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侨乡台山“鸡爪芋”中的家乡味道-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广东侨乡台山“鸡爪芋”中的家乡味道

2020年12月03日 13: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冬季晾晒鸡爪芋干是四九镇东冠村的一个丰收景象 李晓春 摄
冬季晾晒鸡爪芋干是四九镇东冠村的一个丰收景象 李晓春 摄

  中新网江门12月3日电 题:广东侨乡台山“鸡爪芋”中的家乡味道

  作者 李晓春 郭军

  “早几天在厨房看了一下,家里的鸡爪芋干快用完了,上次她们回国探亲带回那些,只剩够两次左右的量。近期台山的天气好,估计有些村民开始忙着晒鸡爪芋干,尤其是东冠村委会那边的几个村。”现居加拿大多伦多万锦年过七旬的李翠卿婆婆近日跟广东台山亲友进行微信语音聊天时说,在过去粮食紧缺的年代,鸡爪芋常被连皮煲熟以解饱腹之需,如今每次闻到鸡爪芋汤的气味,就感觉特有乡味。

  据了解,台山的鸡爪芋多数产于水步、四九、冲蒌等镇。其与普通魔芋有所不同,成熟期的芋头个头不大,紧贴芋头朝上长有数个弯长的小芋,环着生长的小芋与芋头长成一个团状整体,因外形跟半合拢的鸡爪相似故得名,有台山“本地人参”之称,搭配黑豆、陈皮等食材烹出的汤水有开胃健脾等食疗功效。在清乾隆三年(1738年)的《新宁县志》卷二《食货册·物产》中已有“鸡爪芋”的记载,由此可见鸡爪芋在台山的种植时间至少已有280多年。

鸡爪芋晾晒时需逐一铺开 李晓春 摄
鸡爪芋晾晒时需逐一铺开 李晓春 摄

  近日记者在台山采访时发现,家乡风味的鸡爪芋汤近年来已成为四九镇和台城部分茶楼饭馆四季常备的汤品。鸡爪芋作为当地的本土食材,在台城各大菜市场都有售,主要分鲜品和干品两类,而鲜品有新挖、存货两种。

经烫煮处理的鸡爪芋块需及时捞出晾晒 李晓春 摄
经烫煮处理的鸡爪芋块需及时捞出晾晒 李晓春 摄

  “这堆新挖的鸡爪芋刚刚到货,是四九镇的农户前天送过来的,每公斤售价6元。那小堆是今年年初挖的存货,水分虽已蒸发一部分,但用来炖汤或煲汤的味道差别不大,价格便宜点,4元一公斤。”台城富城市场一摊主说,以前当地人在鸡爪芋采挖后喜欢自己存放些备用,如今大部分顾客更乐意在煲汤或炖汤前到菜市场选购所需的量,以致部分农户或商户要找地方存放足量的鸡爪芋,来满足一年四季顾客所需。

台山当地人在集市中选购鸡爪芋 李晓春 摄
台山当地人在集市中选购鸡爪芋 李晓春 摄

  相比水步、冲蒌等镇,四九镇出产的鸡爪芋在台山的名气更大。作为四九镇鸡爪芋主要产区的东冠村委会,鸡爪芋种植田连片,今年全村种植面积达600多亩,总产量超2400吨,是村里主要的经济农作物之一。

  “生长得好的鸡爪芋每团约三四公斤,亩产在4000公斤以上。一般从农历十月起开始挖,整个采挖期可直至第二年农历二月底。今年鸡爪芋的收购价每公斤在3元左右,与去年相比略低。”四九镇东冠白虎头村的农户生叔介绍道,每年农历三月前需完成鸡爪芋的种植。冬季的鸡爪芋已进入成熟期,如小伞般带白斑点的梗叶完成了从绿到黄甚至干枯的转变,生长期近7个月的鸡爪芋便迎来了采挖季。

台山鸡爪芋以芋仔圆、粗、多为上品 李晓春 摄
台山鸡爪芋以芋仔圆、粗、多为上品 李晓春 摄

  刮大北风、阳光充足是晾晒鸡爪芋干的必备条件,在前往东冠村的沿途,各自然村的晒场上不时有村民为加工晾晒鸡爪芋干忙碌着。晾晒中的鸡爪芋块,因时间差异而分别呈现出牙色、暗黄、灰褐、褐黄、蜡黄等色泽,与村中新旧交替的建筑群、穿插晒场中的村民勾勒出冬日里一幅幅多彩的乡村丰收图。

  “以前需人工削皮,耗时耗力。现借助机器去皮,省去人工削皮环节,大大提高了加工效率。经去皮处理的鸡爪芋,切块后放入锅中进行烫煮,捞出后迅速搬去铺上网架进行晾晒,从上架至完全晒干透最快也要七八天,每10公斤鸡爪芋晒成干品约2公斤。”生叔透露,今年受疫情影响,国外的乡亲多数没办法回来,导致上村收购鸡爪芋干的商贩相比往年明显减少,近期鸡爪芋干收购价每公斤在26元左右,价格比去年同期低。(完)

【责任编辑:徐文欣】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