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侨乡信宜双合村获授全国为侨公共服务体系示范单位

2018年09月04日 13:35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挂牌仪式 陈子楷 摄
挂牌仪式 陈子楷 摄

  中国侨网茂名9月4日电 (梁盛 陈子楷 何权辉)3日,广东侨乡信宜市钱排镇双合村举行“全国为侨公共服务体系示范单位”挂牌仪式,茂名市外事侨务局副局长钟胜通,中共信宜市委常委、钱排镇委书记梁荣晓,信宜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罗思,信宜市外事侨务局局长冼文光,钱排镇镇长苏力等官员为挂牌揭幕。

  据介绍,“全国为侨公共服务体系示范单位”创建工作是由国务院侨办发起,旨在通过示范引领,推动各地侨胞聚集区为侨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经评选确定,2017年,广东省共有8个单位获评“全国为侨公共服务体系示范单位”称号,信宜钱排镇双合村荣登榜单。

  信宜是广东著名侨乡,上世纪20年代前后,不少信宜人漂洋过海谋生,并带动村中数人甚至是全村男子跟随,如今的信宜,几乎每个镇都有一条“归侨村”。钱排镇双合村下辖42个村民小组,总人口5963人,是一个侨胞侨眷比较集中的村庄,现有归侨2人,侨眷236人,华侨华人22人,港澳台同胞4人。多年来,该村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侨务工作政策,健全完善“双向服务”机制,一方面扎实为侨服务,带领侨户发展经济,另一方面激发侨界作用,积极参与家乡建设,助推家乡发展。

  据了解,2010年9月21日,双合村遭遇历史罕见的特大洪灾。灾后,海外各界人士纷纷为双合村伸出了援助之手,其中香港道德会和加拿大侨领霍启恩先生捐资148.5万元为村里240户房屋全倒户重建“侨心居”和建设村口门楼牌坊。自新一轮扶贫开发以来,双合村积极落实精准扶贫、泥砖房改造、小额贷款、恤孤助学等政策和帮扶措施,累计先后帮扶了12户侨眷摆脱贫困。此外,双合村还立足三华李产业优势,积极引领归侨侨眷大力发展三华李种植和乡村旅游,不断增加收入。

  出席挂当天活动的中共信宜市委常委、钱排镇党委书记梁荣晓表示,由北京东方文旅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签约投资建设的信宜马安山5A旅游景区,主入口就定在钱排镇双合村,随着钱排县域副中心建设的推进和5A旅游景区的落户,双合村将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良机。钱排镇将一如既往地将为侨服务工作摆在重要位置,不断健全为侨服务体系,切实为广大归侨侨眷办实事、解难事,同时广泛凝聚侨智侨力,鼓励和引导广大归侨侨眷积极参与到家乡建设中来,共享发展成果,共促侨乡建设实现新跨越。(完)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