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江门新会区:生态产城融合 千年古邑求变

2019年09月27日 16:25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江门新会区 生态产城融合 千年古邑求变

经过小鸟天堂区域时,声屏障设计成功避免了动车噪音惊扰鸟儿。南方日报记者 杨兴乐 摄

  披荆斩棘,风雨兼程。70年来,新会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伟大成就,尤其是工业发展,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手扶拖拉机、新会葵艺,到八九十年代的新会化纤产品、维达日用纸、双水型材箱角、司前不锈钢产品,到2000年的集装箱房屋箱、李锦记调味酱料、华津钢铁、华冠钢铁,到2010年后的船舶制造、轨道交通车辆……新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砥砺奋进,成就辉煌。

  未来,新会将以“湾区枢纽”“新会窗口”为目标,继承敢为天下先的改革精神,把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机遇,在新一轮改革开放大潮中奋发有为,主动求变,开辟新形势下具有新会特色的高质量发展路径,形成更高层次改革开放新格局。

  ●南方日报记者 杨兴乐

  通讯员 肖浩 林文杰

  工业立区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新中国成立后,新会农业、工商业、金融业等蓬勃发展,商业实践多次受到全国表彰,《新会县信用合作社是怎样发展和巩固的》等经验书籍全国刊发。

  改革开放初期,新会农业机械厂生产的手扶拖拉机远销14个国家和地区,新会成为当时全省第五个财政超亿元县。最引人瞩目的是,新会纺织化纤业重新出发,建成广东省第一家化纤企业,并发展成为省内当时最大的丙纶长丝生产厂。

  1981年,香港永新公司与新会县政府合作,从瑞士引进技术,从德国和英国引进设备,建成当时全国最大的涤纶长丝厂。在这样的产业基础上,新会逐渐形成了涤纶、锦纶、丙纶的“三纶”鼎足之势,纺织化纤产业也成为新会经济成长的重要组成部分。自此,新会成为全国有名的“纺织城”“中国化纤产业名城”。

  与此同时,新会民间资本不断寻找出路,瞄准了五金不锈钢行业。最初主要生产小五金、铝制品,后来进行来料加工生产不锈钢制品,那时新会生产的铝制饭盒行销全国,成为当时最受城镇居民欢迎的大众产品之一。时至今日,新会五金不锈钢产品远销80多个国家和地区,2003年新会不锈钢制品出口量几乎雄踞广东的“半壁江山”。

  新世纪前后,新会多个产业集体发力,维达日用纸、双水型材箱角、集装箱房屋箱、李锦记调味酱料、海螺水泥、华津钢铁、华冠钢铁等,借着临港经济的发展纷纷崛起。从新会走出的海外侨胞,不忘家乡发展,投下巨资在家乡建起了李锦记食品和无限极健康产品生产基地;依托已有的产业基础,新会正在与中科院等科研机构合作,着力打造生物医药装备产业。

  到2010年前后,船舶制造、轨道交通车辆等又引领新一轮发展。南洋船舶工程有限公司是广东省最大的民营造船企业之一及华南最大的散货船制造商;海星游艇制造有限公司是国内游艇界的“隐形冠军”,也是世界游艇界唯一一家进入前30名的中国制造商。

  如今,新会正全力建设高标准园区平台。珠西新材料集聚区加快打造全省重点特色新材料产业基地,粤澳(江门)产业合作示范区大力推进环保产业园各产业区建设,深江产业园着力建设珠江口西岸高端装备制造业重点基地。围绕主攻方向大力引进“两少两高”项目,年内至少引进1个超20亿元项目,确保不少于两个10亿元项目动工。

  传承技艺 特色产业历久弥新

  今日之新会,传统手工业与现代工业完美结合,成为传承技艺与产业发展的最佳典范,是历久弥新最好的诠释。

  得益于农村综合改革,新会区特色产业——新会陈皮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在改革的带动下,全区6万亩农村土地经营权流向42家陈皮产业合作社和800多户种植大户,带动一大批种植龙头合作社发展,有力支持了新宝堂陈皮和在新三板挂牌的丽宫食品等加工企业做大做强,吸引陈皮村等三产融合企业加大投资,从种植、加工、销售全方位推动新会陈皮产业链延伸。

  2017年,新会陈皮产业园入选第二批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名单。陈皮产业迎来发展新高潮,种植面积从1996年的不足1000亩,到2018年的8.5万亩;产值从不足300万元,到超60亿元;带动全区3.5万农民就业,有效促进农村、农民增产增收。

  随着“陈皮银行”顺利搭建、“新会陈皮e贷”的创新推出,以及柑普茶、小青柑成为风靡全国的茶界“网红”,新会陈皮产业发展迈入新的轨道,展现出广阔的发展前景和巨大的全球市场潜力。至2020年,将形成集种苗繁育、新会柑种植、陈皮加工、文化休闲等于一体的现代产业集群。

  起源于明代的小冈香在新时期同样迎来大发展。600多年前由当地村民自主研发的独有香品,经母传女、婆传媳代代传承,其手搓香制作技艺更是入选广东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新会小冈香产量占全国卫生香的三分之一,销售遍布世界各地,因此“有华人的地方,就有小冈香”。在此基础上,新会建起了小冈香业城,成为展示小冈香文化的重要平台。2017年,新会又开启打造小冈香业特色小镇之路,小冈香产品也由单一的香品向高端养生香、保健品、文化创意产品方向发展。

  同样历史悠久的还有新会的中国古典家具制作,这里是“广作”的重要发源地和杰出代表。在新会的十里古典家具长廊,古典家具形成全产业链条,建成方圆20公里的古典家具产业集群。新会不仅将古典家具销往全国各地,还将中国的家具文化传播到美加、澳大利亚、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

  如今,在“一带一路”倡议和文化强国战略背景下,新会人正着力打造产旅人文相结合的“大湾区休闲驿站”和知名乡村旅游“微度假”目的地,让远方客人驻足流连,让文化余香随诗远航,让新会在粤港澳大湾区中迎来属于她的发展春天。

  创新驱动 剑指未来高端制造领域

  优良的人文生态环境、便利的交通条件、雄厚的手工业和现代工业基础,让新会时刻吸引着投资者目光。如今,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等产业在这里扎根,既是政府在推动,也是产业需求的顺理成章。

  当下,新会正打造高质量产业体系。以大健康、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为重点,以无限极、中科健康项目和新引进的生物医药创新团队为龙头,加快培育大健康领域更多“单打冠军”。以威立雅、芳源、道氏等大项目为抓手,尽快形成新能源关键材料集群。以中车、中集、中交、中南高科、富华重工等项目为骨干,推动轨道交通、智能装备、船舶与海洋工程、汽车零部件等加快集聚发展。

  同时,打造新会创新走廊。完善中科创新广场、中集智库运营服务。推动中科健康、珠西综合质量检测中心建设,为提升全区科技竞争力提供创新平台支撑。

  此外,新会还不断提升企业创新能力。力争2019年技改投入40亿元,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机构覆盖率达70%,R&D占GDP比重提高至2.4%。支持重点企业联合高校、科研院所组建技术创新联盟。坚持办好创新创业大赛。

  与之相关,近年来新会加大引才育才力度。制定了更具竞争力和可操作性政策,吸引优秀人才扎根新会。构建“1+3”职业教育平台,升级创建新会技师学院,在推进南方职业技术学院新会校区建设基础上,力争再引进两所民办高等院校,谋划推动港澳高校设立分校或附属机构。

  便利的交通环境、国家战略的政策支持,让新会更有底气,也让来到新会的投资者对未来充满信心。当前,新会正在加快谋划发展珠西枢纽新城、银湖湾滨海新城,大力推进三个万亩产业园区建设,推出各种招商引资、创新创业的优惠政策,以产城融合、沿江出海的发展思路迎接大湾区时代的到来。

  一线走访

  从拖拉机到动车组 “新会制造”正重振雄风

  新会农业机械厂筹建于1956年初,以生产犁头、打禾机、喷雾器等农具为主。1958年3月,该厂成功地试制出广东省第一台手扶拖拉机——工农—10型手扶拖拉机。新会农械厂不但发展成为我国南方最大的手扶拖拉机生产基地,而且产品还远销出口至东南亚多个国家、地区。

  到了上世纪90年代,手扶拖拉机不准上路,新会农械厂面临着困境,“生出了孩子可惜没有拿到准生证”。后来人慨叹,当时如果手扶拖拉机转型生产农用车,或许会创出新的成就。

  可以说,拖拉机代表了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新会制造”,也象征着新会人的创新意识和竞争意识。现在,新会农械厂依然在生产拖拉机,销往非洲等地。错过了汽车工业,“新会制造”一直在寻求机会重振雄风,终于迎来了动车组造修企业——中车广东公司,开启打造轨道交通全链条产业集群的大幕。

  凌云塔下,启超故里。茶坑村走出了梁启超,百年之后迎来了中车广东公司。作为华南地区唯一通过国家铁路局和国铁集团认证的和谐号动车组造修企业,中车广东公司同时具备和谐号动车组和城轨车辆修造能力。不久前奠基的动车组检修项目,建成后能达到检修80辆/年的产能,可实现动车组本地批量化高级修,充分满足粤港澳大湾区的轨道交通需求。

  9年大变化。自2010年落户广东轨道交通产业园以来,中车广东公司已陆续批量生产出珠三角城际、广珠城际CRH6型动车组,东莞地铁2号线、深圳地铁3号线增购项目等地铁车辆。2019年,中车广东公司又成功竞得珠海城际轨道交通9列CRH6A型城际动车组等订单。漫步总装车间,工人们有条不紊地完成一道道工序,一列列动车从无到有,通过轨道驶向各地,“新会制造”正重振雄风。

  “市场广阔”“潜力巨大”,8月30日,2019广东(江门)轨道交通装备产业发展大会上,专家们对广东轨道交通产业园表示一致认可。本次大会上,广东省轨道交通装备产业技术创新联盟新成员授牌、11个总投资近60亿元的意向项目签约入驻、一批科研机构和高校与中车广东公司达成合作意向,就是对新会打造“轨道产业城”发展信心的最好证明。

  见证观察

  小鸟天堂旁崛起珠西枢纽新城

  在新会,那棵“独木成林”的百年古榕,因巴金先生的名作《鸟的天堂》,成就了一处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典范——小鸟天堂。2018年3月16日,它迎来了全新的名字——广东新会小鸟天堂国家湿地公园。

  小鸟天堂,从仅有一棵古榕树,扩展到占地4500多亩,并集生态旅游、文化旅游、健康旅游、休闲旅游于一体的湿地公园。为了守护这方净土,穿境而过的深茂铁路调为静音模式,全球首创的拱形全封闭声屏障应运而生,小鸟天堂因此成为城市发展与生态保护和谐统一的生动范例。

  向南,在小鸟天堂的不远处,银洲湖工业园区正安静地矗立。银洲湖映出凌云古塔的倒影,这样的美景又与工业园区相映成趣,展现出一种生态与发展的和谐。

  向北,站房面积4万平方米的江门站正如火如荼建设中。站房共五层,地面三层,地下二层,按照“小鸟天堂、生命之树”理念进行布局,将交通功能、商业开发、城市景观融为一体。

  未来,江门站是省内第四大轨道交通枢纽。在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的重大机遇下,新会立足区位和产业优势,全力打造定位为“珠西中央活动区城市客厅”“江门南部公共中心”的珠西枢纽新城,以枢纽新城建设作为经济发展的新增长极。

  不难预见,江门站开通将带来大量人流物流,凭借便捷的综合交通网络,枢纽新城与大湾区主要城市群之间将形成一小时生活圈,在未来还将成为商业、产业以及居住中心。

  目前,珠西枢纽新城已进驻了万达广场、珠西金融中心(70层)等5个综合体,集聚了碧桂园等10多个成熟小区,拥有广雅学校、广外附设外国语学校等优质教育资源,一座产城融合、功能完善的珠西枢纽新城雏形渐显。

  在基础配套逐步完善的都市商圈建设外,枢纽新城还将依托小鸟天堂的生态资源,构建独特生态环境,让这里成为一个宜居宜游、宜业宜创型的都市新区。

  同时,随着新城区商贸业的日趋繁华和城市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加上“黄金十条”“政令十条”“引才伯乐奖”等一系列特色政务服务品牌,将吸引越来越多的投资商和外来人才到这里安家落户,为新会经济发展增添动力。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