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盘活“山水田” 念起“产业脱贫经”

2020年09月01日 15:57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盘活“山水田” 念起“产业脱贫经”

  天刚亮,呼和浩特市和林格尔县新店子镇黑石兔村的脱贫户梁长在就来到田盛丰农牧业专业合作社的牛舍前,专注地研究新购进的58头西门塔尔基础母牛。因为,再过几天,他就要来给这些牛儿们当“大厨”了。

  “我的腿脚不太方便,但添料、倒水还能干,养牛也有些经验,干饲养员一年算下来可是一笔不小的收入呢!”梁长在一脸笑意。

  不仅确保实现稳定脱贫增收,还要为贫困户提供就近就业机会。呼和浩特市人大常委会包扶帮扶和林格尔县,协调爱心企业购置了58头西门塔尔基础母牛,和林格尔县抓住这一机遇,念起“养牛产业脱贫经”,通过“合作社+贫困户”的利益联结模式,政府提供基础母牛,合作社托管代养,产生的收益优先扶持有养殖意愿且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发展纯种肉牛养殖,之后根据需要在巩固脱贫成果的基础上,再用于其他困难群体的扶持或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我们准备吸纳一批像梁长在这样的贫困户就近就业,他们有的年纪大、有的有残疾,外出打工不方便。”田盛丰农牧业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梁来世告诉记者,合作社有自己的秸秆打捆机,每年要储备500吨玉米秸秆和300吨青贮玉米秸秆,不但满足了养殖草料的需要,还大大提高了周边农村的秸秆利用率。

  不仅要养好“扶贫牛”,还要种好“扶贫田”、喂好“扶贫驴”、栽好“扶贫树”。在和林格尔县,一场以产业扶贫为主攻方向的攻坚战正在进行中。

  和林格尔县城关镇保汉沟村建成养殖规模20000只的蛋鸡场供正大集团租赁使用,每年17万元租金全部用于贫困户发展生产和村集体公益事业;盛乐镇台基营村流转了全村3000亩土地种植苜蓿,有承包地的村民每人每年可获得650元收益;巧什营镇建档立卡贫困户324户,221户有自己的庭院经济,昔日不起眼的农家院落,如今种上了致富的“摇钱树”;舍必崖村东南处开辟好的108亩盐碱地,正在规划建设规模500头牛的养牛小区,建成后将带动周边贫困户养牛,实现稳定脱贫;黑老夭乡启动了570亩包括蒙古冰草、红百合、砾苔草的“订单式”育种精准扶贫项目……

  “我们要因地因人制宜,下活产业扶贫这盘棋,发动种养大户、产业能人、新型主体,通过示范培训掌握技术,增强贫困户自我发展能力。”和林格尔县农牧局局长云月清说。

  为“变输血为造血”,提高贫困群众自我发展能力,和林格尔县以产业扶贫为重点,补短板、强弱项,不断盘活“农林牧、山水田”资源。按照“一村一品”的发展思路,积极引导贫困户因地制宜发展各具特色的产业化项目,为全县脱贫攻坚提供有力支撑。如今,已初步形成了政策驱动、龙头带动、入股分红、乡村旅游、能人引领、培训就业6种产业扶贫模式,覆盖贫困人口5417人次。

  他们发挥驻县龙头企业引领带动作用,制定了《和林格尔县龙头企业带动贫困户稳定增收利益联接方案》,正大、草原御驴、塞外桃园等公司与和林格尔县933户贫困户建立紧密利益联结机制。

  发展菜单式扶贫产业项目,对没有劳动力的贫困户落实生猪代养政策,覆盖664户1006人;对有养殖意愿的贫困户发展肉羊、奶山羊养殖项目,共覆盖贫困户226户。

  发展特色经济,结合今年实施的12个产业扶贫项目,建设马铃薯种植、蛋鸡养殖、大葱种植、蚯蚓养殖、光伏、乡村旅游、庭院经济等产业扶贫基地。

  发展订单农业,组织207户贫困户与奶牛牧场签订了粮饲两用玉米种植协议2547亩,贫困户预计增收1800元左右。

  强化技术指导,选派种养殖专业产业指导员169名进村入户开展跟踪培训服务,将2949名贫困人口牢牢吸附在产业链条中。

  一项产业就是一条致富路。一个个特色产业在和林格尔县迅速崛起和壮大,燃起了贫困户的致富希望,为实现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记者 郑学良 实习生 张晓琴)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