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五大项目落户带来佛山创新发展新红利

2018年09月14日 14:36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由LED柔性屏组成的装置。
由LED柔性屏组成的装置。

  第十届国际发明展览会暨第三届世界发明创新论坛举行

  五大项目落户带来佛山创新发展新红利

  一场发明创新的国际盛宴让外界目光聚焦佛山。9月13日,由中国发明协会主办的第十届国际发明展览会暨第三届世界发明创新论坛(下称“发明展”)在佛山举行。来自全球的前沿发明创造成果在展会上呈现,勾勒着未来的创新生活生产场景。同时,包括诺贝尔奖得主在内的多位国内外顶尖专家齐聚佛山,解读全球科技新趋势。

  这是发明展第二年登陆佛山。据悉,本届展会展览面积达4万平方米,参展的国内外发明创新项目4000多项,参展参会的外宾来自60多个国家、地区和世界组织,外宾人数达350人,是历届发明展中展览面积最大、参展项目最多、外宾人数最多的一届。

  除了成果展示和思想风暴,在本届展会开幕式上,中国发明成果转化研究院正式揭牌;同时,吕克·蒙塔尼实验室、开放式磁共振应用国家重点实验室等5大项目落户该研究院,为佛山带来创新发展的新红利。

  诺奖得主实验室落户佛山加速链接全球创新资源

  来自全球五大洲61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350位国际友人,以及来自港澳台的300余名代表齐聚一堂,共商世界科技发明创新议题。这成为13日开幕的发明展上最引人瞩目的场景。

  开幕式上,中国发明协会理事长潘云鹤表示,展会将更加突出发明成果产业化、发明家交流合作和组展活动国际化、发明产品多样化的新风貌、新特点,进一步强化发明创新与经济社会发展有机结合,与全球各国发明创新融通发展,突显举办地粤港澳大湾区和佛山地区的创新基础。

  佛山市委副书记、市长朱伟表示,借本届盛会的东风,佛山将进一步激发全市社会大众的发明创新热情,促进国内外创新发明成果携手佛山制造,为佛山产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插上智慧的翅膀,推动佛山走“世界科技+佛山智造+全球市场”的创新发展之路。

  同日,中国发明协会发明成果转化研究院(佛山)正式揭牌。该研究院将致力于为佛山引进更多拥有发明专利的发明家和科学家,并引导他们将研究方向与佛山产业结构调整方向进行有机结合,使发明专利能够更好地服务佛山经济社会发展。

  与此同时,共建吕克·蒙塔尼实验室合作协议、开放式磁共振应用国家重点实验室、生态环保厕所项目、5G芯片射频技术项目、香港出口商会备忘录五大项目也于开幕现场签约。

  吕克·蒙塔尼为2008年诺贝尔奖生理学或医学奖获得者。此次,他与中国发明协会副理事长、中国发明成果转化研究院院长钱为强签署了水分子的量子纠缠研究及应用实验室合作协议。

  此外,现场签约的开放式磁共振应用国家重点实验室,也将为佛山聚集一批世界一流的专家学者,打造一个开放式磁共振新技术、新产品原创基地,研发一批世界首创的大型医疗设备。

  接下来,五个签约项目将落户位于佛山高新区的中国发明成果转化研究院,助力佛山产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

  龙头企业集结各显“独门绝技”

  本次发明展上,不少佛山本土知名企业带着自身引以为傲的产品来到会场。他们此行不但想向全国乃至世界各地的客户推介产品,同时也希望通过这个平台,获取灵感并拓宽发展方向。

  在佛山陶瓷龙头企业蒙娜丽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展区,多块陶瓷薄板吸引了来往参观者的眼球。“今次我们主要展示的是陶瓷复合板。”蒙娜丽莎子公司广东绿屋建筑科技工程有限公司业务一部区域经理何宗灼介绍,展出的陶瓷复合板的挂装系统以及不少材料工艺,都已申请专利。

  他介绍,陶瓷薄板—玻璃复合板具有很强的抗冲击性,能够应用于所有建筑中,既可以干挂在墙面上,也可以湿贴地面、墙面。“目前这种复合板已经在西安地铁、成都地铁、佛山车城总部大楼等建筑以及佛山部分人行隧道中使用。”

  何宗灼认为,蒙娜丽莎此次参展的意义不仅在于推介自身产品,还在于获取灵感。“我们希望不要局限于装修领域,而是能与外界有思维上的碰撞,拓宽视野,把陶瓷制品往不同的方向发展。”

  在佛山市宏山激光技术有限公司的展区,一台长达12米的激光切管机摆放在显眼处。“这是HS-TH65专业切管光纤激光切割机,是我们公司第三代的切管机。”该公司售后服务相关负责人介绍,这台切管机的管材加工范围为圆管直径20mm-210mm,正方管20mm×20mm-150mm×150mm,可应用于家具、厨具、家电、灯饰、汽车等领域。

  在采访过程中,不时有客户来到宏山激光的展区参观咨询。展位负责人表示,能够实现全自动化操作是展出机器最具吸引力的地方。“目前管材加工还保留了很多人工工序,例如手动切割、冲孔,而激光切割机能够快速切断,且精度会更高,在提高效率的同时可以减轻人工成本。”

  他表示,目前佛山一些大企业已经在应用其公司的产品,此次参展,也希望能够多了解其他行业、企业在管材加工方面的需求。

  国际项目扎堆欲借力珠三角资本

  此次展会的一大亮点,是展现了一场国际化的创新思想和科技成果盛宴。

  在展会论坛上,包括2位诺贝尔奖得主在内的多位全球顶尖专家对国际最新创新趋势和风口进行了研判。“作为发明者,我们应思考几年后人类需要什么。我认为关系到人类福祉的医疗健康领域将会是科技创新的集中地,我们应该多关注这一领域,并充分利用机器人、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改进提升医疗水平,推动机器人和人一起进行诊疗、手术。”2006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乔治·斯穆特说。

  在本次展会专门设置的国际展区,来自德国、瑞典、泰国等多个国家的企业、团队更是呈现出技术色彩各异的前沿科技应用场景。其中,医疗健康、公共安全等事关国计民生的领域恰恰是最热门的创新应用试验场。

  在德国的HAG高科技创新组织展位,发明者协会国际联合会成员Winfried Sturm向观展者现场展示了一款神奇的尿布。

  尿布包裹着用来替代婴儿的娃娃,内部分布着多个传感器,记录着婴儿实时的呼吸频率和体温,并以曲线图的形式反映在电脑上。“一旦婴儿出现呼吸或体温异常,电脑曲线图会出现波动,可以让家长和医院获悉。”Winfried Sturm表示,这款智能尿布还为家长配备了戴在手上的配件,当婴儿出现异常情况,配件会振动提示家长,即使家长不在婴儿身边也可掌握婴儿健康情况。

  “我们一直关注儿童健康,发现出生3周内的婴儿很容易出现呼吸停止问题,因此发明了这款智能尿布。”Winfried Sturm告诉笔者,这一产品由4个17岁高中生创造,目前正处于反复测试阶段。

  同样将智能技术作为突破口的还有新加坡民间发明协会。该协会展出的绿能微型管理系统和森林火患预警系统,以大数据破解民生、公共安全等领域的难题。以绿能微型管理系统为例,该系统将监测端位设于电源保险丝盒内,可监测耗电量并传送数据至云端分析,再通过AI个人助理发送资料给用户,可帮其了解能源消耗情况,促进节能环保。

  “在粤港澳大湾区战略机遇下,包括深圳、佛山在内的珠三角创投发展很快。”新加坡民间发明协会会长陈伟国说,“我们希望能在这里为产品找到投资者,为创新添加燃料。”

  撰文:吴欣宁 王芃琹 卢浩能 陈锋登

  摄影:戴嘉信

【责任编辑:陆春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