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出新出彩 古老潮剧创新中传承

2020年10月08日 15: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新社汕头10月8日电 题:出新出彩 古老潮剧创新中传承

  中新社记者 李怡青

  潮剧是中国用潮汕方言演唱的一个古老的传统地方戏曲剧种,2006年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如今的潮剧,以优美动听的唱腔音乐和独特的表演形式,融合极富地方特色的戏曲,通过传承创新而享誉海内外,成为连结海内外潮汕人的亲情纽带。

  记者8日从广东潮剧院获悉,该院以“汕头秘密交通站”的史实为基础,创作排练大型潮剧现代戏《秘密交通站》近日首演获好评。

  据介绍,该剧在剧情编排、表演技巧、人物刻画、舞美设计以及戏剧等方面结合潮剧艺术风格和特点进行了创新,突出了“人”的情感和精神,使作品拥有较高的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成为打造潮汕风韵戏剧的一次有效探索。

  “父辈们非常重视潮汕传统文化,从小我就爱跟着看潮剧,希望有越来越多的新编潮剧能给我们这些戏迷带来惊喜。”年过七旬的缅甸华侨张家盛8日对记者说。

  该剧导演、国家一级导演吴兹明告诉记者,潮剧《秘密交通站》要在舞台上给观众制造一种惊心动魄的感觉,特别是在舞美、灯光、音乐、服装等方面,要充分考虑如何再现上世纪三十年代汕头的民情风貌、人文景观。

  广东广播电视台编导陈晓琳说,秘密交通站这个题材做出了潮剧的味道,巧妙运用戏剧优势,在“唱、念、做、打”上可以给人物很大的表演支点和空间。

  业内人士称,近年来众多潮剧工作者通过不断创新创作,除了音乐剧、改编剧、武侠剧、卡通片外,还推出了不少新故事、新剧目,如《绣虎》《古城风雷》《李商隐》等佳作。其中,新编武侠潮剧《情断昆仑剑》在新加坡的演出获观众好评。

  此外,古老潮剧还结合新的传播方式,通过云剧场、直播间等吸引越来越多的观众,推动潮剧更好地传承与发展。(完)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