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潮州:奋力打造沿海经济带特色精品城市

2019年10月08日 10:26   来源:南方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行走在潮州市饶平县,一幅振奋人心的图景正在徐徐展开:大唐发电、华能风电、国电风能、广州港集团、厦门港集团、欧华能源、亚太集团、益海嘉里粮油加工和华瀛液化天然气等一批质量高、效益好、链条长、带动强的百亿级产值项目接踵落户。

  放眼潮州,高起点推动陶瓷、食品、服装、不锈钢等产业转型升级,打通上下游产业链,引导产业绿色化、集聚化、高端化发展,“老树发新芽”的动人景象每天都在精彩上演。

  披荆斩棘创伟业,栉风沐雨写华章。

  新中国成立初期,那个经济基础薄弱、百业待兴的潮州,甚至在1952年地区生产总值仅为0.88亿元、人均生产总值仅为86元的潮州,如今彻底“换了人间”:按不变价计算,2018年潮州地区生产总值比1952年增长274倍,人均生产总值比1952年增长近114倍。而更深刻的变化是,曾经的偏远小城,如今已成为区域交通中心,成为海峡西岸经济带与粤港澳大湾区的重要连接点;千年古城华丽蝶变,焕发出全新活力。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

  现在的潮州,正以“融入大湾区、建好经济带”统揽发展全局,紧紧围绕做好“特精融”三篇文章,“打造沿海经济带上的特色精品城市”发展定位,以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为统领,突出抓好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重大项目建设、产业转型升级、城市治理水平提升、污染防治攻坚等五项重点工作,强化深化改革、基层治理两个重要支撑的“1+5+2”工作部署,努力实现工作新突破,在高质量发展轨道上行稳致远。

  ▶▷区位变优

  与厦门深圳形成“2小时经济圈”

  “去一趟广州要两天,最快也需要1天半时间,常常还得在鲘门过夜。”潮州市交通运输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卓辉铭回忆起改革开放初期时的“路难行”,印象深刻。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潮州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落后,对外联络通道不畅,成为发展的最大瓶颈。

  为了改变偏僻难行这一发展“拦路虎”,一代代潮州人凭着“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奋斗精神,在交通建设上取得一个又一个的重大突破。如今的潮州,公路成网、高铁飞驰、巨轮远航,人们的出行从原来的“路难行”转变成“路好行”。如今的潮州,已跃升为区域交通枢纽城市,成为珠三角与海峡西岸之间的纽带,也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城市。

  数据显示,“十三五”以来,潮州的高铁、高速公路等交通网络快速发展、逐步完善。

  潮州全市境内铁路通车里程由31.7公里增至117公里,增长269%。特别是随着厦深铁路建成通车和潮汕站的落户,潮州市正式进入高铁时代,实现了铁路客运枢纽的从无到有,与厦门、深圳两地形成“2小时经济圈”。未来,加上即将运行的梅汕客运专线,筹建的沿海高速铁路和潮州港疏港铁路等项目,潮州市域内铁路里程将超过200公里,形成立足粤东、连通南北、辐射陆海的铁路网络。

  伴随汕汾、汕梅、潮惠和潮漳高速公路的建成通车,截至今年7月底,潮州全市高速公路里程由52.8公里,增加到129.7公里,增长145.4%,高速公路密度由全省倒数第2位跃至全省第13位。加上在建的大潮高速公路、潮汕环线高速公路,筹建的甬莞与沈海高速潮州东联络线、梅州至潮州高速公路项目,潮州市域内高速公路总里程将达到200多公里,高速公路密度有望于明年跃至全省第8位。

  水运方面,潮州优势独特,潮州港地处海西经济区与粤港澳大湾区交汇点、东临台湾海峡,是华南地区深水良港。潮州突破港口开发建设“单兵”思维,外引内联,进一步巩固与广州港、厦门港的合作。目前,共拥有可使用码头8座、泊位13个,已利用岸线6430米,其中5万吨级以上码头3座。

  在深圳工作的张先生想出门游玩一番,于是周五下班后到高铁站坐车,晚上不到8时已到达潮州,还赶上了看一场潮州广济桥灯光秀。交通缩短的不仅是人们出行的时间,还有人们的心理距离。“以前总觉得潮州很远,现在感觉就是去隔壁城市一样。”张先生如是说。

  接下来,潮州将着力抓好汕漳沿海高铁、大潮高速、潮汕环线高速和潮州港扩建货运码头等重大交通项目的规划建设,对外推进与大湾区、海西经济区的互联互通,对内打通城市交通堵点,为打造沿海经济带上的特色精品城市提供强有力的交通保障。

  ▶▷产业变特

  国字号产业“名片”纷至沓来

  “新中国成立70年,就是潮州产业不断变特的70年。”潮州市统计局的相关负责人表示,“农业生产条件不断改善,工业主导地位迅速提升,服务业等新业态对经济社会的支撑效应日益显现,区域特色经济发展日趋成熟。”

  目前,潮州的农业已形成了茶叶、水果、畜牧、水产、花卉、蔬菜六大主导产业和铁皮石斛、佛手果等新兴特色农业产业。近年来,潮州市的凤凰单丛茶获评“中国优秀茶叶区域公用品牌”、凤凰镇获评“全国十大魅力茶乡”、饶平县入选全国首批农业对外开放合作试验区,不断推动潮州市特色农业实现较快发展。

  数据显示,1949年潮州农业总产值仅为3.15亿元,而到2018年潮州实现农业总产值达130.66亿元,增长超过41倍。

  中国瓷都、中国食品名城、中国婚纱礼服名城……一张张国字号“名片”纷至沓来,彰显着潮州工业的独特魅力。“名片”的背后,是潮州逐渐形成的陶瓷、服装、食品、电子、不锈钢等八大支柱产业的工业体系。

  近年来,随着新一轮工业企业技术改造的推进,潮州积极引导企业“上云上平台”,大力推广应用智能化车间、3D打印、机械手等数字化、智能化设备,引领带动“潮州制造”向“潮州智造”蝶变。而在此发展过程中,潮州市的陶瓷工业突飞猛进,成为潮州工业名副其实的龙头。陶瓷产业的蓬勃发展使得潮州市于2004年被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和中国陶瓷工业协会授予“中国瓷都”的称号,并在今年8月首次发布全国陶瓷行业首个产品价格和生产成本指数,促进日用陶瓷行业市场的健康发展。

  事实上,潮州作为我国的古瓷都和陶瓷文化发祥地之一,陶瓷产品影响巨大。1978年,邓小平同志访问朝鲜,由枫溪生产的1.2米高三层“友谊通花瓶”,被作为珍贵国礼瓷送给金日成,在中国国内陶瓷界引起轰动。

  “在‘友谊通花瓶’诞生的20世纪60至70年代,潮州陶瓷已基本形成产业体系。”据潮州陶瓷史专家、潮州市工艺美术协会会长李炳炎介绍,在改革开放影响下,潮州出现了“家家捶泥,户户拉坯”的奇观街象,当时的陶瓷产品以日用陶瓷为主、陈设艺术陶瓷为辅,卫生陶瓷、电子陶瓷等处于起步阶段,日用陶瓷产品品种繁多,外销量迅速增加。

【责任编辑:于淇】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