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侨乡“厕所革命”:让“方便”更方便

2019年01月27日 11: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新社福州1月27日电 题:侨乡“厕所革命”:让“方便”更方便

  作者 林春茵 林剑冰

  “生活在洁净的环境,才能有幸福感。”对于“厕所革命”的缘起,福建省莆田市委书记林宝金如是理解。

  发生在侨乡莆田的“厕所革命”肇始于2015年,是官方“为民办实事”的一个项目。2017年起,公厕建设列入当地党政环保目标责任书,对主政官员进行考核。2018年,莆田推出的三年实施方案又加速“厕所革命”燎原全域。

  莆田湄洲岛是台胞赴大陆最多最密集的地区之一,每年来此进香拜妈祖的台胞超过30万人次。然而,湄洲岛国家旅游度假区管委会的工作人员许双萍回忆道,2013年她初上岛时,跑了三分之一的湄洲岛,竟找不到公共厕所,“这‘下马威’太难忘了。”

  如今,湄洲岛宫下码头入口处,就有一座闽中红砖厝旅游公厕十分显眼:燕尾脊、“南洋红”,占地300余平方米,宽敞透亮,还配备无障碍通道、母婴室。岛上,这样的洁净公厕现在随处可寻。

  一年间赴湄洲岛拜妈祖四五次的台胞蔡辅雄觉得,如今湄洲岛如厕方便了、洁净了,“感觉大陆同胞生活得越来越体面了。”

  这几年来,莆田这场没有硝烟的“厕所革命”从城市到农村、从景区到全域,“明星公厕”越来越多。

  来到莆田市荔城区后黄村,若不是后黄村党支部书记许丽红的指引,记者看不出掩映在荔枝树林里古香古色的建筑竟是一座乡村公厕。而且,这乡村公厕配竟如此新潮:全感应自动式冲水系统、婴儿护理台、幼儿坐便器、残疾人专用位等一应俱全;门口配备一台智能“厕所所长”,手机一扫码,可免费取纸。

  “以前我们村像样的水泥路都没有一条,公厕只有小学旁的一个,味道就不用说了。”侨胞回乡经常向许丽红委婉提议“卫生要搞好”,她笑说,如今村里搞起乡村旅游,“游客都说这个公厕跟宾馆里的一样,不敢相信是在农村。”

  67岁的侨胞黄金瑞不久前从印尼回到老家荔城区黄石镇惠下村。侨胞还乡请戏班子唱几场戏,是这里的习俗。“几千人看下来,野地里有些黄白之物很正常。”黄老先生感叹道,惠下文化广场旁闪着LED灯的公厕,让这一次的演出体体面面,井然有序。

  最令老先生感怀的是,公厕没有钢筋水泥的冷冰冰,门前几畦芥菜绿油油,“仍然是农村的样”。

  这场“厕所革命”还“革”到了村民的家里。近三年来,莆田共拆除农村旱厕3.2万座,新建农村公厕889座,完成率居福建全省第一。

  “污水外溢、臭气熏天、影响村容村貌,还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这些都是政府全力整治农村旱厕、化粪池的直接原因。”莆田市环卫处主任林存华说。

  “中国枇杷第一乡”莆田市城厢区常太镇洋边村,昔日堆积农家肥,蝇蛆成群,臭气熏天;如今用上抽水马桶,更整洁干净了。“过去女朋友都不好意思带回家。”村民黄国清笑说,“过几天要过年了,亲戚来做客,我可不再担心他们的‘方便’问题了。”

  在林宝金看来,农村“厕所革命”难题不少,选址最难,莆田市还为此出台明确细致的公厕选址规定。“如今,莆田正推进农村‘厕所革命’从标准化到精细化,向纵深发展。”

  今年起,莆田将农村公厕卫生保洁列入综合治理和数字城管巡查内容,还发布互联网“寻厕图”,在农村公厕提供免费Wi-Fi、应急充电等便民服务,“让‘方便’更方便”。(完)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