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潮州湘桥:小驿站汇众力,党建引领聚商兴商

2019年10月08日 14:31   来源:南方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目前广济桥已封闭,停止游客进入。有关部门已到事发现场进一步调查,广济桥的受损情况有待专家再确认。文/陈启任 陈锡荣 图/陈锡荣  


 

    12月20日,2018潮州国际刺绣艺术双年展在广东潮州开幕,来自15个国家的250幅刺绣作品亮相潮州。图为韩国刺绣艺术家张英兰的传统服饰刺绣作品吸引参观者。中新社记者 陈启任 摄  


 

    11月7日,由香港特区政府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和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联合举办的《金漆辉映:潮州木雕》展览在香港历史博物馆举行传媒预展。图为重点展品金漆木雕鼓架(中)和金漆木雕神轿(右)。中新社记者 谢光磊 摄  

  近日,在潮州市湘桥区西湖公园边,志愿者陈茂青和小伙伴们一起维持秩序。连日来,在服务过程中,他们分批到“西湖街道西湖墘党建商圈驿站”里休息。

 西湖街道西湖墘党建商圈驿站可以为市民游客提供便民服务。 苏仕日 摄

  这个特殊的驿站位于潮州市抽纱公司内,于国庆节前刚刚揭牌成立。它毗邻西湖公园、中山路、牌坊街等潮州古城热门旅游景点,周边餐饮、住宿、潮州特色手工艺品店星罗棋布。事实上,它不仅仅是志愿者们休息充电的一个驿站,也为游客提供雨伞、药品、饮水等便民服务,同时它还聚合了更多的功能——商圈内的治安保障、医疗保障服务、卫生管理、法律咨询等,是当地以党建为引领,汇集各方力量探索“党建商圈驿站”服务新路径的载体。

 西湖街道西湖墘党建商圈驿站既为商圈铺户服务,也为市民游客提供便民服务。 苏仕日 摄

  湘桥区西湖街道党工委书记黄奕锐介绍说,小小的驿站作为党建引领阵地,汇聚了众多的力量。其中,西湖街道党工委牵头组织协调指导组,潮州市委政研室、潮州市外事工作委员会系指导单位,曾厝巷社区党支部和潮州市抽纱公司党支部是常驻单位,同时,潮州市中心医院、潮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湘桥分局湘桥所、潮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市区一大队三中队、家宝公司则是共建联合单位。

  目前,该党建商圈驿站各组成单位实施工作联席会议制度,以期最大限度地实现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大事共抓、文明共建。同时,组建了网格服务队、市场监管服务队、交通管理服务队等8支先锋队伍,以此来实现驿站服务商圈的多重功能。

  西湖街道西湖墘党建商圈驿站站长、曾厝巷社区党支部书记翁爱华介绍说,网格管理服务队将商圈内约40家商铺分为5个网格分队,社区居委干部作为分队队长,并于每周三开展党建交流。此举一方面是为了更好地服务铺户和群众,另一方面也是以党建引领,规范商圈商业行为。目前每一铺户均签订承诺书,自愿参与共建优质旅游城市商圈创建活动。

  西湖边的一家老字号牛杂店是网红店,不少游客慕名前来,小小的空间容纳不下众多食客,于是占道经营行为便出现了。为此,翁爱华等人带队进行文明劝导。牛杂店老板也随之响应,租下了店铺后方的一间房,占道经营问题就此解决。10月3日中午,记者在此牛杂店看到,门口排着长队,但店铺并没有占道经营。“城市美丽,我们潮州人有责任。”老板娘朱姨说,这样就餐更有秩序,游客更喜欢。

  打造“文明示范一条街”,正是西湖街道打造党建商圈的目标之一。如今,在党建引领之下,多家有党员的店铺成为党员先锋示范店。黄奕锐说,希望通过抓党建促服务,规范经营,以党建聚商、兴商,促进商圈发展,让西湖墘商圈成为诚信经营的生态圈、先锋力量的能量圈、组织引领的发展圈。

  【全媒体记者】苏仕日

  【通讯员】余佳锐

【责任编辑:于淇】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