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青田县祯埠镇着眼“增强生态产品生产能力”

2020年05月15日 16:42   来源:青田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祯埠镇着眼“两山”转化 争做实践“示范标兵”

  捧住生态“金饭碗” 打通发展新通道

  记者 章一聪

  连日来,在祯埠镇人工沙滩的施工现场,挖掘机正在对场地土地进行平整,为下一步铺设沙石打好基础。再过几个月,这里将成为人们戏水玩沙的好去处。

  如何将“一方净土”“一方净气”“一方净水”转化为“金山银山”是祯埠镇着眼“增强生态产品生产能力”的思考重点。打造全县首个人工沙滩,则是该镇践行“两山”理念,着力变生态优势为发展优势的一次有益尝试。

  据了解,祯埠镇山清水秀,生态资源丰富,然而长期以来,良好的生态资源一直处于“养在深闺待出嫁”的状态。2019年7月,祯埠镇凭借生态优势成功入选了丽水市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典型示范乡镇试点创建名单,为该镇打通“两山”转化通道,推进生态经济化、经济生态化,带来了千载难逢的机遇。

  开启“两山”转化新引擎,应立足特色做精做细,发挥优势做大做强,塑造符合当地生态发展的品牌。为做生态产品价值转化“示范标兵”,该镇抓住契机,组建工作专班,制定实施方案,深度谋划项目,成立了全市首家集体性质的生态强村公司,努力探索出一条政府主导,企业和社会各界参与,市场化运作,可持续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

  兆庄村的笋干、祯埠村的铁皮石斛、岭下村的茶叶、陈篆村的蜂蜜……在不久前刚刚投入使用的祯埠生态强村发展有限公司生态产品展销中心,各种生态产品琳琅满目。

  工作人员吴欣憶介绍,公司主要负责生态环境保护和修复、生态资产管理运营、品牌推广等,是该镇生态试点工作的主要载体。目前,公司注册了“祯味道”区域农产品品牌,展销60余款祯埠当地的生态产品,并且已与一些网络销售平台建立了合作关系,拓宽销售渠道。

  因为冲着一湾清水的生态价值,李村村民赖林土、叶向华等人还以每年3000元的价格向村里承包了祯埠港河道李村段的经营权,开发了垂钓、竹排漂流等体验项目,2019年就通过收取钓鱼租金获利7万多元。尽管今年钓鱼年租金从每人2400元上涨到2800元,但垂钓者仍络绎不绝。

  看好生态“钱”景的,不仅仅是李村人。在陈篆村,旅巴西华侨陈国富正在联合几位好友流转承包陈篆圩的土地种植蓝梅;在兆庄村,旅智利华侨赵华松正在筹资准备开发橡皮艇漂流项目;在祯埠村,青田县林源蜂蜜养殖场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陈华伟正在谋划扩大养殖规模并建设种蜂养殖场……蓝色的天、绿色的树、清澈的水、完善的机制、最具活力和发展潜力的项目和新产业,已然成为祯埠迈向高质量绿色发展的源头活水。

  “生态是祯埠的最大优势,我们只有捧住这个‘金饭碗’,做好‘祯山水、祯休闲、祯味道、祯宜居、祯机制、祯作风’六篇文章,努力把‘养在深闺’的生态产品‘嫁’出去,将祯埠源丰富的生态资源串点成线,才能真正变生态优势为经济优势。”祯埠镇党委书记叶军勇说。

【责任编辑:胡文卉】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