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福建福清侨乡茶文化香飘海内外

2018年04月23日 13:13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石竹梦文创产品发布会”福建福清举行,推广侨乡茶文化。 郑松波 摄
“石竹梦文创产品发布会”福建福清举行,推广侨乡茶文化。 郑松波 摄

  中国侨网福清4月23日电 (郑松波)伴着悦耳的乐曲和采茶女曼妙的舞姿,岚湖山茶业的茶艺师为现场观众献上一场清雅的茶艺展演,给人以美的享受。日前,一场由福建岚湖山茶业等文化企业和机构主办的“石竹梦文创产品发布会”福建福清举行,推广侨乡茶文化。

  当天,主办方主要推出两款茶文创产品,分别是“石竹梦茶”和“石竹梦枕”。石竹梦茶取材于代表福清历史文化的十二名胜古迹,通过手绘画师手绘十二幅景观图为外包装,以此传递茶文化和侨乡文化。

日本友人到访福清岚湖山茶业,探寻中日两国茶文化渊源。 陈芝宽 摄
日本友人到访福清岚湖山茶业,探寻中日两国茶文化渊源。 陈芝宽 摄

  福清是著名侨乡,“带着家乡去远方”,这款侨乡文化茶当天引起了参加发布会的融籍海外游子的共鸣。

  岚湖山茶业的茶山位于福建福清西部东张镇的南湖山上,平均海拔800多米,常年云雾天气在200天以上,生态优美,土壤肥沃,气候湿润,是不可多得的高山生态茶叶生产区。“山高茶为贵,岚湖味独珍”,这是已故茶界泰斗张天福老人对岚湖山茶的评价,并写下墨宝赠予岚湖山茶业。

  近些年,岚湖山茶业结合本土文化,开发出“福清煎茶”、“石竹秋韵”、“一拂春”等本土文化韵味品牌茶叶,畅销海内外。

  福清是日本黄檗宗创宗祖师隐元禅师的故乡,也是日本煎茶道的发源地。明末,福清黄檗禅僧隐元东渡日本传法,也把家乡的煎茶传入了日本,后形成日本两大茶道之一的煎茶道。

  19日,日本知名专栏作家须贺努和日本黄檗宗著名禅画僧内藤香林、福清黄檗文化促进会会长林文清等人到访岚湖山茶业,探寻中日两国茶文化渊源。5年前,须贺努走访考察了中蒙俄万里茶道上20多个城市,他在博客上开辟《茶旅》专栏,继而在日本的期刊《茶》上开设了专栏。是中国茶文化在海外的积极推动者。

  “茶禅合一,禅茶一味。在中日佛教当中,禅和茶有千丝万缕的联系。煎茶道自形成以来就以简洁为美,提倡禅文化的“和敬清闲”理念。深受两国民众喜欢。”内藤香林说。

  岚湖山茶业负责人黄建说,茶是中国国饮,在悠久的岁月里,中华文化赋予茶灵魂,升华形成独特的中国茶文化。茶文化传播海外成为中华文化的重要代表。

  据悉,岚湖山茶业下一步将与福清黄檗文化促进会、福清光大文旅机构联手,共同推出“黄檗煎茶”等系列文创产品,以茶为桥,促进中日文化交流。(完)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