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江门汶村医院诊疗量大幅增加 卫生院成“镇地标”

2019年05月13日 09:25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粤首家中心卫生院升级项目建成开业半年

  江门汶村医院诊疗量大幅增加

  “今天感觉怎么样?这个位置还会痛吗?”在宽敞明亮的病房里,江门台山市汶村镇中心卫生院副院长甄文龙一边熟练地为患者做身体检查,一边关切地询问着病人状况。笔者走访当天,这家医院4楼的内科病房住满了51名患者,不少患者都有家人陪同,但丝毫不显拥挤。

  去年8月,这栋10层高的住院楼顺利完工。汶村镇中心卫生院成为我省47家中心卫生院升级改造项目中,首家建成开业的乡镇卫生院。经此改造“变身”,这家按二级医院标准建设的一级医院(乡镇卫生院),大大增强了硬件水平。

  同时,在江门不断推进医联体改革的大背景下,作为一级医院的汶村镇中心医院,成功共享了上级医院的大量资源。如今,随着软硬件条件的提升,群众就医体验好了,诊疗量也实现大幅提升。据统计,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第一季度该院的诊疗量已实现超20%的增长。

  “卫生院成了我们镇的地标”

  “现在,这医院说得上是我们镇的地标建筑。”甄文龙骄傲地说。驶出西部沿海高速汶村出口,汶村镇中心卫生院崭新的住院楼映入眼帘,与周围只有两三层高的民居形成鲜明对比。

  甄文龙是土生土长的汶村人。1991年,毕业后的他回到汶村镇中心卫生院工作,一干就是28年。从年幼孩童到医院骨干,他见证了这所乡镇卫生院超半个世纪的变迁。

  “以前,旧院病房少、患者多,只能在过道里加床,把过道都住满了。”甄文龙回忆道,“设备完善的手术室只有一间,所以,遇到两台紧急手术时,另一台只能等待或转诊,可能会错过最佳手术时间。”

  甄文龙所说的旧院全院建筑面积只有4000平方米。如今,新的住院综合大楼建筑面积1.67万平方米,再加上年底即将建成的急诊综合楼,届时,全院总建筑面积将是原来的6倍以上。

  在住院综合大楼的10楼,手术室、重症监护室和肾内科血液透析室的装修已基本完成,部分设备已基本安装。汶村镇中心卫生院院长黄仲谋介绍,预计今年下半年,该院将有6间手术室、6张重症监护室病床投入使用。与此同时,新增的口腔科、CT检查项目也将提供服务。

  “医联体节约了上下转诊时间”

  “康复期间您要多休息,适度做康复锻炼,但不要过于劳累,记得定期回来复查。”汶村镇中心卫生院另一名副院长陈浩波,在微信里耐心地回复病人的咨询。

  今年1月,汶村镇中心卫生院来了一位从高处摔伤的妇女,初步检查发现腰椎、右侧肱骨骨折。看到病人的情况,陈浩波认为情况危急,需马上进行手术。于是,他指挥医护人员拨打120,让救护车将病人送往台山市人民医院,同时联系上级医院为病人办理转诊,做好术前准备。

  完成手术后4天,病人就下转到汶村镇中心卫生院,进行后续康复治疗。住院10天后,病人基本康复,办理出院。

  “这就是医联体的作用,上级医院紧缺的医疗资源得到了缓解,基层卫生院的就诊量也得到了提高。”陈浩波说,“对病人而言,医联体之间的双向转诊为他们节约了等候时间,减少了不同医院多次重复检查的环节。”

  少花钱、少跑路、高水平,越来越多周边乡镇的居民来到汶村镇中心卫生院看病。每天,该院一楼的收费处和药房都有不少前来看病、取药的群众。张泳渝 周颖森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