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黑龙江肇东:让贫困户身板在产业和市场中“硬实”起来

2020年07月16日 16: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新华社哈尔滨7月16日电 题:黑龙江肇东:让贫困户的身板在产业和市场中“硬实”起来

  新华社记者程子龙、王建威

  对于贫困户零星分散而又缺少专项扶贫资金和项目的非贫困县来说,该如何打好脱贫攻坚这场硬仗?黑龙江省肇东市采取产业扶贫、市场扶贫的办法以及发展高端产业的思路,既扶贫也扶弱,让贫困户的身板在市场经济的大潮中“硬实”起来。

  “能挣钱的产业,也有我们贫困户的份”

  接近中午,昌五镇昌盛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刘秀双仍然在香瓜大棚里忙个不停,她摘了一筐香瓜递给外面的游客,这一筐瓜8斤重,15块钱一斤,足足卖了120块钱。刘秀双擦了擦汗水,把其中的一张100元钞票举起来透过阳光“验”了一下,喜滋滋地揣进兜里。

  这个大棚是村里生态农业园区200栋扶贫大棚中的一个,刘秀双承包下来,承包费每年1000块钱。香瓜采取有机种植方法,一上市就被“哄抢”,头茬瓜能卖15块钱一斤,几天时间刘秀双就赚了1000多块。她兴奋地告诉记者:“现在能挣钱的产业,也有我们贫困户的份。”

  2018年,肇东市财政自筹扶贫资金,省里又支持一部分,用576万元建起200栋扶贫大棚,带动昌五镇175户贫困户和五里明镇25户贫困户脱贫致富奔小康。

  昌盛村股份经济合作社董事长赵洪礼介绍,扶贫大棚的带贫方式有三种:对于无劳动能力的,由贫困户“委托”合作社种植,贫困户交少量委托费;无劳动能力又不愿委托种植的,村里根据瓜菜大棚的收益直接给其分红;对于有劳动能力的,可承包大棚。此外,贫困户还可以到这里打工挣钱。

  昌五镇镇长呼训凯介绍,这个镇走的是生态农业融合发展路子,把贫困户一并带入生态农业产业中,让他们在脱贫之后能稳步走在乡村振兴的路子上。

  “原来秤都使不好,现在天天用二维码收钱”

  肇东市通往省城哈尔滨市的301国道边,新建起一座占地1100平方米的扶贫大市场,来往车辆纷纷停下来购买新鲜的瓜菜产品。

  来自姜家镇双安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任广田,胸前挂个印有收费二维码的大牌子,摊床上摆着菜花、香瓜、黄瓜等地产瓜菜。为了让贫困户能在市场中赚到钱,锻炼闯市场的能力,肇东市专门在姜家镇建了个扶贫大市场,有12个摊床专属于贫困户。

  任广田告诉记者,他没做过生意,更不会“站市场”,刚开始那阵不挣钱,就想跑回家不干了,镇里每天就给他们20元的鼓励金。渐渐地他摸到路数了,也尝到了挣钱的甜头,现在最多时一天销售额能达到2000元钱,近500元的利润。“原来秤都使不好,现在天天用二维码收钱。”任广田笑着告诉记者。

  姜家镇人大主席团副主席罗亚华介绍,镇里对这些有能力“站市场”的贫困户,每户给1000元启动资金,还给配一辆电动三轮车。不到半年的摔打,这些贫困户纷纷在市场中成长起来,有的变成生意人。

  “有了基地带,园子也种上了高端菜”

  黎明镇山树村,有个占地面积1300亩的农业科技示范基地,这是个高端的农业科技示范项目。来自民安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曲万荣整日在这里“上班”,从育种到种植,再到管理和采摘,整套流程全熟悉。从4月份至目前,曲万荣已挣了1万多块。她告诉记者,示范基地免费送给贫困户高钙养生菜苗,让他们在自家地里种,然后基地再回收。目前每亩高钙养生菜产量可达8000斤,每斤1元钱,亩利润将达到5000元。“有了基地带,园子也种上了高端菜。”曲万荣说。

  黎明镇甜嫂农作物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韩晓艳是基地投资人之一,她告诉记者,这个高科技农业示范园区,生产全球著名的高钙养生菜、荷兰红菜头以及欧芹等,全部销往省城一些大型精品商超和果蔬批发市场。同时,基地以送菜苗给贫困户的方式,让他们在自家地里种植高档农产品,然后基地高价回收,把贫困户带入高端农业产业中。全镇166户贫困户,有135户进入了高端农业产业,其余贫困户也能分到利润。

  肇东市委书记张伟志说:“作为非贫困县,肇东市的脱贫攻坚走的是让贫困户‘强身壮体’的路子,让他们进入优势产业,并具有市场意识和闯市场能力,为下一步的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史词】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