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江门新会率先完成妇女发展规划目标

2020年09月08日 16:19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三江镇临步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陈齐安(左一)与村民聊天。李霭莹 摄
    三江镇临步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陈齐安(左一)与村民聊天。李霭莹 摄

  新会20名女性村书记、主任配备完毕,率先完成妇女发展规划目标

  “巾帼头雁”一肩挑  敢当乡村带头人

  几年前放弃幼儿园的工作,回村里当“两委”干部的张长结怎么也没有想到,自己会有一天当上村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大到乡村振兴,小到邻里矛盾,从今年7月份上任开始,新会区双水镇沙蓢村大大小小的事情一下子全部涌了过来,让她有些无所适从。

  女性村书记、村主任,一个在农村里为数不多的角色,却对基层治理和妇女发展有着重要意义。近年,新会区按照全面提升、重点培养、大胆使用的原则,建立了“巾帼头雁”双重导师制、成长全程记录、培训机制等多项长效机制,全方位培育农村“巾帼头雁”。截至目前,全区已配备女性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20名,均实现“三个一肩挑”(“即村党组织书记通过法定程序担任村民委员会主任和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合作经济组织负责人),占比达10.05%,在江门率先实现妇女发展规划的目标。

  很快,在老书记的传帮带和“两委”干部的支持下,张长结找到了工作节奏,开始学着打理全村事务,为“整盘棋”作规划。修建出租屋供外地打工者租住,重新整合发包村里的林地……在她的规划里,已经描绘好了一幅振兴蓝图,她要带着村里的乡亲走向小康生活、走上致富之路。

  ●南方日报记者 李霭莹

  易上手 导师制手把手培养

  大学毕业以后,张长结成为了双水镇一所幼儿园的老师。早上7点上班,下午5点下班,课上照顾孩子,课后联系家长,每天忙碌的工作让她常常难以兼顾家庭和孩子。所以,当2017年村里给她打电话,动员她回来参与村务工作时,她一下子就心动了。“在村委会上班有固定的工作时间,任务也相对轻松一点。”抱着这样的想法,她辞去了幼儿园老师一职,在村委会负责文书工作。

  但是,她很快就发现,新岗位并不如她想象的轻松。从文书到会计,从妇联到“两委”,因为表现出色,张长结负责的工作越来越多,肩上的担子越来越重。她对回乡工作有了更深的理解:“沙蓢村很多年轻人都选择外出打工,亟需一些年轻干部参与治理。”作为土生土长的沙蓢村民,她觉得自己责无旁贷。

  像张长结一样,通过村委会物色动员,选择回乡参与基层治理的,并非少数。近年,新会区先后出台《新会区公开选聘“乡村振兴后备人才”公告》《关于实施“党员人才回乡计划”的工作指引》等政策,从返乡女大学生、外出务工年轻女党员、本地妇女致富带头人等群体中广泛物色农村后备人才,并进行重点培养。数据显示,最近三年新会区已通过公开招聘吸收农村干部43名,其中女性干部19名,为培养“巾帼头雁”种下了“好苗子”。

  埋下了种子,后续的传帮带培养更显重要。为此,新会区探索推行“巾帼头雁”双重导师制,由组织、民政、妇联等部门单位党员干部担任“巾帼头雁”区级导师,驻村镇(街)领导、镇妇联主席、老村党组织书记及其他乡村治理工作经验丰富的人才担任“巾帼头雁”基层导师,围绕思想政治理论、政策法规、村务管理、乡村治理、专业技能、队伍建设等方面进行结对培养。导师们要坚持参与不干预、帮办不包办的原则,将女头雁培养成独当一面的带头人。

  “老书记对村里的大小事务都亲力亲为,以行动服人。”张长结回忆,她的导师、原村委会主任区柏顺每天都忙碌在村前村后,带头扫地、带头清拆,在村民中逐渐累积了威信与公信力;驻村第一书记游杰文则为全村脱贫攻坚带来了资源,理清了前行的思路。向导师看齐,张长结要求自己多劳多干多思,“我要把前辈们创下的成果和亮点传承下去”。

  除了前辈手把手“带路”,新会区还建立了“巾帼头雁”培训机制,实行“请进来”与“走出去”并举的培训模式。除了邀请专家学者、先进模范等为女头雁授课,还不定期组织女头雁到先进的示范村(社区)开展实地考察学习,汲取乡村治理的经验。张长结对自己充满信心:“身后有这么多导师和学者的支持,上手一定事半功倍。”

  善沟通 扬长补短迅速成长

  当被问及女性村书记、主任相较于男性有什么长处时,三江镇临步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陈齐安思路清晰:“我们更善于沟通,能够细致处理村民繁杂的事务和纠纷。”

  村民对土地确权问题有意见时,陈齐安迎难而上,逐家入户向村民解释清楚其中的前因后果,协助他们厘清历史遗留问题,规范土地管理。又例如,临步村辖下两个村民小组因为机耕路的事情闹不和,她要分别给两边做思想工作,说服他们一人退一步,讨论出更公平的建设方案。

  “女性担任村书记、主任,真的很不容易。”懂得扬长的同时,陈齐安很清楚自己的不足。由于一直在村基层工作,她觉得自己胆子还不够大,很难像男性的村主任一样,跟企业谈项目合作,谈集体收入创收,“在振兴全村经济方面总有些力不从心”。当她得知会城街道茶坑村原村主任同是女性时,她觉得自己找到了信心,“茶坑村在她的带领下,围绕梁启超故居和陈皮产业做文章,村子的知名度和经济效益不断提高。”陈齐安迫不及待问来了对方的微信,一有时间就请教乡村振兴之道。

  与优秀的巾帼头雁相互交流,能够更有针对性地突破女性书记、主任的工作难点。为此,新会区定期组织工作交流分享会,分片分区组织村(社区)女头雁开展座谈交流、实践分享,了解难点痛点,为她们排忧解难,促进她们不断成长进步。与此同时,新会区还建立了“巾帼头雁”交流微信群,充分运用网络平台,通过日常互动交流,提升女头雁之间、女头雁与镇(街)党(工)委和职能部门之间的沟通效率。

  兼顾工作和家庭,几乎是每个巾帼头雁都要面对的难题。陈齐安的小女儿今年刚参加完高考,9月份就要到外地上学;张长结的孩子今年上六年级,升学考试的压力不言而喻。考虑到女性干部群体的特殊性,新会区建立了关怀激励机制,着力疏导女性干部处理好工作与家庭的关系,消除偏见对女性村干部成长的不利影响。例如,针对部分女头雁人选担心不能胜任、不能兼顾家庭等思想顾虑,不定期安排组织、妇联等部门的同志登门拜访,细致做好女性干部及其家人的思想工作,鼓励他们大胆参选、勇挑重担。

  寻新机 带领村子走向振兴

  大泽镇田金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周琼花在村里工作20年了。2017年,她开始“一肩挑”成为全村的头雁,从那时起,她的办公室多放了两个烟灰缸。“村民吸两口烟,话匣子就打开了。”周琼花说,烟灰缸是她和村民交流的催化剂,距离拉近了,她才能听到乡亲们更真实的想法。

  为了保证群众能够随时随地联系到自己,周琼花每天24小时不关机,电话铃声常常不分昼夜地响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她的电话在1小时内至少响了10次,有企业家约她谈合作,有从外地回来的乡贤约她吃饭,有五邑大学来“三下乡”的学生向她请教问题,有在村口发生车祸的村民向她求助——在村民眼里,有事找周书记似乎已经成为了不变的“真理”。

  这份信任是周琼花敢于“一肩挑”的底气所在,也是她鞭策自己只能前进、不能后退的动力来源。17个村民小组、超过2800名村民,在基层工作多年,经历了多次换届选举,周琼花比任何人都清楚,过半数村民给自己投票的意义和分量。

  在她的带领下,田金村近年陆续获得广东省“民主法治村(社区)”、新会区农村“三基四化”专项治理先进村等荣誉称号。村党委90多名党员凝心聚力,在疫情期间一呼百应,自发组成党员义工队24小时值守服务站,保护了村民的安全。

  “田金村是新会唯一的红色革命根据地。”谈及村里的未来发展时,周琼花总是把这句话挂在嘴边。红色基因是田金村独有的资本,也是该村探寻乡村振兴新机的关键。对此,周琼花有着全盘的红色工程规划:首先打造周达尚烈士故居旧址,还原田金村的红色故事风貌。其次,将田金革命烈士纪念碑、中共新鹤县工委旧址、革命烈士周达尚故居、东安碉楼、学堂山战役旧址、老虎山烈士墓等串联整合,形成红色文化旅游路线。最后,指导村民经营民宿、“红色”餐饮、特产手信等文旅融合的产业,提升村民收入。这样既能发扬和传承田金村的红色精神,也能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周琼花说自从“一肩挑”以后,白头发明显多了。但是,每每接到群众的求助电话、听到村民感谢和支持的话,她都释然了。“为了村民,多辛苦都值得。”

【责任编辑:史词】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