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四川卧龙红外相机首次拍到雪豹现身大熊猫栖息地

2019年12月06日 17: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红外相机拍摄到的雪豹影像。卧龙保护区管理局供图
红外相机拍摄到的雪豹影像。卧龙保护区管理局供图

  中新网成都12月6日电(安源 龙婷婷)记者6日从四川卧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获悉,该局于6日对外发布最新野外监测成果,四川卧龙“五一棚”区域首次记录到雪豹活动,这也是红外相机首次在大熊猫栖息地核心区拍摄到雪豹出没。

  据了解,四川卧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科研人员在整理2019年卧龙野外监测最后一轮数据回收工作中发现,位于海拔3300米左右的卧龙“五一棚”区域里的两台红外相机,分别记录到一只雪豹连续两天出现在这两个位点上,共拍摄到12张图片和2段视频,拍摄点间相距仅200米,拍摄时间分别是2019年6月3日和4日。

  记录的画面显示,傍晚时分薄雾笼罩的原始杜鹃林鲜花盛开,树干虬枝在半空中交错搭成拱形,两侧生长着茂密冷箭竹的兽径上,迎面走来一只毛色灰白的成年雪豹,蔷薇花结般的斑纹布满全身。在另一画面中,深夜的丛林里,这只雪豹在冷箭竹丛中正四处嗅闻张望,镜头一转,它拖着长而粗壮的尾巴,消失在黑夜深处。

  红外相机拍摄到的雪豹影像。卧龙保护区管理局供图

  红外相机拍摄到的雪豹影像。卧龙保护区管理局供图

  根据专家初步判断,一种可能是雪豹正在迁移中,恰好穿过这片大熊猫习惯活动的区域。雪豹以栖息在高山上的岩羊为主要猎物,其毛色斑纹也是适应于流石滩环境的良好伪装,身体机能更适应高山栖息地,不会迁到森林里定居;另一种可能是雪豹在追捕猎物过程中,偶然间钻进了森林。从空间分布上来说,雪豹和大熊猫的栖息地虽然有明显分化,但两者在领地边缘是有少部分重叠的,海拔3000-4000米左右的区域对于雪豹和大熊猫来讲都是各自活动的边缘地带。虽然它们各有自己的核心活动区域,但这并不妨碍偶尔到邻居家的边儿上“串个门”。

  据北京大学生命科学院研究员李晟分析,四川卧龙的大熊猫和雪豹两者比邻而居,和平共处,各自有其所依赖的独特栖息地。从栖息空间上来讲,它们好比是“上下铺”的关系:雪豹主要活动在海拔3500-4400米的林线和雪线之间,栖息在开阔的高山草甸与流石滩上;大熊猫则主要生活在海拔3500米的林线及以下,常栖于植被茂盛、竹林生长良好、环境隐蔽的针叶林、针阔混交林中。

  据四川卧龙国家级保护区管理局党委书记段兆刚介绍,作为生态环境部中国陆生哺乳动物多样性观测网络的观测样区之一,四川卧龙在北京大学的观测技术支持下,获得了此次“五一棚”样地内的最新发现。

  段兆刚表示,卧龙保护区管理局将持续加大人力、物力投入,进一步提升样区观测水平,科学探究生物多样性的奥秘,为中国濒危野生动物和生态环境的保护做出更大的贡献。(完)

【责任编辑:刘立琨】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