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广东佛山:南风古灶入选第三批国家工业遗产

2020年01月03日 16:16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南风古灶 入选第三批国家工业遗产

  佛山迎来广东全省首个国家工业遗产项目!记者2日获悉,在国家工信部公布的第三批国家工业遗产名单中,禅城南风古灶位列其中,成为广东省首个获评国家工业遗产的项目。据悉,其核心是南风古灶和高灶石湾龙窑主体构筑(包括地基、窑炉炉头、窑室、窑尾、窑棚)。

  据介绍,作为国家重点保护文物,南风古灶与同时期龙窑“高灶”均是历代窑改革的定型产物,更是石湾陶瓷生产技术进步的里程碑,具有很高的历史价值、科学价值、社会价值和艺术价值。

  以“南风古灶、高灶”为代表的明代龙窑引领着石湾制陶工业走向鼎盛时期,并在清代进入全盛时期。无论是数量、体量还是釉色方面,烧制产品都出现了前所未有的历史高峰。而南风古灶所在的佛山石湾,有着源远流长的5000年制陶史,积淀了殷实厚重的陶瓷文化底蕴,是闻名中外的“南国陶都”。在清朝和民国期间,产品远销南洋,成为佛山“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石湾也是中国现代陶瓷工业化的起点,成为改革开放后全国产量最大、技术最先进的陶瓷产业基地。

  此外,禅城区已经将南风古灶纳入保护性规划。近年来,石湾街道围绕龙窑柴烧艺术主题,举行了不少大型的陶艺活动。而随着该片区的保护和完善,如今的南风古灶已经成为艺术家的集聚区。

  据悉,禅城区将南风古灶纳入保护性规划,要求南风古灶的使用单位每月至少要烧一窑,最多不能超过四窑,一年不能少于12窑也不能多过48窑。而随着一些大型的赛事活动的举行,不同国家和地区的陶艺家来进行创作和研讨活动,促进了石湾与外界、国内与国外之间陶艺文化的交流学习,为陶艺的发展做出了贡献。现有不少来自不同地方的陶艺家租用了南风古灶附近的老房子进行创作,其工作室以南风古灶为核心进行布局。记者了解到,石湾现拥有各级陶艺大师共150位,其中国家级陶艺大师25位,省级陶艺大师58位,市级陶艺大师近百位,形成老中青梯队陶艺人才资源。

  南风古灶既是国家4A级景区,也是中国陶谷的核心,组成“一谷十园”载体群,彰显产业和文化特色,向世界展示着陶瓷创新文化的精髓。作为文旅融合、文化产业的载体,南风古灶以一种新的活力展示着佛山陶艺文化。(记者 刘鹏飞/通讯员 戎耀)

【责任编辑:陆春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