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奥场馆:巧用节能新工艺-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冬奥场馆:巧用节能新工艺

2020年12月08日 16:38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冬奥场馆:巧用节能新工艺

  刘 琼 王奡林

  随着北京2022年冬奥会临近,多座冬奥新建和改建场馆相继完工。许多场馆在建造过程中巧用新工艺与场馆设施,极大降低了能耗和建设运营成本。

  “冰立方”:

  巧用膜结构

  2020年11月27日,中建一局承建的“冰立方”改造项目成功完成了第二次水冰结构转换,至此国家游泳中心实现了随季节变换而转换——夏天变身“水立方”,承接游泳体育赛事;冬天转换成“冰立方”,承接冰壶比赛项目。游泳比赛项目要求高温高湿,冰壶比赛项目要求低温低湿,两种赛事不同的需求,增加了场馆的能源消耗。

  “冰立方”巧用膜结构,随季节调节场馆的温度。中建一局建设发展公司“冰立方”项目经理刘军介绍,“水立方”是世界最大膜结构工程,场馆由3216个各异的膜结构“气泡”构成,每个“气泡”由内外两层ETFE膜(乙烯-四氟乙烯共聚物)组成,ETFE膜是一种轻质新型材料,具有良好的热学性能和透光性,两层膜中间被称为“空腔”。夏季开启顶部的“空腔”,让场馆通过自然通风降温;冬季“空腔”合闭,让场馆充分吸取太阳光热,最大降低能耗,助力场馆实现冬季保温、夏季散热,可以节电30%以上。

  五棵松冰上运动中心:

  巧用除湿系统

  冬奥会期间,五棵松冰上运动中心将承担冰球训练任务,赛后将用于承办冰球、花滑、速滑等顶级冰上运动赛事。

  中建一局建设发展公司五棵松冰上运动中心项目经理冯延军说,冰场在制冰过程中,空气含水量增大,易造成冰面起雾,直接影响制冰质量。传统冰场采用的转轮除湿系统耗电量高,使用期间室温会上升2-3摄氏度,需要损耗更多电能才能维护冰面质量。项目在建设过程中采用国内领先的溶液除湿系统,即利用溶液吸收水分的特性,充分吸入空气中的水分,再将溶液加热,利用风机把溶液中水分带走,依次循环。相比传统的转轮除湿系统,溶液除湿可降低50%的能耗,年运行费用可降低70%左右,每年可节约近90万度电,合计每年节省能源费用200余万元。

  冰上运动中心:

  巧借自然光

  冰上运动中心位于“冰立方”南广场地下,建成后可为国家冰壶运动员提供训练场地。

  传统冰上运动场馆的电力照明系统,每年耗电约58000度,照明系统的使用寿命仅3年,位于地下的冰上运动中心对光照需求更高,耗能随之增大。中建一局华北公司冰上运动中心项目总工程师王乐说:“我们在冰球场地上方顶板处,安装了直径13米的玻璃幕墙,地面铺设了19根导光管,将自然光引入室内。太阳光线透过玻璃幕墙大面积照进地下,让进入场馆的阳光更充足。导光管为可降解材质,无污染,使用寿命达25年。这种巧借自然光的方式可以每年节电约26000度,相当于一个家庭至少10年的用电量。”

【责任编辑:史词】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