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境内外100余名代表齐聚福州 共论中国与东南亚互联共享

2017年11月17日 21: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在开幕式前夕,福建师范大学领导会见部分与会嘉宾。作 者:肖雅
在开幕式前夕,福建师范大学领导会见部分与会嘉宾。作 者:肖雅

  中新网福州11月17日电 (叶秋云)17日,来自中国、印度尼西亚、菲律宾、马来西亚等国家和地区的政府官员、高校学者、智库单位、华人侨领和在华留学生代表100余人齐聚福州市,共论中国与东南亚互联共享。

  为期两天的“海上丝绸之路·中国—东南亚互通共享国际论坛”在福州举行。此次论坛由福建师范大学主办,印尼驻华大使馆、印尼驻广州领事馆、印尼国际战略研究中心合办。

  福建省外事办公室党组成员、福建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专职副会长陈出新在致辞中表示,作为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起点和中国面向亚太地区的主要门户,福建因其海上毗邻东南亚,与东盟各国历史文化渊源深厚,友好交流合作密切,被确定为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四年来,福建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主动融入、积极推进“一带一路”倡议,加快建设“海丝”核心区,致力于与东盟国家加强互联互通,深化国际产能合作,扩大人文交流。

“海上丝绸之路·中国—东南亚互通共享国际论坛”17日在福州开幕。作 者:叶秋云
“海上丝绸之路·中国—东南亚互通共享国际论坛”17日在福州开幕。作 者:叶秋云

  印度尼西亚驻华大使苏更·拉哈尔佐在开幕式致辞中认可中国经济发展,他表示,在中国生活的四年中,他与中国不同社会阶层的人民交流,习惯了中国的快节奏和变化,在北京,似乎高楼一下子就从平地起。

  苏更·拉哈尔佐指出,海洋有很大的潜力,深入互联互通,可以增强地区经贸联系,减少生产和运输环节的成本。互联互通不只是制度上的,也是人民思想上的,互联互通可以惠及亚太地区所有邻国,对地区发展作出巨大的贡献。而发展亚太地区的海洋互联互通,进一步探索海洋潜力,需要通过深度交谈实现,例如本次论坛,希望有助于加强印尼与中国两国的交流和合作。

  在开幕式前夕,福建师范大学领导会见部分与会嘉宾。席间,福建师范大学印尼研究中心与印尼著名智库国际战略研究中心签署了合作备忘录,并由印度尼西亚中华总商会常务副主席兼执行主席张锦雄捐赠证书,双方建立了学术交流和合作关系。

  此次论坛以主旨演讲、分组研讨、圆桌会议等形式展开讨论,与会专家学者围绕海上丝绸之路的历史和现状、“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与东南亚华侨华人、中国—东南亚的人文交流与民心相通、中国印尼学的发展与前景等议题展开讨论。

在开幕式前夕,福建师范大学印尼研究中心与印尼著名智库国际战略研究中心签署了合作备忘录。作 者:肖雅
在开幕式前夕,福建师范大学印尼研究中心与印尼著名智库国际战略研究中心签署了合作备忘录。作 者:肖雅

  印度尼西亚驻广州总领事馆总领事琇翡透露,2016年,中国有140万游客到印尼旅游,是印尼境外游客来源国之一。而印尼越来越多的学生到中国学习,2016年,有13000名印尼学生到中国学习中文。在印尼,有华裔背景的人群占总人口的4%至5%,是连接两国的桥梁和人文交流的催化剂。

  菲律宾驻厦门总领事馆总领事付昕伟在发表主旨演讲时提出,第31届东盟峰会及东亚合作领导人系列会议11月14日在菲律宾首都马尼拉落下帷幕。2018年,是东盟与中国建立战略伙伴关系15周年,东盟在会上认可了中国在推进区域一体化建设中的贡献。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对中国发展、对整个地区发展而言都是一个机遇,不仅可以促进经济发展,还可以加快本地区基础设施建设和互联互通,在刺激本国和全球经济发展的同时,加快推进区域一体化建设,进而推动构建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

  印度尼西亚前交通部部长朱斯曼·S。狄亚门认为,“一带一路”倡议是在“海上丝绸之路”的基础上提出的,更充分发挥双边及多边机制,共同合作,努力发展,建设共同命运体。他表示,“海上丝绸之路”联系的是中国和沿线国家的贸易关系,与此同时,促进双方国家经济繁荣和人民友好关系,也促进双方国家安全,为世界和平作出贡献。(完)

【责任编辑:丁海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