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三千港澳青年逐梦侨乡 推进大湾区科技创新合作

2019年04月15日 09:25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3千港澳青年逐梦侨乡,推进大湾区科技创新合作

  董有逸

  位于江门蓬江的印星机器人有限公司由3位香港青年创办,是一家主要从事设计、研发及销售仿生机器人的高新科技企业。“今年1月,我们与中国移动、中兴通讯签订三方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打造中国第一台5G网络传感机器人。”该公司运营及财务总监林安江说。

  当前,江门积极推进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创新合作,像印星机器人这样的港澳初创企业越来越多。据统计,目前已经有约3000人次的港澳青年在江门创业。江门提出,将积极推进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建设,打造面向粤港澳乃至全球华侨华人的创新创业之城,在参与大湾区建设中凸显侨乡特色。

  港澳青年创客表现抢眼

  江门市蓬江区,珠西创谷的一楼展厅内,一家香港初创企业研发的平面裸眼3D手机膜吸引了众人的关注。

  “在手机屏幕上贴上这家企业自主研发的膜,并下载其开发的应用程序,就可以实现裸眼3D效果。该项技术优势明显,目前膜的售价为100多元,应用软件30元左右,未来实现批量生产后,价格将大幅下降。”珠西创谷首席运营官黄华松介绍。

  珠西创谷从2017年开始运营,是广东省首批4家粤港澳台科技企业孵化器之一,其中港澳台(海外)青年创业的企业占在孵企业比例高达40%。

  近年来,不少港澳青年纷纷选择侨乡江门作为创业的起点,尤其是其中的科创型企业,表现更加抢眼。仅在珠西创谷,绿润科技、云码智能、云讯电子、天利新科技等一批行业领先的科创企业,创始人大部分都是港澳青年。

  江门市云讯电子设备有限公司的创始人来自香港。该公司行政总裁、香港理工大学工程学博士冯威棠现场展示了其自主研发的“无人药盒”。“我们应用人工智能、物联网技术以及药丸影像辨识技术专利,探索出了‘无人药房+共享药盒’这一商业模式,此举为全球首创。”

  而在江门市蓬江区天利新科技有限公司的大厅展板上,近几天的来访记录全部都是欧美客户。该公司负责人Victor Yan也来自香港,她表示:“我们的主营业务是智能LED灯饰研发制造,产品主要销往欧美市场,今年销售额预计超过5000万美元。”

  加速“软联通”促江港澳合作

  “江门在交通区位、人才政策、营商环境等方面都拥有一定的优势,相信我们还有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在林安江看来,江门之所以成为港澳创业青年的逐梦之地,良好的政策环境起到了关键作用。

  江门市市场监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作为全省首批粤港澳银政直通车服务试点城市,江门目前已在澳门、香港开通银政直通车服务。“这意味着,港澳投资者想在江门创业,只需要向当地商会及指定银行提交申请材料,即可完成商事登记注册手续。”

  在此基础上,江门继续推动机制 “软联通”,加强与大湾区城市的深度对接合作,不断完善便利港澳居民在江门居住、学习、创业、就业等配套政策。

  “江门是一个适合初创型企业发展的城市,政府对港澳企业的优惠补贴很到位。”江门市云码智能设计院有限公司创始人谭国振表示,该公司在珠西创谷租用了约300平方米的办公场所,享受政府补贴后,每月租金只需要1万元左右,明显低于珠三角其他城市。

  据了解,接下来在现有创业扶持政策的基础上,江门还将出台一批针对港澳青年关注的降低就业创业门槛、简化创业融资手续等政策措施,依托中国(江门)“侨梦苑”华侨华人创新产业集聚区、澳葡青年创业园、珠西创谷、粤港澳大湾区海外青年创业基地等双创平台,提供更大力度的政策扶持和更优质的创业服务,吸引更多港澳青年、海外侨胞来江门创新创业。

【责任编辑:胡文卉】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