两年建设,将在每个县(市、区)至少建成一条以上上规模、上档次、主题突出、特色鲜明的沿路沿江珍贵彩色森林示范景观带,把每条景观带打造成真正可看、可学、可推广的珍贵彩色森林示范基地和展示‘大美’温州新形象的多彩森林画卷,把温州逐步建成宜居宜游的大花园。”

  想方设法提高绿色增量 改善城乡居民生态福祉

  亲子嬉戏、饭后散步、早晚锻炼……如今在温州,大大小小的城市公园犹如“天然氧吧”“城市绿肺”,为市民增添了更多休闲好去处的同时,还带去了一抹抹清新绿色。

  立足温州处于新型城镇化发展重要时期和温州平原城乡少绿状况,市委、市政府组织编制了《浙江省温州市国家森林城市建设总体规划》,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大幅度增加投入,想方设法提高绿色增量,科学布局城市森林体系,改善城乡居民生态福祉。

  记者从温州市林业局了解到,2010年以来,我(温州)市累计投入森林城市建设资金达160多亿元,绿化造林60多万亩。2010年,温州市被国家林业局列为国家首个森林旅游试验示范区;2014年,温州市“国家森林城市”创建成功。近几年,温州市新建森林公园93个,其中国家级森林公园5个,省级森林公园13个,市级森林公园36个。在这个过程中,温州投入10.77亿元,实施绿道网建设工程,建成城区绿道519.36公里、交通绿道2158.9公里、森林绿道1093公里,建设健康生态“绿道”与保护恢复森林“古道”,形成了覆盖全市域的“绿道”网系统。中心城区则新建(续建)了杨府山公园、白鹿洲公园、三垟湿地公园、沿江滨水带状公园等48个城市公园,数百个滨水公园和小游园、附属绿地。

  加大政府投入之时,我(温州)市林业部门积极推动全民参与植树造林。据不完全统计,2011年来,温州民间投入森林城市建设的资金达20多亿元,兴建公园164处,建设绿道597.5公里,实施602个村镇绿化,绿化造林5万多亩,并开发了一批森林旅游、特色林产品基地、森林文化设施等建设项目。

  “人人进入森林,人人享受森林”是我(温州)市在“增绿扩绿”过程中一直所坚持的理念。为了向市民释放更多的生态福利,我(温州)市不仅从2007年起每年举办一届森林旅游节,现如今的温州市民,还能持温州森林旅游一卡通或市民卡,在任何时间畅游森林公园。

  “见缝插珍”“见缝插彩” 投资3亿在各地建彩色景观带

  如今从温州市区开车去泰顺县,行至泰顺县331省道,一路都能观赏到各种靓丽多彩的植物,让人顿消旅途中的疲累:入城口有巨紫荆和千年桐,泗溪廊桥附近有银杏和枫香,旅游中心有西府海棠,分水关有栀子花和樱花……据温州市林业局介绍,这一路美景是从去年开始建设的,有多种彩色花树的特色景观,构成了让人赏心悦目的泰顺县331省道百里生态景观大道。

  不止是泰顺,今后两年,我(温州)市每个县(市、区)至少要建成一条以上主题突出、特色鲜明、景观优美,并达到具有视觉冲击力、震撼力景观效果的沿路沿江珍贵彩色森林示范景观带。记者从温州市林业局了解到,《温州市珍贵彩色森林示范景观带建设实施方案》近日已正式出炉,我(温州)市将投资总额近3亿元的建设资金,在2019年前实施完成12条、总长度260公里的示范彩色森林景观带,把每条景观带打造成真正可看、可学、可推广的珍贵彩色森林示范基地和展示“大美”温州新形象的多彩森林画卷。届时,乌桕、枫香、冬青、无患子、千年桐、桃花、樱花……这些乡土彩化树种都将为彩色森林景观带“添彩”。

  “添彩”之余,我(温州)市在植树造林过程中坚持科学规划,不仅要保证美观,更要确保提质。根据规划,今年起我(温州)市要全面组织实施“珍贵树种赠苗造林、基地建设、补植培育、四旁植树、发展示范”五大行动,全面落实建设新植珍贵树280万株以上年度任务。今年实际已经完成新植珍贵树300多万株,提前完成年度计划。与此同时,珍贵树种示范建设也在持续推进中。今年我(温州)市全面落实建设珍贵树种局长示范林、示范点、示范单位各26个以上的年度任务,实际实施局长示范林建设33片、示范点32个、示范单位30个,都超额完成了任务。

  “好山好水好地方必须搭配有好树。明年,我(温州)市计划出台城乡国土绿化总体规划。把整个温州大好河山作为一个大景区来打造,不仅‘见缝插绿’,更要‘见缝插珍’‘见缝插彩’。” 展望未来,朱启来踌躇满志:“今后,林业部门将继续发扬前人栽树、后人乘凉精神,多种树、种好树、管好树,让大地山川绿起来,让人民群众生活环境美起来。”

【责任编辑:梁异】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