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中国橙乡”广东廉江:一只红橙“打天下”

2018年12月09日 15: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客商在廉江红橙展馆内看货洽谈 梁天宇 摄
客商在廉江红橙展馆内看货洽谈 梁天宇 摄

  中新网湛江12月9日电 (梁盛 梁天宇)8日开幕的2018廉江红橙节,目前正在如火如荼进行中。

  廉江市经贸部门负责人9日在受访时称,依靠一个红橙“打天下”,红橙产业已成为当地经济发展的催化剂,不仅引领果农致富,通过举办红橙节庆活动,还带动其他产业发展。仅今年红橙节开幕当天,就促成经贸投资和商品交易等72个项目签约,总金额达52.2亿元。

  廉江是“中国红橙之乡”,拥有全国最大的红橙种植基地,红橙种植面积8万亩,年产量约7万吨,产值达到12亿多元。廉江红橙果实大,果型好,皮薄,肉色橙红,汁多,味道清甜,深受喜爱,产品畅销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国家及中国的港澳台地区。

  据广东省红江农场办公室主任张福亮介绍,红江农场是廉江红橙的发源地。1972年,该农场科技人员在甜橙园中发现一株果肉为橙红色的变异植株,通过多年的培育筛选,使其成为中国柑橙名优新品种——廉江红橙,继而围绕红江农场片区,推广种植范围辐射周边乡镇。

  张福亮说,由于品质优良,廉江红橙迅即声名鹊起。1976年,廉江红橙首次试销香港,1982年起,廉江红橙开始大批量出口,产品远销新加坡、马来西亚、加拿大、泰国、文莱、越南等国家和地区,深受消费者喜爱,产品供不应求,成为国际市场上能与美国新奇士橙相媲美的柑橙品种。目前,广东红江农场的红橙最高售价每公斤60元,且供应缺口很大。

  廉江市红橙协会副会长陈东兴告诉记者,他于2010年开始在该市青平镇承包1500亩山地种植红橙,经过几年的发展,如今每年可摘果150万公斤,收入逾千万元,主要销往湖北、湖南及长江三角洲地区,也有出口到东南亚各国的,销路都很好。

  陈东兴还打算把他的红橙基地扩种至2000亩,其中部分土地用来试种虽产量低但前景看好的无核红橙。

  除通过鲜果销售获得丰厚的经济效益,廉江红橙的后加工也走向多元化,在满足果汁、果酱生产之余,廉江市真奇达食品厂更将红橙鲜果加工生产红橙年糕,目前批量投放市场。

  记者在红橙节展位前看到,前来品尝红橙年糕的市民络绎不绝,经过现场与传统年糕对比试食,参观者纷纷为红橙年糕甜而不腻的独特风味点赞。

  廉江市经贸部门负责人表示,正因为廉江红橙蜚声海内外,从2017年起该市将已举办了12届的红橙节升级为“橙交会”,大量引入海内外客商和优质项目,蝴蝶效应凸显。今年以来,已引进5000万元以上项目33个,总投资额263.81亿元。

  此外,今年廉江市还申报了红橙现代农业产业园,重点建设红橙种苗繁育基地、红橙标准化种植示范基地、红橙加工流通中心、红橙休闲旅游观光带,将以多种方式带动果农增收。(完)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