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抗美援朝战斗英雄孙景坤:誓死守卫上甘岭高地

2020年09月21日 14:10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孙景坤老人和他心爱的军装
孙景坤老人和他心爱的军装

  抗美援朝战斗英雄孙景坤:誓死守卫上甘岭高地 毙敌一片智退轰炸机

  在战争年代,有一名军人先后参加了四平战役、辽沈战役、平津战役和解放长沙、海南岛等战役以及著名的上甘岭战役,并立下赫赫战功,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复员回乡后,他又带领乡亲拦河造田,造福一方;到了暮年,他坚守初心、甘于清贫、本色不改。他就是来自辽宁省丹东市元宝区金山镇的志愿军老英雄孙景坤。

  在丹东市光荣院里,96岁的孙景坤是这里的新养员。今年8月12日,他被送到这里安享晚年,此前,孙景坤一直与女儿女婿住在一起,而他女儿孙美丽今年也已经70多岁了。丹东市光荣院院长郑立新对记者说:“孙景坤大爷来光荣院唯一的要求,就是把他的军装挂在床前,每当他睁眼看到这个军装,心里都非常踏实。”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冯秋瑜

  9月15日,中共丹东市委作出向孙景坤同志学习的决定,并向上级积极推荐,学习他对党忠诚、坚守初心的政治品格,英勇善战、不畏牺牲的战斗精神,深藏功名、甘于奉献的精神品质。孙景坤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屡立战功曾三次入朝

  1948年1月,在家乡担任农会副会长的24岁青年孙景坤告别新婚妻子,参加了中国人民解放军,转战辽沈、平津,一路南下解放长沙、海南岛。在解放四平的战斗中,孙景坤担任机枪手,是敌人火力重点打击的对象,密集的子弹常常像刮风一样扑向他,那些留在身上的伤痕,成为他戎马一生抹不去的勋章。由于表现出色,孙景坤于1949年1月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

孙景坤老人身穿军装参加活动。
孙景坤老人身穿军装参加活动。

  1950年,朝鲜战争爆发,刚从海南战场撤回的孙景坤随部队集结丹东待命过江。集结地虽然是孙景坤的老家,但他没有向部队提出探亲要求;后来因伤回丹东疗养,他仍然没有回家;伤好后孙景坤再次入朝,却因为没有找到原来的部队,只好二次回国,随后当他打听到自己部队下落后他又义无反顾第三次过江入朝,执着地找到部队继续参与战斗。

  1952年10月,身为副排长的孙景坤接到了增援上甘岭161高地的命令。当时,161高地三面处于敌人的火力控制之下,炮兵火力密度前所未见,要送补给和人员上去就要冲过十几条封锁线。此前已有多批战友牺牲在增援的路上。身经百战的孙景坤要面对的是一次几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临危受命的孙景坤带领9名战士,瞅准了敌人的火力盲区,扛着多箱弹药冲上161高地。“当时出发一看,飞机来了,贴着地面都是雾,什么也看不见。我们瞅准机会赶紧往上冲,就这么上去了。”孙景坤说。

  誓死作战多次击退敌军

  孙景坤说,那时敌人疯狂反扑,看着战友一个个倒下,他也打红了眼,把一颗颗手榴弹不断掷向敌人。“大概投了一百五六十发吧,后来离我一米多远的地方躺着二十来个被炸死的敌人,所以抢战壕的时候,我就把敌人的尸体捞过来在我周围摆了一片。这样敌军飞机贴地飞过的时候,看见地上这么多美国兵,就不会再开炮轰炸了。”

  为了守住这块高地,孙景坤与其他九名战士和原来阵地仅有的几名战士做好分工,从中午一直守到半夜,他们做好了随时牺牲的准备,先后打退了敌人的多次进攻。最终,孙景坤等人通过浴血奋战守住了阵地,敌军所谓的最强大攻势也以失败告终。“和我一块下来就剩下4个人,半路上副连长的腿还被敌人的飞机炸断了,后来是一名姓周的战友把他背下来的。”持续43天的上甘岭战役打出了新中国的国威和军威,打出了英勇顽强、血战到底的上甘岭精神,这场战斗对朝鲜战争产生了重要影响。孙景坤也因为在作战中表现英勇,击毙敌人21人守住了我军阵地,被批准记一等功一次。

  回乡几十年深藏功与名

  在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战争中,孙景坤荣立一等功一次、二等功两次、三等功两次,并被授予解放东北纪念章、解放华北纪念章、解放华中南纪念章、解放海南岛纪念章和抗美援朝一级战士荣誉勋章,1953年7月,作为中国人民志愿军回国英雄报告团成员,孙景坤在北京受到毛泽东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而这些光辉事迹,在他复员回乡后的几十年里都无人知晓,就连他的子女都不知道。

  1955年,复员的孙景坤主动放弃在城市工作的机会,选择回到自己的家乡丹东金山镇山城村。在办理党组织关系时,他“隐藏”了自己的战功和荣誉,回乡第三天就拿起农具到生产队劳动,甘守清苦,一干就是几十年,从不向组织提要求。后来,孙景坤当上了山城村第一生产队队长,带领乡亲们发展生产。

  孙景坤带领乡亲们大力发展粮菜生产和山城村建设,用几年的时间在家乡滚兔岭上栽下了13万棵松树和板栗树,并带领村民一同修建水坝改造耕地,几十年过去,经过后期相关部门的努力,曾经的小土坝已经成为守护两岸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坚固河坝。山城村村民刘玉慧对记者说:“原来这里没有坝,一到夏季遭水灾的时候,那边的土地就被淹没了。孙景坤非常着急,他就带领村民开始修这条坝。那时候修坝是肩扛人推,他带领村民在这吃住了好几个月,村民们让他回家休息,他说‘不行,我得把坝修完,现在回去我可不放心’。”

  山城村位于丹东市近郊,当年每每有单位招工,孙景坤都毫不犹豫地把机会让给别人。他的大女儿孙美丽对记者说:“我8岁上学,家里连4元的学费都拿不出,因交不起学费,同学们都歧视我。按说我爸是生产队长,只要写个介绍信,学费就可以免了,可他坚决不给开。”因此,孙美丽小学没念多久便退学回家务农。“后来当地电话局招工,要一批电话员,原本其中有我一个,但我爸一看有我的名就跟对方说把我拿下去。我们姐妹都想不通,为什么他对外人那么好,对自己的子女这么刻薄。”面对子女的不解,孙景坤只有一句话:“那么多同志为了祖国把性命都搭上了,我不能总想着自己家这点事。” 孙美丽年轻时想不通,随着年岁增长她渐渐明白,经历过战场生死的父亲,如今总想回馈社会更多,他是在替他的战友活着。

  “活着回来还要什么享受”

  几十年来,孙景坤一直深藏功与名,直到20世纪90年代,抗美援朝纪念馆移地改建,向社会征集文物。孙景坤左思右想许久,决定将自己的立功证书等纪念物品捐献出来,到那时人们才知道他就是上甘岭战斗英雄孙景坤。

  山城村党支部副书记蔡宝军对记者说:“我们当地政府知道以后,也经常去慰问他老人家,去看的时候,他坚持不要什么待遇,他说‘我能活着回来就不错了,整个团部整个连,死了多少战友,死去的人什么都没享受着,我活着回来还要什么享受’。”作为共产党员,孙景坤总是坚持吃苦在前,即便子女有机会进城有更好的发展,他也会觉得自家生活还过得去,总把指标让给其他乡亲。几年前,孙景坤住院做手术缺钱,老人严令家人不要向政府开口,尽量只向亲属借一借。

  如今,老人在丹东市光荣院居住的特护区房间有20多平方米,空调、电视、卫生间等设施齐全,在他睡觉的护理床的床尾立着一个输液架,上面挂着老人的军装,一枚枚奖章、纪念章挂在上面熠熠生辉。“这里当然好了,这是政府给我的最高待遇。感谢党、感谢政府。”孙景坤笑着说。

【责任编辑:史词】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