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红色交通站成新网红 累计超13万人次“打卡”-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汕头红色交通站成新网红 累计超13万人次“打卡”

2021年01月14日 14:44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汕头红色交通站成新网红

  今年元旦小长假,汕头小公园历史街区内游人如织。自街区升级改造以来,众多被遗忘的骑楼古建筑被重新发掘修缮、进入公众视野。其中,位于海平路97号的中共中央至中央苏区秘密交通线汕头交通中站旧址摇身变为陈列馆,累计已超13万人次前来“打卡”。

  在许多潮汕人记忆中,这座三层楼高的老房历经百年风雨、破败不堪,乍看与周边建筑并无两样。直到2016年,由工程师、文保专家、政府管理部门组成的修缮团队进驻,附近居民才知晓,原来这里曾是秘密交通站。

  汕头红色交通站陈列馆馆长张如强介绍,作为1931—1934年间中共中央交通局的直属交通站,在中央交通线的4条南方线中,有3条经该站转至中央苏区,是秘密交通线上的枢纽。其更是革命时期南方地区唯一未被破坏的红色生命线,为中共中央安全转移起到关键作用,包括周恩来、叶剑英、邓小平、陈云等263名中共党员经该站进入中央苏区。

  “相较于建筑艺术价值,革命文物更多承载的是历史价值,因此保护好本体、讲好历史是最重要的方向。”广东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曹劲说。

  自修缮伊始,汕头中央红色交通线旧址项目便集结政府、社会、公众多方力量参与:有本地乡贤听闻消息,匿名捐赠600万元,作为旧址修缮资金;陈列馆建成后,众多民间收藏爱好者、汕头市民自发捐出历史物件,丰富馆内文物陈列。

  上世纪30年代初,汕头交通站以一间普通的商铺“华富电料行”作为掩护。此次重修恢复了当年海平路97号“华富电料行”的原貌。走进馆中,如同“穿越”到那段革命岁月——一楼是普通的商行铺面,有做生意的柜台以及售卖的电子管、灯泡等物品;二楼是接待室,许多地下工作曾在此布置完成;三楼摆放着一张麻将桌,据时任交通站站长顾玉良回忆,当年小公园商埠人来人往,交通员常常借打麻将来传递情报……

  2019年,汕头中央红色交通线旧址入选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20年,陈列馆以实物展示、情景再现和光影展播等形式,发展线上线下参观的新型体验模式,成功入选“2020年度广东省文物古迹活化利用典型案例”。

  张如强介绍,自开馆以来,旧址陈列馆累计接待数百个参观团队,其中以中小学生团体居多。陈列馆围绕“红色教育”,定期举办爱国主义、科学知识、历史文化等专题教育讲座。未来还将推出更丰富生动的红色教育活动,把城市红色脉络资源保存、传承下去。

  经过大普查,全省共计4248处重要革命遗址将向公众公布。广东将加快出台《广东省革命遗址保护条例》,持续推进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华南教育历史研学基地等项目建设,发掘活化红色文化资源,推进革命文物保护和红色旅游发展。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