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中国中东部降雪“玩”长线 专家:警惕两轮雨雪叠加

2018年01月08日 07: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我国中东部降雪“玩”长线

  专家提醒警惕两轮雨雪叠加

  本报北京1月7日电(崔国辉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邱晨辉)进入2018年以来,我国(中国,下同)天气由此前的干燥少雨雪天气转为雨雪天气增多增强,且来势迅猛。继1月2日~4日中东部地区经历入冬以来最强雨雪天气过程后,1月5日新一轮雨雪天气过程来袭,东北黄淮江淮等地出现降雪,南方出现较强降雨,且仍在持续中。中国气象局专家提醒,两轮雨雪范围高度重叠,需警惕叠加影响。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马学款说,对比两轮雨雪过程,1月2日~4日的过程具有雨雪范围广、降雪强度大、积雪深厚、西南地区降雨强的特点;5日以来的雨雪过程,虽降雪强度不及上一次,但落区与上一次重叠,尤其是河南、陕西等地接连出现中到大雪,不利影响更为严重。

1月4日,江苏常州持续暴雪,当地气象台发布暴雪黄色预警。常州机场的除雪除冰机昼夜为飞机和跑道进行除雪除冰,保障飞行安全。陈暐 摄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1月4日,江苏常州持续暴雪,当地气象台发布暴雪黄色预警。常州机场的除雪除冰机昼夜为飞机和跑道进行除雪除冰,保障飞行安全。陈暐 摄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据中央气象台预计,1月7日~8日,江南南部、华南北部、台湾北部等地有大雨,东北、黄淮、江淮等地仍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局地大雪;湖南中北部、贵州北部、江西西北部等地有冻雨;另外,湖南大部、江西北部、浙江北部、福建西北部等地将有雨转雪或雨夹雪的相态转换过程。

  马学款表示,鉴于雨雪影响范围叠加,提醒相关部门做好防雪灾和防冻害等应急工作;交通、铁路、电力、通信等部门应当加强道路、铁路、线路巡查维护,做好道路清扫和积雪融化工作。他说,1月5日以来南方出现的区域性暴雨过程具有强度大、范围广的特点,在冬季较为少见,需防范降雨引发的滑坡等地质灾害。

  据中央气象台预计,截至1月6日,南方暴雨面积达21.6万平方公里,福建、广东等地共有20个县(市)日降水量突破1月历史极值。此外,受较强冷空气和前期降雪影响,我国中东部地区还会出现一次大风降温天气过程,这些区域内大部分地区气温将下降6℃~8℃,其中广东东部和南部、福建西部、广西东部、云南东部等地局地降温10℃左右,并伴有大风。

  马学款说,预计未来一周,我国天气将较为寒冷,尤其前期出现降雪的区域,受冷空气和融雪效应双重影响,气温将持续偏低。“气温0℃线或将在9日凌晨南压至江南南部、华南北部一带”,他提醒公众做好防寒保暖措施,出行时更需注意道路积雪和结冰给交通带来的不利影响。

【责任编辑:齐倩茹】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