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泉州抓项目搞经济 打造澎湃的“芯谷”

2018年01月25日 15:15   来源:福建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石狮华飞(中国)服饰公司 刘益清 许晓城 摄
石狮华飞(中国)服饰公司 刘益清 许晓城 摄

  泉州 澎湃的“芯谷”

  一辆辆大型工程机械车来回穿梭,随处可以听到轰鸣的机器马达声……20日,走进泉州“芯谷”南安园区·三安高端半导体项目施工现场,一幅热火朝天的建设场景映入记者眼帘。

  作为泉州“芯谷”的核心和主体项目,三安高端半导体项目自2017年12月26日开工建设以来就备受各界瞩目。据介绍,此次三安高端半导体项目总投资高达333亿元,建设四类7个项目,包括高端氮化镓LED芯片、高端砷化镓LED芯片、大功率氮化镓激光器、光通信器件、射频滤波器、功率半导体(电力电子)、小间距LED封装产品项目等,全部项目5年内实现投产,7年内达产,将实现年销售收入270亿元,

  为确保项目攻坚按时推进,南安积极充实力量,把一批业务能力强、基层情况熟的干部充实到了项目建设第一线。

  泉州“芯谷”南安园区综合协调办主任蔡映辉告诉记者,为了保障三安项目交地和建设时序,该市挂图作战、销号管理,倒逼进度、责任到人,全力做好征地拆迁、荒料搬迁、地上物清理、通信基站搬迁等建设清障工作。三安产业项目用地2500亩,目前完成征地2150亩,完成86%。

  同时,由南安市行政服务中心牵头,制定项目前期审批手续服务指南,实行全程代办、直通快办、部门包办制度,优先保障龙头项目要素供应。各职能部门开具审批事项清单、服务清单,绘制审批流程图及审批时序表,提供“一站式”“保姆式”服务。目前,已完成项目备案工作,工可正在修编中。

  数说

  2017年,泉州实现地区生产总值7533亿元,同比增长8.3%,经济总量已连续19年领先全省。

  泉州经济在高基数上能够保持稳健增长,项目建设立下汗马功劳。去年泉州市委、市政府实施“项目攻坚年”活动,市领导分片区一线推进,重大项目实施指挥部体制。396个在建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271亿元,中化乙烯、通达三期等92个项目开工建设,西人马高端芯片、晶安光电三期等73个项目建成或部分建成,晋华集成电路主厂房封顶。全市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160亿元,其中工业投资占39.5%,为制造业的企稳回升、转型升级,提供强劲的新动能。

  点评

  狠抓大项目

  截至2017年,泉州经济总量已连续19年领先八闽。

  2016年、2017年,泉州经济总量分别为6610亿元和7533亿元,增速均超过8%,这意味着泉州GDP每年增加六七百亿元,这是一个不可小觑的数字。之所以能取得这样的好成绩,是因为泉州各级深刻认识到,经济总量越大,基数越高,越要鼓足干劲狠抓大项目,只有持续不懈推动大项目、好项目落地建设,才能加快转型突围,再造“创新、智造、海丝、美丽、幸福”的新泉州。

  2017年,泉州市开竣工项目总数达859个,总投资2958亿元。今年可望部分投产的晋华集成电路项目、中化乙烯项目、三安高端半导体项目,都是投资额数百亿的大项目或抢占新兴产业高地的项目,对地区经济换挡提速,都将产生强大的“引擎”作用。

  新年的第一个工作日,泉州市委、市政府就宣布,从2018年至2020年,泉州将滚动实施三年赶超计划项目库,今年确保全年在建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400亿元以上。

  从泉州上下一心、追赶超越的气势上,记者看到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爱拼善赢的精气神。相信泉州在转型路上,必将不断迈上新台阶。

  刘益清 通讯员 陈鑫炜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