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3年帮扶25万名低收入农民就业脱贫-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江苏3年帮扶25万名低收入农民就业脱贫

2020年10月22日 14: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航拍盐城市滨海县同心村。 江苏省人社厅供图 
航拍盐城市滨海县同心村。 江苏省人社厅供图 

  江苏3年帮扶25万名低收入农民就业脱贫

  中新网南京10月22日电 (徐珊珊)江苏省人社厅22日消息,近3年来,江苏新增帮扶省内低收入农户劳动力就业创业24.96万人,确保零转移家庭至少一人实现就业;帮助低收入人口等困难群体100%参保,100%享受城乡居保待遇。

  盐城市滨海县同心村是滨海现代农业园区唯一的省定经济薄弱村,村里有建档立卡户142户、460人。2016年起,江苏省人社厅成为省委驻滨海县帮扶工作队队长单位,开始了对同心村持续5年的对口帮扶。

  很快,村里申报了热气球公益扶持项目。项目建成后,直接受益农户1005户,其中低收入农户142户。经过培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孟展鹏成为一名热气球驾驶员,月收入2000元。 2016年起,江苏省人社厅成为省委驻滨海县帮扶工作队队长单位,开始了对同心村持续5年的对口帮扶。 江苏省人社厅供图 摄

2016年起,江苏省人社厅成为省委驻滨海县帮扶工作队队长单位,开始了对同心村持续5年的对口帮扶。 江苏省人社厅供图

  受到疫情影响,今年5月底,热气球项目被迫停止,孟展鹏再次面临失业。滨海县人社局了解情况后,为其推荐就业岗位。如今,孟展鹏在重庆一家企业务工,月收入6000元。

  江苏省人社厅厅长戴元湖介绍,贫困地区实现脱贫摘帽,并不意味着贫困的消失,也不意味着扶贫工作结束。为促进稳定脱贫,江苏采取“免、减、缓、降、返、补”等政策,保企业稳就业。落实常住地困难人员认定及就业服务制度,积极拓宽就业渠道,全力稳定和扩大低收入农户劳动力就业规模,确保农村零转移家庭持续动态清零。

  人才是农村贫困人口实现稳定脱贫的引领力量。在苏北经济薄弱地区,基层人才紧缺,由于薪资水平偏低,难以留住人才。

  今年8月13日,江苏省人社厅会同省财政厅出台政策,明确从今年起,江苏将通过政府购买基层岗位,主要涉及乡镇(街道)、村(社区)就业社保、医疗养老、农业水利、扶贫救助等领域。新政加强对经济薄弱地区农村基层事业单位招聘扶持,除了提高岗位待遇,还对急需紧缺专业人才,适当简化招聘程序、放宽限制条件;鼓励支持高校和科研院所等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携带成果项目到经济薄弱地区创新创业。

  近年来,江苏采取每年选聘苏北发展特聘专家、组织实施“三支一扶”计划、加大对基层干部和致富带头人的培训力度等多种方式,加大对经济薄弱地区人才培养,努力打造一支能战斗、带不走的人才队伍。

  选派省委帮扶工作队到经济薄弱地区,是江苏扶贫工作长期坚持的优良传统,已经连续坚持了28年、选派了22届。2020—2021届江苏省委帮扶工作队有队员238名,平均年龄39.7岁。(完)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