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东莞掀“特色小镇”建设热潮 打造产城融合名片(图)(2)

2017年11月14日 08:58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与深圳相邻的长安镇,则以培育特色小镇为契机。长安智能手机小镇的构想是,以步步高(OPPO、vivo)智能手机龙头企业为带动,整合周边华为、金立、宇龙、小天才等智能手机、智能穿戴核心企业,以及劲胜精密、隆凯模具、金宝电子、光宝电子等配套企业,打造全球重要的智能终端(手机)产业创新基地,全面促进珠江东岸电子信息产业转型升级,智能手机小镇要实现“产城人文”一体化发展,建成集约发展示范区、产城融合样板区,成为长安镇城市品质提升重要助力。

  “从浙江建设的实践来看,特色小镇已成为所在地区一张新城市名片。”广州市社会科学院党组副书记朱名宏认为,“特色小镇”涉及到的形象提升要求,其建设可以扩大所在镇的影响,提高镇街的形象,依托特色小镇建设,寻找产城融合新推手。

星河互联网小镇效果图。
星河互联网小镇效果图。(资料图)

  3 重构特色产业价值链和生态圈

  从当前的情形来看,黄江星河互联网+小镇、灵狮小镇,凤岗智能产业新城,道滘科技文旅小镇,清溪科技生态镇,大岭山“莞香小镇”和长安镇“智能手机小镇”,其规划透出的信息无不释放着这种信息:通过特色小镇的打造,探索所在镇的传统制造产业链重塑和新兴产业培育路径。

  长安镇将以140亿元的大手笔来打造智能手机小镇,这个小镇位于长安镇中心城区东北部,规划范围8平方公里,北依莲花山,南面珠江湾,南部距深圳沙井仅3.5公里,其处在城市繁华和自然风光的过渡地带,具有城市与山水融合的独特景观。

  长安镇委书记何绍田表示,按照构建全产业链生态的要求,智能手机小镇做强产业微笑曲线两端,把引资和引智结合起来,加大对手机芯片、高端显示屏、摄像模组等产业链关键环节或缺失环节的引进,大力发展产业链高端环节。

  大岭山莞香小镇总投资额约50亿元,今后,规划区将成为以莞香文化为主题,集旅游度假、健康养生、都市休闲、特色美食为一体的“产城人文景”融合发展的特色小镇。根据规划,莞香小镇也将通过搭建沉香产业公共服务平台,大力拓展产业链,发挥对区域沉香产业发展的引领作用。

  万江梧桐小镇将依托前海股权交易中心的综合金融牌照与生态系统,通过引进新型金融机构,实现“财富管理”和“股权投资”双核驱动模式,打造高端金融创新聚集地,形成“产业+资本”的集群,成为华南第一、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水乡金融小镇。

  在东莞市积极实施创新型经济强市战略的指导下,灵狮小镇大力推进重大科技平台建设,加快新型研发机构“提效扩容”步伐,积极引导企业持续加大研发投入,谋划布局一批重点实验室,引入高端科研资源,辐射带动周边镇街创新发展,以文化科技为核心撬动提升东莞产业创新能力。

  “希望通过灵狮小镇项目,引入先进的文化理念和工业设计,改变外界对东莞制造的刻板印象,为企业倍增注入新的元素和动力。”黄江镇镇长李志东表示。

  “对东莞而言,‘特色小镇’建设是一个实现产业转型升级、提升城市化水平的机遇。”朱名宏认为,与传统的专业镇相比,“特色小镇”的建设更有植根性,唯有把握特色内涵,才能找到地方发展的内生动力,通过小镇建设聚焦特色产业、运用结构化金融手段、以产城融合开发建设,重构特色产业价值链和生态圈。

  -观点

  广东财经大学金融学硕士生导师、中国火炬创业导师耿雪辉:

  引入专业团队

  避免炒作概念

  纵观国内外成功经验,“特色小镇”虽资源禀赋不同、产业定位也各有千秋,但都具有产业特色鲜明、人文气息浓厚、生态环境优美等共性,而且将产业、文化、社区、旅游等功能有机聚合在一起,形成城镇发展的新生态。

  众多“特色小镇”加速落子东莞,在一定程度上形成“特色小镇”建设热潮,但在繁荣的背后也存在隐忧。

  广东财经大学金融学硕士生导师、中国火炬创业导师耿雪辉认为,东莞市“特色小镇”密集上马,一方面可以抢产业机会、抢发展时间、抢先发优势,但另一方面也存在风险,要考虑某些小镇因为缺乏产业运营经验导致炒概念,运营失败。所以在小镇项目落地的初期,就要注意培养或者引入有产业集聚、产业运营能力的团队来运营。

  耿雪辉认为,“特色小镇”是房地产行业顺应形势,进行转型升级的方向之一。以创新小镇为载体的创新,体现在几个方面:一是物理空间的设计施工,更加适合某个类型产业的需要;二是它能实现产业集聚的效应,使优势产业更加突出;三是“特色小镇”针对产业的政策支持、专业服务也更加有效。这些创新,都能促进某个产业的发展。

  “‘特色小镇’的建设和发展,都需要一定的产业基础,在产业空白的地方打造‘特色小镇’,难度会比较大。所以东莞‘特色小镇’选址都在临近深圳区域,目的正是借助深圳的产业资源。”耿雪辉建议,在“特色小镇”的引入和落地中,东莞根据自身特色,可以在智能制造、装备升级等方向考虑,也可以在新材料、医疗等领域有所突破,东莞位于大湾区中心地带,区位优势较好,周围的产业资源都有利用的空间,可以谋划的事情比较多。

  对于当前东莞“特色小镇”建设热潮,耿雪辉认为,东莞地处粤港湾大湾区的中心,可发展的空间和方向还是非常多,最重要的是要结合地方自身的区位优势和产业基础。不一定每个镇街都打造“特色小镇”,可以分阶段推进,不断积累经验和抓手,进而促进东莞经济提速发展。(南方日报记者 何明强 方镇彬 卢真伟 何建文)

【责任编辑:郭晓倩】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