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海外蒲公英使者”开班 携手华侨华人讲好中国故事

2018年07月02日 19: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开学仪式现场。由浙江中华文化学院供图
开学仪式现场。由浙江中华文化学院供图

  中新网杭州7月2日电 (王题题)7月2日,2018年“海外蒲公英使者”集训班和“一带一路”沿线与相关国家华侨华人代表人士研修班开学仪式在浙江杭州举办,希望通过开班,从而能让学生“使者”更好地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诠释中国理念、弘扬中华优秀文化。与此同时,浙江中华文化学院中华文化讲师团首季“年度十场千人”宣讲活动启动仪式也在此举办。

  分布在欧美发达国家的浙江籍留学生,是加强中外交流、提升浙江国际化水平的重要力量。在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的新形势下,如何对他们开展有针对性的培训,切实提高他们的爱国情怀和跨文化背景下用世界语言讲好中国故事的能力,是一项重要的时代课题。

  浙江中华文化学院从2016年就推出“蒲公英计划”,优选和聘任在国外名校就读的留学生为中华文化“海外蒲公英使者”,通过“集训先行+闭环跟踪+回炉提升+长效推进”等方式,让“使者”能更好地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

  如今,“海外蒲公英使者”集训班今年是第三年举办,“一带一路”沿线与相关国家华侨华人代表人士研修班今年是第一次与浙江省侨联合作举办。

浙江中华文化学院海外蒲公英使者联谊会揭牌仪式现场。由浙江中华文化学院供图
浙江中华文化学院海外蒲公英使者联谊会揭牌仪式现场。由浙江中华文化学院供图

  活动中,浙江省委统战部副部长、浙江中华文化学院党组书记吴振宇表示,“我们把‘海外蒲公英使者’集训班和‘一带一路’沿线与相关国家华侨华人代表人士研修班放在一起同期举办,就是希望以中华文化为纽带,在开展集训的同时,帮助大家牵线搭桥,加强联系交流,建立共同朋友圈,形成良性互动的局面,齐心协力‘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弘扬中华文化’。”

  如今,中国与世界的交流沟通越来越频繁,如何讲好中国故事,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无疑成为时下关注的热点。

  该活动将初出茅庐、羽翼初丰、渴望走向世界的留学生和已在国外磨砺多年、经历丰富、经济丰厚、并有一定社会影响力的华侨华人代表人士齐聚在浙江中华文化学院,“希望大家在这个平台上加强联谊、互相交流和学习,把好的经验和做法分享给大家,共同做好传播中华文化、讲好中国故事这篇大文章。”杭州外国语学校副校长张俊峰如是说。

  不谋而合的是,吴振宇希望,他们在海外学习、工作期间,在与西方多元文化碰撞交流时,坚定文化自信,去团结身边一切可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调动的积极因素,努力增强主动发声的意识,提高讲好中国故事的能力。同时,他也希望他们能够去研究分析当地的优秀文化,把外来的优秀文化思想和元素注入到自己的文化结构中去,放大文化格局,以全球视野去服务我们国家新一轮的改革开放。(完)

【责任编辑:韩辉】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