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海南博南山的峥嵘岁月 曾上演可歌可泣的革命故事

2019年07月15日 11:14   来源:海南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新民村党支部(原冯公坊党支部)。 通讯员 黄一笑 许晶亮 摄
新民村党支部(原冯公坊党支部)。 通讯员 黄一笑 许晶亮 摄

  在海口琼山龙塘博南山周边,曾上演许多可歌可泣的琼崖革命故事

  博南山的峥嵘岁月

  文\海南日报记者 张期望 实习生 王俊乐

  海口市琼山区龙塘镇博南山,是一座由火山喷发形成的小山脉,横亘在南渡江西岸。在这座山的周边,曾上演了许多可歌可泣的琼崖革命故事。

  如今博南山周边的村民已经过上了安康的生活。但博南山旁新民村内的那座新建红色房子、95岁的陈芳桂老人,以及村外六七公里处的老炮楼,却时常让人回忆起过往的那段峥嵘岁月。

  93年的老党支部

  新民村有座红色房子,占地仅百余平方米,是龙塘镇新民村党支部所在地。这是个有着93年历史的党支部,其前身就是“冯公坊党支部”。主席台上,鲜红的党旗高挂在中央。主席台对面的一堵墙上,悬挂着10多块光荣牌匾。“93年了,我们党支部依旧是一个经得起考验的党支部。”今年60岁的老党员陈春茂,是新民村党支部副书记。只要谈到党支部,话语中总是洋溢着自豪感。

  离开新民村党支部,沿着一条小山路前行1公里,一块刻有红色字迹巨石引起海南日报记者的注意。“这块石头上,记载着冯公坊党支部的历史,它的旁边就是博南山。”陈春茂指着石头上“冯公坊革命斗争史简介”几个大字说道,冯公坊的革命斗争史,其实就是冯公坊党支部领导的博南山地区革命斗争史。

  1926年1月,当时统治海南的军阀邓本殷被推翻,琼籍共产党员及进步青年纷纷返回家乡开展革命斗争,海口的农民运动也随之迅速发展起来。在琼崖农民运动特派员和共产党员胡伯虎的领导下,当时冯公坊地区成立农民协会,并开始举办农民夜校,组建农民自卫军。当时,该地区反封建、反压迫为主要内容的农民运动也开始兴起。

  1926年11月,在共产党员胡伯虎的主持下,冯公坊党支部成立。首任支部书记为劳多福,共有党员6人,该党支部也是当时琼山县较早建立的党支部之一。改革开放后,冯公坊党支部改名为新民村党支部。

  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冯公坊党支部共发展党员91人,党支部书记蒋益信等39名党员献出了宝贵的生命。就是这个党支部,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带领周边村民上演了一场又一场的革命斗争。在革命斗争中,新民村及周边村庄牺牲也是巨大的。以新民村辖区内的儒里自然村(现改名玉里村)为例,全村原有46户200多人,在琼崖23年的革命斗争中,被敌人杀害80多人,其中革命烈士18人。

  “我们村的革命故事一箩筐,讲三天三夜都讲不完。”陈春茂说。

  95岁的老交通员

  巨石旁边的山地,如今已经成为新民村的石斛基地。但谁能想到这曾有一个依山而建的小村庄,却被日本侵略者实施“三光”政策后,夷为平地。“这个村原来叫道昌村,这些种石斛的地方,之前就是我家。”今年95岁的老交通员陈芳桂用颤抖的声音说道。1940年至1943年,日本侵略者多次在该村展开灭绝人性的大屠杀,使得村里仅存两户4人,其中陈芳桂与父母躲入博南山中才得以活命。

今年95岁的陈芳桂。 黄一笑 许晶亮 摄
今年95岁的陈芳桂。 黄一笑 许晶亮 摄

  屠杀,并不能扑灭革命的火种。在冯公坊党支部的带领下,当地抗日战争依旧如火如荼。

  1943岁,当时20岁的陈芳桂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担任起玉仙村交通站交通员。为了革命斗争的需要,陈芳桂移居至附近的潭口墟,在一个垃圾堆旁搭建起简易的草寮,同父母住下来。他一边在博南山田洋种植水稻、红薯,一边做挑米的掮客,兼顾交通情报工作。每隔一天就到南渡江东岸的云龙墟和土桥墟买一担米挑回潭口墟零售,暗中同南渡江江东、江西的交通联络员联系。

  在冯公坊党支部的领导下,陈芳桂先后参与了暗杀汉奸陈时政、智擒恶棍阿洋的行动。在海南解放斗争后的肃反、镇反工作中,他提供了大量材料,让为日本侵略者带路杀害当地6名青年的汉奸、原潭口乡日伪维持会会长周学友被绳之以法。

  1952年,陈芳桂被推选为全国先进民兵代表,与文昌、儋州、白沙等3名民兵代表一同出席全国先进民兵代表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受到了毛泽东、周恩来、朱德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接见,并获赠一支新式步枪。

  百年炮楼静立江边

  岁月流逝,百年也是转瞬间。

  离新民村仅六七公里的仁庄村玉柳村小组,一座有着近百年历史的炮楼静静立在南渡江边。玉柳村炮楼在2012年被海口市列为市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海口市龙塘镇玉柳村的百年炮楼。 黄一笑 许晶亮 摄
海口市龙塘镇玉柳村的百年炮楼。 黄一笑 许晶亮 摄

  高约15米的炮楼,一共有5层高,整座炮楼均用规则的玄武岩大石块砌成,紧挨着炮楼的是玉柳村聚居点。炮楼每层地板由钢筋混泥土浇筑而成,在第三层还设有4个往下瞭望炮楼底部的瞭望口。在炮楼每层的天花板上,至今还存有大量当时的英文报纸。

  “这座炮楼应该没有经历过大的战斗,因为我都没有听老人讲述过。”今年74岁的陈阿婆,已经嫁到玉柳村小组50多年了。但是,与玉柳炮楼同时期建设,仅隔六七公里远的玉荣村(新民村的一个自然村)吉兴图民团炮楼却没有这么幸运。“那个炮楼大概就20多分钟就被摧毁了。”尽管没有参与火烧玉荣村吉兴图民团炮楼战斗,但陈芳桂年轻时经常能听到父辈讲述这场战斗。

  当时,驻守在玉荣村的国民党三民乡民团在该村建起吉兴图炮楼。民团团长周登璧在三民乡一带称王称霸,鱼肉百姓。为了保护群众利益与方便党的活动,冯公坊党支部及上级党组织决定砸掉这座炮楼,消灭吉兴图民团,惩办周登璧。

  1931年5月下旬,琼崖工农红军二团派出一名连长带领60名战士,秘密进驻玉荣村。冯公坊党支部发动附近村庄的群众200多人配合红军行动,于第二天晚上发起围攻吉兴图炮楼战斗。民团发现被包围,立即点燃炮楼顶上的四大堆火球,照亮炮楼周围,企图阻滞进攻。琼崖工农红军二团进攻部队搬来八仙桌,将棉被浇上水铺盖在桌面上,每张桌由几个人从底下顶着,步步向炮楼逼近,连成通向炮楼的通道。再用绳子捆着柴草从八仙桌底下拉到炮楼周围,安置好后,洒上煤油点燃,熊熊烈火吞噬炮楼,周登璧及其团丁被活活烧死。

  这一仗,不仅摧毁了吉兴图炮楼,琼崖工农红军二团还缴获步枪20多支及一批军用物资。吉兴图炮楼被拔掉,既有助于冯公坊党支部在当地开展革命活动,也鼓舞了各地军民的革命斗志。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