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点石成金”:海口施茶村的石斛致富之路

2020年07月22日 14: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图为6月13日,火山石斛园内的石斛。 中新社记者 王晓斌 摄
图为6月13日,火山石斛园内的石斛。 中新社记者 王晓斌 摄

  (中国减贫故事)“点石成金”:海口施茶村的石斛致富之路

  中新社北京7月21日电 题:“点石成金”:海口施茶村的石斛致富之路

  作者 刘亮

  “石头上还能种东西?当时,很多人都不敢相信。”海南省海口市秀英区施茶村党支部书记洪义乾回想起当时提出要种石斛时,许多村民都半信半疑。

  施茶村地处火山熔岩地区,石多土少,地势起伏不平,蓄水难。“嫁女不嫁金银,谁家水缸多就成亲”曾是当地广为流传的俗语。而如今,施茶村依托当地火山岩的地貌特征,大力发展石斛产业,走上了致富之路。

  据施茶村工作人员介绍,石斛是一种石上生长的草本植物,火山石“孔多、孔深、孔交叉”的特质,为石斛根部的球团链霉菌合成石斛碱、石斛次碱等营造了绝佳的环境。同时,火山石多孔的表面也有助于石斛稳固根基、发展根系,最大限度地从火山石中吸收硒、锶、镁等多种微量元素,为石斛生长提供宝贵的养分。

  “独特的自然环境加上石斛的生长特性为施茶村发展石斛产业提供了良好的契机。”洪义乾表示,虽然之前也试着种过荔枝、蘑菇,还养过鸽子等,但效果并不理想。经过多年闯荡和考察,2015年起,施茶村开始因地制宜发展石斛产业,采取“企业+专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推广种植石斛。

图为6月13日,火山石斛园内的石斛。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王晓斌 摄
图为6月13日,火山石斛园内的石斛。 中新社记者 王晓斌 摄

  具体而言,合作社由企业和村庄合作,企业主要负责出资、种苗和技术,农户可通过土地入股、就业务工等方式参与其中。如今,施茶村石斛种植面积已超过500亩,直接带动了逾200名村民就业,预计最终种植面积将达千亩。

  洪义乾表示,石斛的产业链长,不仅可当做盆景出售,还可以深加工做成石斛饮片、石斛酒、石斛化妆品等产品。现在,借着互联网平台,施茶村的石斛销路变得更广。

  石斛产业的发展也丰富了施茶村的周边业态。洪义乾指出,结合当地旅游资源,施茶村发展了多家特色餐饮,还设立了农夫集市,开设火山咖啡屋、古村落风情游等产业,进一步拓宽了村民增收的来源。数据显示,2017年施茶村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4500元(人民币,下同),是2013年的4.5倍。

  随着当地石斛产业的红利持续释放,洪义乾表示,村里不少年轻人也十分看好种石斛的发展势头。近年来,施茶村已吸引了30多名大学生返乡创业,为村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海口施茶村“90后”吴清伟就是其中一名返乡大学生,2016年回到家乡工作。

  “以前家乡的路到处都是坑坑洼洼,一下起雨来就变成烂泥巴路。”吴清伟表示,这几年村里铺上了宽敞平坦的道路,自然环境也变得越来越美。现在他负责管理当地的火山石斛园,月均工资待遇比之前在外地打工多了近一千到两千元。

图为6月13日,火山石斛园内的检测感知系统。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王晓斌 摄
图为6月13日,火山石斛园内的检测感知系统。 中新社记者 王晓斌 摄

  如今,施茶村村民已不再从石头缝里“抠”黑泥种地,不再靠水缸娶娇娘,村庄也因发展石斛产业,从昔日脏乱差的石头村变成远近闻名的幸福村。

  “现在我们施茶已经是一个五星美丽乡村,生态环境优美、产业兴旺、生活也富裕了,施茶的村民再也不用愁没有美女嫁到施茶村来了!”洪义乾自信地笑着说。(完)

【责任编辑:于淇】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