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华侨做“和事佬” 浙江文成环境整治跑出“侨速度”

2018年10月12日 20: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改造后的七彩立面 赵巧巧 摄
改造后的七彩立面 赵巧巧 摄

  中新网温州10月12日电(见习记者 潘沁文 实习生 陈思思 通讯员 赵巧巧)意大利华侨胡建金,是其家乡浙江文成的特邀海外调解员,一向被文成人称为海外法庭“和事佬”。前不久,他“和事佬”的身份又添了新“职责”。原来,在文成开展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中,他利用自己多年海外调解经验,与干部相互合作,亲自上门劝说户主配合工作。在华侨助力下,当地背街小巷的首场“整治战”在一个月之内告捷,用“侨力量”跑出了环境整治“侨速度”。

充满欧式风情的壁画 赵巧巧 摄
充满欧式风情的壁画 赵巧巧 摄

  有旅外华侨6万人的文成玉壶是百年侨乡,也是“国际慢城”。“玉壶镇‘国际慢城’的总体规划与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不谋而合,玉壶镇要争先创优,背水一战,撸起袖子,迈开步子,干群一条心、干下去就对了!”伴随着文成县委书记王彩莲的鼓舞,该镇首轮整治顺利完成,不仅美了环境,还浓了“侨韵”。

  据悉,在首轮拆除工作中,因难以找到户主,一座旱厕无法拆除,一度使工作停滞不前。就在这时,胡建金听闻这一情况,立即调动海外人脉找到该户主,并做好宣传动员工作,及时将旱厕拆除。

风车宿营基地 赵巧巧 摄
风车宿营基地 赵巧巧 摄

  在治理过程中,党群干部们也积极投身其中,挨家挨户做群众的思想工作。据了解,该镇外村村支书胡志朗已年近六十,小城镇综合整治开展以来,就经常不分昼夜地忙碌着有关事项。

  外村灰铺、旱厕需拆除40多个,涉及六、七十户人家,其中几户常年在国外,需要托人或者打电话才能联系到。因为有时差,胡志朗只能在晚上加班加点给华侨打电话做思想工作,有时一讲就是几个小时,直至凌晨。不仅如此,干部们还纷纷“移动办公”,送“服务”上门,解决群众的实际困难。

村民给墙上的绿植浇水 赵巧巧 摄
村民给墙上的绿植浇水 赵巧巧 摄

  同时,为彻底拆除旱厕、灰铺等影响环境的历史遗留问题,玉壶镇党委、政府提出土地权属证明书,由镇、村、户主三方一起签订证明书,明确拆除后的土地权属问题,给群众吃下“定心丸”,零纠纷、零赔偿、零矛盾解决了群众的后顾之忧。

  “这次回国探亲,发现家乡改变很多,特别是几十年挡在路口的灰铺被拆除了,路面变宽了,现在开车就能直达家门口,方便多了!”归国华侨胡先生为此竖起了大拇指。

充满欧式风情的玉壶民居 赵巧巧 摄
充满欧式风情的玉壶民居 赵巧巧 摄

  经过一个月的综合整治,一个个历史遗留问题被解决。影响环境的灰铺、旱厕被拆除,道路变宽了,环境卫生了,“赤膊房”穿上了欧式风情的“七彩新衣”,原本混乱无序的“天网”归置得整整齐齐。干部、群众一条心,以快节奏的工作让侨乡慢城的生活愈加怡然自得,侨民们时常围坐在溪水岸、绿道旁,欣赏着小镇的处处美景。(完)

【责任编辑:吴侃】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