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逾百个国家和地区伍氏族人聚台山纪念民族英雄伍氓

2019年04月08日 09:17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台山上柱国伍公祠 通讯员供图
台山上柱国伍公祠 通讯员供图

  中国侨网江门4月7日电 (记者 郭军)4月7日,107个国家和地区的伍氏族人相聚广东台山市大江镇,在该镇的宋代皇帝特颁圣旨御建的功勋祠----上柱国伍公祠,参加纪念民族英雄伍氓大将军诞辰922年活动。

  活动当日上午,13000多名伍氏族人从台山上柱国伍公祠集中出发,分乘近三百台大巴和各类小车奔赴阳江市象山伍氓大将军陵墓拜祭。

  拜祭仪式上,海外的伍氏华人华侨在主祭人的带领下,按照参祖礼、上香礼、灌爵礼、初献礼、成就礼等程序,虔诚地拜祭。会场庄重热烈,充分体现海外华人华侨的爱国追祖溯源的热情。

  据介绍,座落在阳江市象山伍氓大将军陵墓,在海内外伍氏族人的努力下,将建设成为当地人民的旅游休闲广场和海外华人华侨的爱国主义教育公园。

  在阳江的陵墓拜祭结束后,参加活动的伍氏族人队伍于下午有序回到台山上柱国伍公祠共叙乡情。

  参加活动的人纷纷自报家门,有来自澳大利亚的代表伍业荣,新西兰的代表伍佳明,加拿大的代表伍荣辉,英国代表伍仲民等,他们每年都是专程回来参加活动的,他们为自己的祖宗是民族英雄而自豪!纷纷表示,无论身居何地,永远不会忘记自己是中国人,也教育自己的下一代不要忘记和热爱自己的祖籍国。

逾百个国家和地区伍氏族人聚台山纪念民族英雄伍氓 通讯员供图 摄
逾百个国家和地区伍氏族人聚台山纪念民族英雄伍氓 通讯员供图 摄

  来自美国旧金山“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前会长,中国侨联委员、著名侨领、世界伍氏宗亲会副理事长伍柱钧告诉记者,他每年这个时候专程回来参加活动,因为,这里是他的根,祖先的长眠地是他的魂。虽然旅居海外数十年,但心里仍然魂牵梦绕的还是自己的祖国,自己的家乡,家乡的人和这里的一草一木。

  加拿大的代表伍荣辉表示,自己曾经历过新中国最困难的时期,也有幸看到了今天的祖国蒸蒸日上、朝气蓬勃。伍荣辉说,他几乎走遍了世界上大大小小的各个国家,深刻理解中国能够在变幻莫测的世界大格局中,摸索出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多么来之不易。如今,当他看到“一带一路”的巨大影响力已辐射到世界各地,自己回国时体验到用一部手机能办很多事情的极大便利,当乘坐高铁对中国交通发展频频赞叹时,他深深地体会到:一个新时代到来了。

  据史记,伍氓大将军是南宋皇帝的救命恩人和拥立登基第一功臣、岳飞政治上恩师、中国历史上驱逐倭寇第一将、南海海上丝路守护神。他身后殊荣多,包括皇帝特颁圣旨为他建陵、建功勋祠、建特殊门阶;最难能可贵的是,他和他的玄孙都是为国家抗击外族入侵而献身,是抗倭寇的民族英雄。

  伍氓大将军的后裔显赫众多,遍布世界107个国家和地区。海外华人华侨在政治、经济、文化、艺术等领域高层的群体中,伍氓大将军的后裔占了大份额比例。(完)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