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2018年追回在逃35人 北京保持新增外逃人员零增长

2019年01月29日 09:30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追回在逃35人

  保持新增外逃人员“零增长”

  本报讯 去年,(北京)市纪委市监委把反腐败追逃追赃工作作为必须完成好的政治任务,追回在逃人员35名,追回赃款1683万元人民币,追逃人数、追赃金额均实现历史性突破。市追逃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去年本市共阻止15名有外逃倾向的监察对象出境,继续保持新增外逃人员“零增长”。

  全市各级党委(党组)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对追逃追赃重要工作直接部署、重大问题直接过问、重点任务督促落实;市纪委市监委设立第十七纪检监察室,专司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和防逃工作。市追逃办各成员单位既分兵把守、各司其职,又团结协作、形成合力,逐步建立全市联动、内外协作、上下贯通的追逃追赃机制。去年12月,外逃11年的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原常务副会长蒋雷从新西兰回国投案自首,这是本市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持续将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的又一成果。

  在市追逃办统一协调下,各区纪委区监委明确专人专班,聚焦重点案件,坚持“一案一策”,量身定制追逃方案。《关于敦促职务犯罪案件境外在逃人员投案自首的公告》发布后,市区两级追逃部门抓住这一契机,持续加大工作力度,积极向外逃人员传递公告精神。在政策感召、法律震慑和亲情感化下,多名外逃人员主动归国投案,并积极退回涉案赃款。

  针对“百名红通人员”等重点个案,在中央追逃办的统筹协调下,市纪委市监委积极探索与国外司法机构开展反腐败国际合作,通过发布红色通缉、提出刑事司法协助等方式,提请中央有关部门和我驻外使领馆,与国外司法机构对接合作。市纪委市监委还与中美执法合作联合联络小组反腐败工作组、美国移民海关执法局、新西兰驻华警务机构开展个案磋商。积极推进“追防一体化”机制建设,市追逃办着眼于追逃追赃的关键环节,从制度层面对追逃防逃工作予以保障,明确了市区追逃防逃联动工作机制、立案单位追逃包案责任机制等10项机制,将防逃工作与追逃追赃工作同部署、齐推进。(李兵)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