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统一战线助力脱贫攻坚 福建霞浦贫困村焕新颜

2018年05月15日 10: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图为在霞浦县电子商务产业园考察调研。 叶茂 摄
图为在霞浦县电子商务产业园考察调研。 叶茂 摄

  中新网宁德5月15日电 (记者 吕巧琴 叶茂)福建宁德市委常委、统战部长林鸿14日率各县(市、区)委统战部、东侨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各民主党派市委会,民进宁德工委,市直统战系统各单位负责人,赴宁德市霞浦县开展扶贫攻坚调研。

  当天下午,林鸿一行先行前往霞浦县委统战部挂钩帮扶的少数民族贫困村——沙江镇炉坑村,察看“同心炉坑”建设情况。

图为在台商合资企业考察调研。 叶茂 摄
图为在台商合资企业考察调研。 叶茂 摄

  炉坑村138户738人,其中畲族人口312人。该村地处偏远、基础设施落后、信息闭塞,是一个靠海无海埕,靠山无林地,靠农无良田的沿海乡镇较为典型的贫困村。此外,村级组织软弱涣散,村财零收入,群众生活水平普遍不高,2015年被列入县级扶贫开发重点村。

  如今,走进炉坑村,一畦畦、一簇簇柚子树遍布山野,翠绿欲滴的叶、小巧洁白的花、扑鼻的花香,引来蜂蝶飞舞;村中,掩映在柚树丛中的座座新房错落有致,房前屋后干净整洁;公园内,老人休憩、孩童嬉戏,已然是一幅新景象。

图为在半月里自然村察看畲族文化保护。 叶茂 摄
图为在半月里自然村察看畲族文化保护。 叶茂 摄

  据了解,霞浦县委统战部2016年以挂钩炉坑村为切入点,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统一战线作用,凝聚各方力量,全力打造炉坑“同心村”。

  强化组织建设,凝聚发展合力。选派部里年轻干部驻村挂职第一书记,规范党务村务工作制度,焕发村级组织活力;帮助争取资金20多万元人民币(下同)对老旧村委楼进行修缮、加层,添置办公设备,进一步加强村级组织阵地建设。

  完善基础建设,突破发展瓶颈。两年来,筹集230多万元资金,拓路、建广场和公园、修建荷花池……因地制宜打造特色美丽村庄,开发农业休闲观光旅游项目,逐步形成山青、水绿、果香、田园美的美丽新农村。

  扶持产业发展,助力脱贫攻坚。帮助申请50万元的项目扶持资金入股核电公寓,筹集21万扶贫资金发展光伏发电,每年村财收入可达9万多元,实现村财零的突破。

图为在半月里自然村察看旅游助力脱贫工作情况。 叶茂 摄
图为在半月里自然村察看旅游助力脱贫工作情况。 叶茂 摄

  此外,牵头创办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吸引2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为社员,开发“同心蜜柚”“同心脐橙”“同心蜂蜜”“同心鸡蛋”等“同心”系列农产品,并通过线上线下渠道对贫困户的农产品实施统一品牌、统一收购、统一销售、统一配送。

  同时,对27户贫困户量身定制脱贫方案,通过多种方式增加贫困户收入,2017年底27户128人全部实现脱贫。

  当天,林鸿一行还赴溪南镇半月里自然村、三沙镇小皓村,分别察看畲族文化保护及旅游助力脱贫工作情况和新农村建设情况,以及台商合资企业、霞浦县电子商务产业园考察调研。(完)

【责任编辑:王嘉怡】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