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闽都风情:老街巷里的新“食”尚

2018年10月14日 13: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三坊七巷鸟瞰图。 王东明 摄
三坊七巷鸟瞰图。 王东明 摄

  中新网福州10月14日电 题:老街巷里的新“食”尚

  作者 郑江洛

  吉庇巷,是福州三坊七巷历史文化街区内的一条古街巷。香港厨房就坐落于此,上下两层的店铺内,墙上都是香港变迁的画面。

  “三坊七巷是福州的一张城市名片,来福州的游客一定会来三坊七巷,不会随着商业中心的转移而带走人流。”林永明一语道出香港厨房落户三坊七巷的缘由。

  林永明是一名土生土长的香港人,在香港有着18年厨师经验,之后赴日本教做粤菜二十余年。三年前,一次机缘巧合,他与日本朋友来福州开了这家主打粤菜和港式甜品的餐厅。

  在大众点评上,香港厨房获得福州中心城区粤菜评价第一名。林永明说,现在,游客都会在网上搜索哪家餐厅好,不怕没人来。

  2200多年的悠久历史,给福州留下了三坊七巷、上下杭、烟台山、乌山、于山等许多历史文化风貌区。在这些历史文化风貌区的古街巷里,除了地道的福州小吃外,还有来自世界各地的美食隐匿于此。

三坊七巷鸟瞰图。 王东明 摄
三坊七巷鸟瞰图。 王东明 摄

  同处于三坊七巷街区,安泰河边上的光禄坊5号是一家名为“印度尼泊尔菜”的餐厅。餐厅门口,一位穿着时尚、头发花白的阿姨拉着手风琴,吸引路人侧目;店内,还有几名来自印度和尼泊尔的服务员忙碌着。

  拉手风琴的阿姨是这家餐厅的店长边姐。据她介绍,餐厅的老板是尼泊尔人,厨师来自印度;选择在这里开餐厅,一是因为这里地处市中心,另一方面,“老板也比较喜欢这种古老文化气息浓的地方。”

  “这里的咖喱很好吃,异域风情与三坊七巷的古典色彩形成一种强烈的冲击,还是很有感觉的。”正在就餐的一杨姓顾客说。

  MUA私房汉堡,则藏在三坊七巷街区的塔巷内。门面不是很显眼,但是进入院门就会发现里面别有洞天,古色古香的老宅里,一楼用绿色植物和鲜花布置得很有文艺气息,二楼是一个小影院,可以舒适地坐下来看电影。

  老板刘琼说,在她第一眼看到这座老宅子的时候,就特别喜欢这里,当时她就觉得“如果将自己的汉堡店开在这里的话,一定可以给顾客提供一种在老宅子吃西式美食的全新体验。”

MUA私房汉堡店内许多外国游客正在品尝汉堡。(商家供图)
MUA私房汉堡店内许多外国游客正在品尝汉堡。(商家供图)

  出于对古街巷的钟爱,刘琼在装修店面时最大限度保持了老房子的原有风貌。她认为,在三坊七巷这种具有福州历史文化的老街巷开美式汉堡店,在“历史”中注入新“食”尚,特别有意思。

  不仅于此,刘琼也依据中国人的口味,在菜品上对酱料稍加改良。因此,MUA私房汉堡一开张就受到福州年轻吃货们的喜爱。

  “这代表了新一代年轻人的生活。古街巷与西式休闲餐饮风尚的结合,体现了一个时代的包容性,以及东西方文化交融的魅力。”刘琼说。

  如今,逛古街巷,品味“舌尖上的福州”,已是福州吃货们的新“食”尚。而星巴克、Ease Day Cafe、肯德基、麦当劳、日式料理“小条食堂”等各式咖啡屋和餐饮店融入古街巷,成为福州这座开放之城开明包容的符号。

  对于开放的福州,林永明可谓一见钟情。“福州绿化好、治安好,给人一种很舒服的感觉。”相较于香港、广州等城市,他更喜欢福州舒缓的慢生活,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完)

【责任编辑:谢萍】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