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闽南“灰姑娘”隐居山林:“童话”要靠双手打造

2018年03月05日 13: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坐落在半山腰的“灰姑娘”童话屋吸引了很多游客。 吕明 摄
坐落在半山腰的“灰姑娘”童话屋吸引了很多游客。 吕明 摄

  中新网泉州3月5日电 (孙虹 叶秋云)离开喧嚣嘈杂的都市,住在深山僻静的茅屋里,养鸡养鸭,种花种草,种些蔬菜和瓜果……在福建闽南地区的山林深处,37岁的当代“灰姑娘”王雪卿过着田园诗般的“童话生活”。

  日前,记者驱车来到福建省泉州市洛江区罗溪镇新东村,辗转找到了王雪卿居住的“童话屋”,一个她称之为“筑梦时光园”的地方。远远望去,这个坐落在半山腰的房子显得有些“突兀”,五颜六色的墙壁,墙根处摆放着白雪公主、小矮人等玩偶,颇有梦幻感。

穿着欧洲田园风棉麻裙装的“灰姑娘”王雪卿(右)与慕名而来的游客们交谈。 吕明 摄
穿着欧洲田园风棉麻裙装的“灰姑娘”王雪卿(右)与慕名而来的游客们交谈。 吕明 摄

  推开木制的小门,蒙着粗布头巾、身着欧洲田园风棉麻裙装的王雪卿静静坐在小桌旁,手里织着围巾。慕名而来的几位游客围坐在她身边,偶尔拿起相机拍照,偶尔与她闲聊。“如果有预约,或者对我有所了解的人,我很愿意像朋友一样接待他们,如果没有,就只能当做路人甲,走过就好了。”王雪卿说。

  几年前,遭遇情伤的王雪卿心灰意冷,“躲”进了深山,租下了一个多年无人居住的破房子。“很多人问我怎么找到这个地方,其实我是有意寻找、无意发现的。”自认为不擅与人打交道的王雪卿说,从小她就幻想着,等老了以后归隐山林,过上自给自足、与世隔绝的日子。“情伤只是让这个幻想提前成真了。”

捡柴、劈柴、烧火……王雪卿用自己的双手打造“童话”。 吕明 摄
捡柴、劈柴、烧火……王雪卿用自己的双手打造“童话”。 吕明 摄

  在刚进门的地方,王雪卿用一组照片展示了自己改造房子的点滴。“刚开始算是个羊圈吧,根本没办法住人。”从沙石砖土、门窗壁炉,到一桌一椅、一草一木,她整整花了一年多的时间,才让房子渐渐有了“家”的样子。“住在城堡里,穿着漂亮的衣服,喝着精致的下午茶,最好还要有管家服侍,那是书里的‘童话’。”王雪卿说,现实中的“童话生活”是用自己的双手一点一滴打造出来的。

  一开始,在当地村民的眼里,王雪卿的生活有些“疯癫”。她喜欢穿着不同款式的欧式长裙,模仿世界名画里的人物,扛着三脚架自拍,然后把照片上传到微博。“我做的一切都是自认为美好的事物,我只想定格这些美好。”让王雪卿没有想到的是,在网络时代,原以为只是记录生活的照片意外“火”了。

带着小羊去田里吃草是“灰姑娘”每天的“必修课”。 吕明 摄
带着小羊去田里吃草是“灰姑娘”每天的“必修课”。 吕明 摄

  一夜成名,曾让王雪卿十分茫然。“有一天,大概半小时没开微博,突然就有了几百上千条留言,多了很多‘粉丝’。”很快,“女子失恋独居山林”成了热搜,瞬时被卷入风口浪尖的她不知所措,一度关闭了微博评论、谢绝访客到来。

  “后来是志同道合的朋友们开导了我,让我学会去接受这一切。”王雪卿说,“太多人来的确严重影响了我的生活,但我也因此认识了很多朋友,这个就是代价。”

  随着当代“灰姑娘”名气传播开,每天慕名而来的人络绎不绝。王雪卿苦笑着说,“有的人向往这样的生活,想来体验;有的人纯粹是好奇,想来参观;也有人不能理解,来教育我,总之来看我的人形形色色,不管我是否愿意。”

  有人质疑来客穿“灰姑娘”的衣服拍照要收费的做法,以及“灰姑娘”的故事是不是团队炒作?面对种种,王雪卿已十分淡然。“这个房子不是我的事业,是我的生活。以前我会下山端菜、洗盘子,现在我做衣服,卖给喜欢这些衣服的人,或者让她们穿着拍照,都是用我的劳动、我的智慧、我的能力换得生活所需,我觉得这是一种尊严,应该受到尊重,而不是被人质疑。”

  如今,“灰姑娘”的小屋里愈发热闹,一只羊、一只猫、两条狗、两只鹦鹉、四只鸭子……还有从远方来的知音好友帮她打点,这一切都让王雪卿感觉不再孤单。如果没有人打扰,她会在自己的小世界中读书、做衣服,挑水浇菜、浇花,喂喂鸡鸭,逗逗小狗,或者去森林里采蘑菇、捡柴、劈柴……

  “起初我只想寻找一方净土,后来或许有让绝望的人们看到希望的想法。哪怕你生活在阴沟里,也可以仰望星空。直到今天,我依然想要回归平静,真正像瓦尔登湖那样宁静的生活,而不是这样的喧嚣。如果可以,我会再找另外合适的住所,继续我向往的‘童话生活’。”王雪卿如是说。(完)

【责任编辑:梁异】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