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薪火相传:这座城有14000多个活雷锋

2019年04月22日 15:14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薪火相传:这座城有14000多个活雷锋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霍建阳)在河南省邓州市城区的东大门,一座造型颇似红旗的建筑矗立在五角星形状广场的中央,这就是“编外雷锋团”展览馆,展览馆内有这样一句话:“雷锋可以是每个人,每个人都可以是雷锋传人;邓州是一座雷锋城,每一座城市都可以成为雷锋城。”

  1960年,邓州市(原邓县)560名青年应征入伍,来到沈阳军区某团,和雷锋成为同团战友,接下来的日子,有30多名邓州籍的战士与雷锋分在同一个连队,他们和团里的很多战友都得到过雷锋的热情帮助,亲身感受到雷锋精神的可贵。多年以后,当年一起参军的560名邓州籍战友相继退伍或转业回到家乡,他们返乡后坚持学雷锋,并于1997年正式成立了“编外雷锋团”。

  “历史的巧合,人世间的缘分,恰好和我们同年早八个月入伍的雷锋成为同团战友。”邓州市“编外雷锋团”政委姚德奇在回忆起和雷锋做战友的日子时说,“我和雷锋是一个连队的,在一起住的是上下铺,一块生活了接近两年的时间,可以说我是雷锋先进事迹的见证人,也是雷锋精神的受益人,更是雷锋精神的传播者。”

  正是有这样一批雷锋精神的践行者和传播者,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由雷锋战友为骨干,优秀复转军人、品学兼优的学生、各行各业的先进人士参加组成的邓州市“编外雷锋团”,现在已经有14000多人,占整座城市人口的约十三分之一。他们虽来自各行各业,但都一有个共同的目标——助人为乐,做雷锋的传人,立足岗位学雷锋。

  邓州市公证处的王丽说,“学雷锋并不是空泛地喊口号,是要立足自己的岗位学雷锋。像邓州是农业城市,很多人从村里大老远跑过来办公证,有的人来了就很晚了,我们公证处很多同志会主动牺牲下班时间,为当事人提供延时服务。”

  农业银行邓州支行的刘增宾告诉记者,“我是因为工作关系来到邓州,前段时间回家,我家小孩和我说,爸爸你给我买一本《雷锋日记》,我说你怎么突然要看《雷锋日记》,孩子说你们邓州是雷锋城啊,你怎么不给我拿一本《雷锋日记》回来。从这个小事我意识到,可能我哪次不经意地和孩子说了什么,孩子就记住了。所以‘雷锋精神’对我、对我身边的人都有了潜移默化的影响。”

  “雷锋精神”是邓州“三种精神”之一(邓州“三种精神”是忧乐精神、雷锋精神、渠首精神),邓州学雷锋、做好事的风气蔚为壮观,是名副其实的“雷锋城”,正如“编外雷锋团”政委姚德奇所说,“在现在这个多元的社会中更需要弘扬‘雷锋精神’,雷锋就是我们‘编外雷锋团’之本,雷锋就是我们‘编外雷锋团’之魂,离开了本,丢掉了魂,‘编外雷锋团’就不复存在了。”

【责任编辑:于淇】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