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佛山南海区首个人才服务驿站揭牌 推进人才服务

2017年09月25日 14:45   来源:佛山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企业相关负责人在人才服务驿站了解最新政策。 佛山日报记者吴蓉摄
企业相关负责人在人才服务驿站了解最新政策。 佛山日报记者吴蓉摄

  南海首个人才服务驿站在丹灶728创域揭牌,还有13个将陆续揭牌

  14个驿站缩短服务最后一公里

  这段时间,广东原点机床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张桥明有些兴奋,丹灶镇的人才客户经理曹家敏不断给他带来好消息——公司团队一个新项目的研发成功进入第8批“蓝海人才计划”答辩;同时,原点机床项目获得广东省重大科技专项项目扶持,将获得300万立项资金。这个项目还拿到佛山市创新创业大奖特等奖,奖金20万元……诸多好消息接踵而至,让张桥明有些“喜出望外”,“多亏了人才客户经理及时告知,我们才能享受到这么多扶持政策。”

  张桥明说的人才客户经理制度于今年5月开始在南海推进,四个多月的时间里为南海高端人才提供多种服务。而作为人才客户经理制度其中重要一环,南海区首个园区人才服务驿站也于9月22日正式揭牌,拉开人才服务从区人才服务中心到各镇(街)、重点园区(创新创业平台)延伸的序幕,全区将建成14个人才服务驿站,全面推进南海人才服务精细化。

  精准服务 弥补“一站式”人才服务的不足

  “主要是为了更有针对性地做好南海高端人才引进服务工作。”南海区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卢启良介绍,南海区一直高度重视人才的作用,2011年,更是在全市率先提出“人才立区”的发展战略,并出台《南海区“一站式”人才服务实施办法》,由区人才服务中心设立专门的“一站式”服务专区,逐步形成区人才办—区直部门—镇街组成的人才服务体系。从2011年~2017年5月,南海区共为各类高端人才以及创新创业团队“一站式”解决入户、子女入学、人才公寓申请、办公场地租赁、政策申报等服务约395个。

  然而,服务没有终点。七年的实践发现,“一站式”人才服务存在人手不足、服务人员专业化水平不高、服务对象类型范围窄、共性深层次问题有待根本解决等不足;今年4月,南海区对区高才会95名会员进行调研也发现,高端人才在政策、专业的服务平台、子女入学,以及人才公寓、人才招聘五个方面的需求较为迫切,他们均表示:由于人生地不熟,而且精力主要在于研发,急需一个专门的“跑腿”人员才能更高效地解决问题。

  如是背景下,今年5月,南海区人才办出台《南海区人才客户经理制度实施方案》,并组建了一支由25人组成的人才客户经理队伍,分布在各个镇街,为南海区引进的各类中高端人才提供政策申报、入户、子女入学、工商登记、人才公寓申请、配偶就业等40类事项的咨询、代办或协办等服务,进一步拓宽人才服务的广度和深度,提升人才服务的质量和精准度,切实解决人才服务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专业“跑腿” 让高端人才无后顾之忧

  得知中科院半导体研究所一名博士的儿子要申请升学,区人才客户经理积极协助其准备孩子升小学所需资料,迅速在租住小区附近小学入读;广东唯泰生物科技公司执行总监许博士要申请办理居住证,仅仅10个工作日不到,人才客户经理就帮他办妥;佛山德玛特智能装备科技有限公司通过人才客户经理及时掌握资讯和政策,还与当地优势资源对接,解决公司产品电机核心部件的供应问题,在专利申请方面也有了专业队伍的帮忙……

  采访中,记者不时听到这样的消息。据统计,人才客户经理制度实施四个月以来,全区共为各类高端人才以及创新创业团队解决不同服务需求94例,其中子女入学申请16例,居住证办理4例,人才公寓申请5例,各类政策咨询49例等。

  德玛特总经理史本岩告诉记者,与原点科技享受到的服务一样,从2017年3月进驻728创域后,园区人才客户经理就一直在协助企业开展办公室选址、装修、招聘员工、构建团队等服务工作,并引导和辅导其申报第八批“蓝海人计划”且进入答辩。另一方面,还推选自己申报南海区智库专家人选和佛山市第四届创新创业领军人才,这些对于企业发展大有好处。“以前我们一直以为要做好产品才能向政府申请政策,经过人才客户经理提醒才知道,南海政府出台了这么多好的政策。”史本岩说,有专业团队帮忙,企业效率高很多,研发也更有底气。

  除了服务企业,人才客户经理制度在推动创新创业方面的作用同样不容小觑。丹灶镇党委委员梁耀智兴奋地表示,今年丹灶镇的“星空杯”创新创业大赛是在人才客户经理制度实施之后启动,在人才客户经理的联络下,参赛项目无论是数量还是质量都比往年有了很大的突破。

  服务延伸 14个驿站致力实现人才服务零死角

  按照人才客户经理制度的具体设计,除了在区镇两级配备人才客户经理之外,还要设立园区(平台)人才服务驿站,配备园区(平台)人才客户经理。人才客户经理与人才服务驿站的并行可为高端人才提供线上线下双平台,进一步提高服务效率。比如,在线上,人才可借助“人才南海”“高才会”微信号等线上平台提交服务需求申请,人才客户经理会在后台操作并处理人才的服务需求,回复、协办、代办人才的服务需求业务,人才服务驿站平台则可提供线下服务。

  9月22日下午,南海区首个园区人才服务驿站在丹灶镇力合星空·728创域揭牌,另外13个人才服务驿站也将陆续揭牌成立,主要分布在7个镇街的重点园区、创新创业平台。之所以如此选择,是因为重点园区、创新创业平台是科研院所、高新技术企业和“双创型”团队的驻扎地,汇聚海内外各类高端人才。14个人才服务驿站将形成合力,以优质、高效、便捷的服务凝聚海内外高端人才的力量,不断促进南海产业转型、城市升值和环境再造,增强南海区域竞争力。

  作为全市首个人才服务驿站的试点单位,梁耀智表示,丹灶镇将积极探索行之有效的管理制度,做好创新创业团队的吸引与服务工作,将示范点打造成为人才服务供需对接、人才交流、提升人才服务质量的工作平台。

  “希望以后的孵化器于企业、人才而言不仅仅是包租婆的形象,而是成为集聚人才的港湾。”作为人才客户经理,曹家敏的愿望真诚而迫切。(记者吴蓉 通讯员基石)

【责任编辑:罗丹】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