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厦门“小戏骨”惊艳演出 闽南文化校园传承见成效

2018年06月16日 17: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李雪演绎《李怨改嫁》。 李思源 摄
李雪演绎《李怨改嫁》。 李思源 摄

  中新网厦门6月16日电 (记者 陈悦)15日晚,在厦门海沧阿罗海城市广场,“戏聚海沧经典相传”歌仔戏专场演出如火如荼地进行。尤其令人惊艳的是一群“00后”甚至“10后”的“小戏骨”。

  这些“小戏骨”多是北师大海沧附校蓝海豚歌仔戏社团的成员,他们演出的《窦娥冤》《黛玉葬花》《李怨改嫁》等曲目,风格多样,被现场的专家评价为“把戏中人物的心理反应和情绪情感表达得非常到位”。

“小戏骨”们演出《黛玉葬花》。 李思源 摄
“小戏骨”们演出《黛玉葬花》。 李思源 摄

  其实这些“小戏骨”中不少人并非出生在厦门,是“新厦门人”的后代。承办当天演出的海沧区闽南文化研究会会长林合安告诉记者,海沧区闽南文化研究会近年来致力于歌仔戏的保护、传承和发展研究,开展歌仔戏守护传承行动,组建歌仔戏迷会,举办戏迷沙龙,邀请专家授课,编排传统剧目折子戏;研究会理事陈伟顺还编写了歌仔戏教材,在北师大海沧附属学校开设歌仔戏必修课,成立蓝海豚歌仔戏社团。

  出生于梨园世家的陈伟顺告诉记者,自己是2016年开始在学校内组织戏曲社团,原以为歌仔戏作为传统艺术,和小朋友距离会比较远,没想到小朋友们报名非常踊跃,“说明美的东西总是会打动人的”。

  还不到11岁的李雪,当天晚上表演的是《李怨改嫁》,将一个很考验功力的“泼辣旦”演绎的风趣幽默。她告诉记者,自己籍贯是福建莆田,不会闽南话,因此学歌仔戏过程中,最难的就是学习闽南语发音,跟着老师“一个字一个字地学发音”。

  陈伟顺说,在学习歌仔戏的过程中,小朋友也渐渐熟悉闽南文化,热爱上闽南文化。

  当天不但有“小戏骨”演出,也有厦、漳、泉戏迷的演出,更有厦门歌仔戏研习中心青年演员跟国宝级大师的专业演出。

“小戏骨”上台前化妆。 陈悦 摄
“小戏骨”上台前化妆。 陈悦 摄

  歌仔戏,起源于漳州,成型于台湾,深受两岸民众和东南亚许多华侨华人喜爱。林合安说,过去逢年过节,闽南大户人家会搭戏棚请戏班。搬着小板凳为戏入迷是许多闽南人对歌仔戏最温暖最美好的记忆。如今,这样的场面搬进城市中心的商圈里,让传统与现代更紧密地融合在一起,也体现出海沧在传统文化弘扬传承上的良苦用心。

  据介绍,海沧区闽南文化研究会还拟以此次演出为契机,在蓝海豚歌仔戏社团的基础上,成立一个以戏迷为主的歌仔戏传习中心。(完)

【责任编辑:梁异】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