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三险一金跨省转入海南实现一件事一次办

2020年09月23日 14:32   来源:海南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三险一金跨省转入海南实现一件事一次办

  本报讯 (记者陈雪怡 通讯员黄章群)外省人员“三险一金关系转入”海南业务,涉及3个职能部门,办成需跑几次?“最新答案是网上办、一次办。”近日,省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工作专班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打造“三险一金关系转入”一件事套餐服务,我省已实现在线办理“三险一金跨省转入海南”一件事一次办。

  所谓“三险一金关系转入”一件事套餐服务,即整合省社保局的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关系跨省转入、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关系跨省转入,省人力资源开发局的失业保险关系转移接续及省住房公积金管理局的异地转入业务实现一件事一次办。

  在跨省就业之路上,相比于行李等实物的搬迁,“更头疼的是户口和‘三险一金关系’等非实物的迁移。”不少从外省来到海南就业的人员仍记得,过去,入琼就业办理关系转入,需要准备多套材料,还要填写申请表单分别向省社保局、省人力资源开发局、省住房公积金管理局提交办理。

  “现在,入琼就业通过海南政务服务网或者政务服务APP,填写一张表单、上传一套材料,即可完成一次办理,并且能够在‘用户中心’查看整体进展和分项进展情况。”省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工作专班相关负责人说,相较于分项办理,一件事一次办在线填写信息项减少55%,上传材料减少44%,无须到现场办理,大幅缩短了办事时间,提高办事效率和便捷度。

  值得关注的是,除了“三险一金关系转入”一件事外,我省已梳理并在海南政务服务网发布一千余项“一件事导办指南”,从办事群众和企业的角度提供办成一件事的指引,包括“高层次人才申领住房补贴”“企业职工退休”“创业补贴申领”“个人购房公积金提取”“我要开便利店”“我要开养老院”等,后续分批次实现在线办理。

【责任编辑:陆春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