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贵州贵阳:不是一个“爽”字能了

2018年07月07日 17: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贵阳阿哈湖国家湿地公园。 杨云 摄
贵阳阿哈湖国家湿地公园。 杨云 摄

  中新网贵阳7月7日电 题:贵州贵阳:不是一个“爽”字能了

  作者 杨云

  7月7日,在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2018年年会期间来到贵阳已经三天的武汉游客李红兵忍不住感叹,“爽爽的贵阳真的很清爽!”

贵阳甲秀楼。 杨云 摄
贵阳甲秀楼。 杨云 摄

  进入7月,当中国大部分地区气温相继飙升至30℃以上时,贵州贵阳平均气温只有23.2℃。

  民间有“小暑大暑,上蒸下煮”之说,今日小暑,贵阳市民杨颜云发了一组“清凉贵阳城”图片,23℃的气温让微信圈的朋友无比艳羡。其中,一位身处济南的微友感概,“与济南30℃以上的气温相比,23℃的贵阳才是‘贵地’!”

  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在贵阳阿哈湖国家湿地公园里,盛开的荷花引得广东游客沙勇不由自主地吟诵起宋代诗人杨万里的诗句。

  “清风拂面、绿树红花、气候宜人的贵阳比起让人汗流浃背、寝食难安的南京,真是一个‘天堂’一个‘火炉’。”无独有偶,从南京前来贵阳探望孩子的王天明老人由衷赞美贵阳。

  盛夏时分,贵阳市登高云山森林公园,栈道旁、观景台下,繁花似锦。行至山顶,公园美景尽收眼底。环顾四周,贵阳一环林带融合在建筑中,给“林城”贵阳带来不少清凉,天朗气清,山青水绿。

贵阳青岩古镇。 杨云 摄
贵阳青岩古镇。 杨云 摄

  贵阳夏无酷暑,生态良好,更有环城林带提供了富足的负氧离子,可谓“天然氧吧”,博得了“上有天堂,下有苏杭,气候宜人数贵阳”的美誉。

  每年夏季,气候优势明显的贵阳成为各家旅行社重点推荐的旅游目的地。独特凉爽气候吸引全国各地游客纷至沓来。据贵阳旅游产业相关数据显示,贵阳市每年的旅游旺季均集中在6、7、8、9月份,“气候经济”效应明显。

  2007年,中国气象学会在研究多个城市近30年气候数据的基础上,授予贵阳“中国避暑之都”称号。如今,“避暑季”已经走过了11个年头。“爽爽的贵阳”这一城市形象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大幅提升,贵阳“避暑之都”名号在全国叫响,来“爽爽的贵阳”避暑不仅成为一种时尚,更是人们现实的选择。

  2014年以来,贵阳结合实际,推进“蓝天保护计划”、“碧水治理计划”、“绿地保护计划”三大措施,探索出符合贵阳实际,以生态文明建设为引领的大气、水体、绿地污染防治贵阳经验。

  好生态来之不易。贵阳市民杨黔生说,“爽爽的呼吸是生态文明建设带给贵阳最大的‘生态红利’。”

  爽爽的贵阳,是贵阳的城市名片,也是贵阳生态文明发展成果的集中体现。经过十多年的努力发展,贵阳的生态文明建设已经走在了中国的前列。

  抬头可见蓝天白云,出门可见绿树草地,城在园中、林在城中,这是现在贵阳这座城市的生活常态。(完)

【责任编辑:王嘉怡】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