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在闽创业台商组乐团:唱出“爱拼才会赢”的干劲

2018年01月16日 19: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新社石狮1月16日电 题:在闽创业台商组乐团:唱出“爱拼才会赢”的干劲

  作者 孙虹 王欣怡

  “三分天注定,七分靠打拼。”一首闽南语歌曲《爱拼才会赢》传唱两岸,也唱出了在大陆创业台湾商人的心声。

  在与台湾一水之隔的福建石狮,几位在大陆工作生活多年的台湾音乐老师、台湾企业家组建了一个特殊的乐团。乐团总监、台湾青年商人潘春鸣16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乐团成立不到一个月,还在磨合排练阶段,名字也没想好,暂时叫做‘台商乐团’吧。”

  当记者来到位于石狮市中心的“台商乐团”排练室时,几名成员正在排练由乐团贝斯手郭之仪创作的闽南语歌曲《甲依拼》。

  60多岁的郭之仪是资深台湾音乐人,团员们都唤他“老师”。在台湾从事音乐创作40多年,郭之仪创作的多首歌曲收录在江蕙、黄乙玲、袁小迪等知名台湾歌手的专辑中,还曾担任过7届台湾金曲奖以及数十场两岸举办的各类歌曲比赛评审。

  “越来越多的台湾年轻人选择到大陆寻求发展的机会,大家在创业奋斗之余,也需要交流互动、互相帮助。”郭之仪认为,“乐团是一个很好的尝试,既可以放松身心,也可以交到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

  “越过浅浅的海峡,台商在大陆实现了放大几十倍的梦想。”在大陆创办音乐培训机构5年多的潘春鸣感慨良多。2012年,已在台湾开办4所音乐培训机构的他毅然决定“放下”,到大陆另寻一片天地。

  “这不是一个冲动的决定。”潘春鸣告诉记者,他很早就看中大陆发展的机遇,随着两岸之间往返便利,“时机也就成熟了”。2012年,带着3名年轻的台湾音乐老师,潘春鸣在石狮开办了第一家成套台湾教学的音乐培训机构——布拉格艺术机构。几年过去,该机构已有10家分店,分布在石狮、晋江和厦门等闽南地区。

  因为音乐,潘春鸣在石狮结交了不少同样来自台湾的创业者们。2017年12月,潘春鸣在石狮闽台青年文创基地的新店正式开张,在店里他特地装修了一个排练室,作为“台商乐团”的训练基地。

  “台商乐团”成团时间虽短,阵容却不小。潘春鸣说:“担任主唱的还有台湾宝丽金唱片公司签约歌手郑乔安、台湾教会知名唱诗歌手胡士瑛;吉他手有毕业于日本Ml吉他学院的杨钧涵;键盘手是台湾爵士钢琴演奏家李国豪;还有担任鼓手的台湾原住民电视台主持人、歌手林文……”

  “乐团成员从事的工作各有不同,但对音乐的爱好是一致的。”作为乐团的总监,潘春鸣觉得,大家自娱自乐的同时又能促进交流,一举多得、何乐不为。

  乐团吉他手、主唱庄沛宇已经在大陆打拼了13年。在石狮安家落户的他同时也是泉州台资企业协会石狮分会的常务副会长及候任会长,团员们都亲切地称他为“阿雷西”。

  庄沛宇介绍说,由当地政府支持设立的石狮市闽台两岸青年文化产业创新创业基地,地处石狮繁华商圈,已入驻台湾青年企业40家,台湾创业就业青年近60人。“伴随着这个基地的运营,更多台湾创业者们走到了一起,才有了乐团的雏形。”他笑着说,这也许是大陆第一个“台商乐团”,但不会是最后一个。(完)

【责任编辑:于淇】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