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广西梧州百年骑楼城“复兴”吸引八方游客

2018年08月20日 09: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图为梧州骑楼城风貌。 俞靖 摄
图为梧州骑楼城风貌。 俞靖 摄

  中新网梧州8月19日电 (林馨)漫步广西梧州市百年骑楼街,具有浓郁中国风格的花窗、砖雕与欧美风情的罗马柱、拱窗相互融合,形成一道独特的艺术景观。连绵成片的560栋骑楼建筑,吸引着四面八方的游客。当地官方正在设法使有近百年历史的骑楼城跟上时代的节奏,重现昔日辉煌。

  “今年,骑楼城通过棚户区改造和打造旅游文化项目,力争创建成中国5A级旅游景区。”梧州市历史文化研究会副会长彭志创19日说。目前,前述项目已完成投资1.7亿元人民币。

  骑楼建筑在东南亚以及中国南方颇为常见。据介绍,梧州与骑楼的渊源,源于1924年的一场大火。史料记载,当时,梧州发生特大火灾,烧毁将近5000间商铺。重建时,梧州参照广州街道式样建设骑楼城。最风光时,梧州骑楼城有大小商号1500多家。

图为梧州骑楼城风貌。 俞靖 摄
图为梧州骑楼城风貌。 俞靖 摄

  地处三江交汇处的梧州,防洪大堤未修建时,常年受洪水袭击。于是,骑楼城内修建有水门和铁环,作为洪水浸淹街道时栓船之用。

  “在骑楼城看洪水曾是梧州民众的一大乐趣。”从小在骑楼城里长大的彭志创说。上世纪80年代,洪水来时,水漫老街,骑楼城变身“东方威尼斯”,孩童便卷起裤脚跳进水里摸鱼嬉戏。

  上世纪90年代,随着中国公路、铁路、航空的高速发展,航运渐渐没落。因水运而兴的梧州,也因水运而衰。在历史变迁中,骑楼景色蒙尘垢面,黯然失色。

  2002年起,梧州市对骑楼进行全面整体的修复、改造和重建。为让骑楼城重现芳华,当地有关方面试图以“文艺”复兴骑楼城。每周都在骑楼城表演粤剧的蒙兰卿,既是骑楼“文艺复兴”的参与者,亦是见证者。

  2017年,梧州市文化部门别出心栽地推出“骑楼城创意水街风情秀”,通过围坝蓄水,梧州骑楼城变身“东方威尼斯”。演员在“骑楼水街”上划着小艇举行水上民歌对唱、水上旗袍秀等丰富多彩的活动,风情秀现场被游客围得水泄不通。 (完)

【责任编辑:齐倩茹】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